韩丹
26次奔赴高原 为学子送去教育“活水”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丹,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辽宁省沈阳市翔宇中学执行校长,是沈阳市政府和沈阳市教育局命名的优秀校长和师德先进个人。翔宇中学现在校生6500人,民族学生960人。作为校长,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坚定民盟与党密切合作初心,以民族团结共同进步为事业的旗帜,在落实党中央关于扶持西部教育薄弱地区的方针上不遗余力,为促进提高三江源藏族地区的基础教育,从2008年到2020年,她26次奔赴青藏高原,在她的不懈努力与坚守下,三江之源教育活水汩汩而入,蓝天下的格桑花更加耀眼……

  明知这不是一手好牌,她却勇敢地接过来

  2008年7月,青海省教育厅致函翔宇中学,就青海省“异地办班培养高中生”的项目,请求翔宇中学予以支持和落实。​什么叫异地办班?说白了就是借用教育资源优厚的地区委培教育薄弱地区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三江源藏族地区,基本没受过什么优质教育,为了改变这种教育“积贫积弱”的现状,青海省教育厅决定把一些学生送出去,让他们“开眼看世界”,学到知识后再回到家乡,改变原有的教育生态​。

  从教育的本质上说“有教无类”,从响应党的号召来说,这应该当仁不让。但从实际工作来看,这实在太难了。且不说学苗底子差,就说是藏族孩子来汉族地区上学,奔波4000公里,而且是成年累月的住宿,管理就是大难题。韩丹校长也陷入了沉思,必须亲自到青海牧区看看实际情况。这一看不要紧,却把她内心打动了。

  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汹涌澎湃、波涛滚滚的江河,源头都在同一个摇篮,那就是平均海拔四五千米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源源不断来自这一地区。三江源,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然而与美好的生态环境相比,三江源的教育生态远远滞后。牧民一般家里五六个孩子,常常是念完小学就跟着父母放牛羊了。就算是继续读书,也会因为放牧而常常失学,更有一部分是在寺院里。由于位处高海拔地区,优秀人才严重缺乏,教育教学资源严重匮乏。初三的学生数学检测多数是个位数,英语单词说不了几个,甚至多数连二十六个字母都背上不来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现状,不给他们送出去“留学“”,他们就只能在这里闭塞固守。

  中华水塔给养了全中国,然而谁来给养这里的孩子们?

  我来!韩丹校长做出了大胆的决策,同意接收异地办学的项目,并且亲自主抓,而这一干就是12年。

  视如己出,汉藏亲如一家

  2008年9月初,第一批藏族学生41人,顺利抵达沈阳。

  在他们未到之前,韩丹校长做足了功课。挑选两名最富有爱心,最具备责任心的正副班主任,配备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做科任教师。韩丹校长对老师说:“藏族孩子也是孩子,风俗习惯不一样,民族信仰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来到翔宇中学,就要像接纳自己的亲人一样,爱就是教育的原点。"

  她要求把教室布置得热烈温馨,让孩子进校就觉得亲切温暖。黑板上要图文并茂,"欢迎回家"的字要凸显。寝室的床褥都事先铺好,每一处角落要清新干净。孩子们在食堂的第一顿饭要吃好,他们喜欢吃马铃薯就做一些以土豆为主的菜肴。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提前在网络上了解青海省和青藏高原的地理位置和基本信息,掌握藏族的生活习惯和习俗及信仰,包括孩子们的名字都是四字或六字怎么来记忆,一见到孩子们就可以亲切喊出他们的名字———

  她安排老师到西宁接站,而不是就在学校门口迎接。要在旅途中和孩子们相处,让亲近自然而然地发生,并借此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家庭。教孩子们洗澡,教孩子们整理内务,教孩子们讲汉语,教孩子们与汉族孩子交往,陪孩子们过各种节日,陪孩子们购物、看电影、参观科技馆、春游,向孩子们学习说藏语,和孩子们一起跳锅庄舞,44个小时行程往返接送孩子们休寒暑假,为每一届高考生壮行助力,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怒哀乐-----

  而这些惯例雷打不动整整延续了12年,每一届学生都是如此做法。

  当学生怀着欣喜的目光好奇地打量周围的环境时,韩丹校长已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课堂上来。

  "基础差,你们就不要讲太多。放慢节奏,稳起步,慢爬坡。初中底子不好,就把初中知识先捡起来。要鼓励为先,给孩子们信心,孩子们自信了,努力就开始了。"韩丹校长每天都在三江源教室巡课,常常这样培训老师,因材施教,以学定教,要求老师们根据藏区孩子的特点来组织教学。

  爱是打开心灵最好的钥匙。韩丹校长把藏族孩子们当成自己家的孩子,节假日买水果,过新年买蛋糕,冬天买棉袄,夏天买西瓜。孩子们感受到的是家人一样的爱,渐渐地把学校当成家,快乐地生活,勤奋地学习,向着阳光奔跑!

  春华秋实源于阳光雨露

  十年奋战结硕果,吹尽黄沙始到金。在韩丹校长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民族教育的努力下,民族教育迎来井喷似的飞跃。2015年翔宇中学培养的玉树学生本科率为60%,刷新了玉树教育史,翔宇中学受到玉树教育局的嘉奖。2018年高考中,达哇才仁同学名列青海省藏语理科第一名,才本多杰同学名列藏语理科第二名,义西卓玛同学名列藏语理科第五名。翔宇中学进入青海省藏语理科前100名人数为15人,前一千名人数为85人;进入藏语文科前100名人数为11人,前1000名人数为111人。2018年翔宇中学获得青海省玉树州授予的“高考成绩优秀学校”称号,2019年韩丹校长获得青海省玉树州授予的“支援玉树教育杰出贡献者”称号。

  而在骄人成绩的背后,则是韩丹校长无悔的教育初心,和一次次搏击困难的勇气。

  12年来,韩丹校长共奔赴青藏高原26次,深入藏区了解情况,去学校调研学情,亲自召开家长会,在海拔4000米的考点陪学生高考。而每一次都会伴随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痛、恶心、呕吐、拉肚子是常事,可怕的是每次都会突发心绞痛,急救药随身携带,高海拔的不适应有时让她连续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最严重的是2018年在玉树陪同450名学生参加高考,她三天只睡了七个小时。

  即便这样,她也必须扛。当她站在高考考场门口时,孩子们们信心满满,面带微笑,昂首走进考场,校长的身影就是一面旗帜啊!她得将它高高扬起,成为师生们心中的灵魂力量。

  2015年韩丹校长到青海省玉树州召开家长会,几百名牧民家长挤满了礼堂。韩丹校长讲述着老师们如何日日夜夜地陪伴学生,常年的抛家舍业地艰辛付出,为学生提高每一分成绩而无怨无悔地加班加点,节假日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买吃的买喝的……

  报告才进行一半,下面的家长坐不住了,他们排成长长的一队,个个手捧洁白的哈达,说着并不标准的汉语“我的孩子考上了中央民大”“感谢校长”“感谢翔宇中学”……韩丹校长也不得不中止报告,走下讲台,接受来自牧民家长们最淳朴的敬意。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翔宇中学能把“麻雀变成凤凰”的传奇故事在三江之源流传开来。一届届学生毕业了,但是他们的弟弟妹妹们又接踵而来,“感谢母校培养我”“祝福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在学校网站上总是留下藏族毕业生们最真诚的祝福和心愿。

  12年来,翔宇中学已培养3100多名藏族学生,目前在校民族生接近千人。民族教育团队已达五十余人,当初韩丹校长顶着压力冒着风险种植的一颗嫩芽,经过阳光雨露的滋润终于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坚,守才能创造奇迹,只有付出才能赢得硕果。

  师者仁心 逆行高原 保民族学生复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球,全国各省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们只能居家线上上课。翔宇中学也不例外,从2月3日开始全面推出线上授课,但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青海省在全国率先于3月9日实现高三初三等各年级陆续复学,而辽宁因疫情原因迟迟不能复学,因而翔宇学校为玉树州代培的700余名学生滞留在家中,无法上学。韩丹校长心急如焚,彻夜难眠,经过与玉树州教育局的反复沟通和协调,终于在3月20日第一批高三年级247名玉树学子进入到中央民大附中玉树海东校区借学,之后高二196人高一290人分别在4月2日和5月16日进入玉树海东校区复课,韩丹校长亲自做好执教领导和老师的培训工作,一批批管理者和班主任及学科教师飞抵西宁,开展线上课与面授课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管理形式。韩丹校长于4月6日第26次飞赴青海,亲自到海东校区慰问在此坚守的领导和老师们及如饥似渴备考和求知的学生们。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支三十几人的送教上高原的团队逐渐形成,疫情面前,医者仁心,师者仁心,逆行高原,为了民族学生复课,这支团队坚守高原近百日。为了保证玉树学子的安全和保证学业的高质量完成,韩丹校长决定,2020年玉树学子不再放暑假,翔宇学校民族教育团队将在沈阳校区陪同500余名玉树学子完成快乐的暑假学习生活。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