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生
邮递员30多年奔走偏远邮路 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卫生是永康市邮政局西溪支局乡邮员,他从1987年至2020年在永康西溪最贫困的柏岩线做投递工作,2001年被调到西溪邮政所西溪线任投递工作至今。朱卫生不仅是一名出色的邮政投递员,还是西溪支局所营销能手。被大家誉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和服务三农的典型代表。

  “只要用户满意,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朱卫生四十出头,个子不高,长着一张质朴的脸。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奔波在邮路上。30多年来,他凭着对邮政事业的热爱,认真做好邮政投递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山村,架起了广大农民与外界沟通信息的桥梁,忠实地履行了一名普通邮政投递员对邮政普遍服务所应尽的职责。他曾说道:“无论哪条邮路,无论路途艰辛还是任务重我都不怕,我一颗心只为做好投递工作,用户满意我就开心”。

  朱卫生从不小看乡邮员这份工作,始终爱岗敬业,尽心尽职。早在1987年,朱卫生由一个机线员被安排到他的出生地西溪支局代班做投递员,负责有着永康“小西藏”之称的柏岩乡邮路,担负着6个行政村的报刊邮件投送任务。那里是贫困山区,山高人口不集中,交通很不便利。这条邮路达40多公里,其中有段3公里多的山路,要翻过3座山,走过6个山道,自行车无法推过,每天途中只有先将自行车寄存在当地老百姓家中,步行近10里投递完邮件后再回来取。

  在朱卫生初上邮路投递的第3天,就遇上了下大雪。当时还不太熟悉邮路的他面对满山遍野的茫茫白雪并没有胆怯,只是想着赶快抓紧时间把信报准时投送到户。他穿着长筒雨鞋背着重重的邮袋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前行,当他连滚带爬捂着邮袋把信报送到老百姓手里时已是全身湿透,乡亲们都心疼地纷纷拉着他进屋取暖喝口热水。那天送完回家已晚上10点多钟。想到乡亲们接到邮件时对他那份关怀和热情,爬雪山走泥泞的辛苦早已烟消云散,职业的道德更坚定了朱卫生为山沟老百姓当好绿衣始者的信念。因为这条邮路环境太艰苦没有人愿意来投递,来了也很快就走人,而朱卫生一天累两天苦天天如此就坚持了下来。他说“只要能让用户满意,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20年柏岩邮路投递工作,朱卫生除了做好份内的工作外,他还通过特殊的服务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始终把“流动邮局”服务到家:他背包里总放着针,线,信封,邮票,以方便用户急用,为山沟老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他总是把自己每月的工资先作为垫付代交话费或垫付用户汇款,工资总是延后一个月交到妻子手里。时常为山沟里的农户们捎带油,盐,酱,醋等日用品,购买种子或帮人联系安装电话,打听各种信息,把致富的信息传递给贫困的山沟,奉献着火热的一颗心。20年的柏岩乡山沟邮路投递中,朱卫生以特有的善心,真心服务百姓,赢得了老百姓的真情,被山民誉为“信得过邮递员”。

  由于柏岩乡地处偏僻,80年代电视电话等现代化工具还不太普及,山沟里的老百姓只能通过朱卫生及时送来的信报了解外面的信息,倾听党的声音,朱卫生为他们与外面的世界架起了沟通的桥梁。2007年被调到西溪本镇线进行投送,虽然邮路已更改但他对待用户仍是一样的热心,见面总是打声“你好!”的招呼,只要用户需要就会主动地提供帮助,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你只要走到街上,没有一个人不认识他,没有一个人不对他竖起大拇指的。

  在投递中勤奋营销,在营销中快乐投递

  随着乡镇经济的发展,为做好新年度报刊收订工作,2001年局里根据朱卫生的工作能力将他从柏岩路调到了西溪本镇邮路,2007年西溪支局所根据经济的发展又将西溪线一分为二,朱卫生主要投送本镇4个经济发展较好的行政村,西溪镇行政机关,所属单位,服务人口6500多户,不包括外来人口。人口的密集也对各项业务的发展带来了市场。为了能在新的岗位发挥新的作用,朱卫生创造性地发明了乐于助人工作法和因人而异事先了解法,发扬了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做千万好事的“五千万精神”,努力做好报刊的收订和邮件投送工作,为西溪支局的业务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乐于助人”工作法:朱卫生来到新邮路后,无论男女老少他均主动热情打招呼,问是否需要帮助,一如既往地无偿帮老百姓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如代缴话费,帮他们捎寄物品等。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二话不说从不推拖,路上看到私营企业主装卸货物他上前帮忙是常有的事。以致许多老百姓都会为他的付出报以感谢之情,常和他说:有需要亦可找他们。不管是不是邮政用户,大家很快成为他的朋友。

  因人而异和事先了解法:朱卫生平常对老百姓的服务很细心,有意无意地了解他们经营什么行业做何生意开何店,他把平时了解的相关报刊及时介绍给企业主,让他们了解报刊将带给他们的信息和作用。因此,许多私营企业主在他的介绍后,在第一年会试着订阅,看后感觉好就会在次年续订。许多老百姓从此放心地让朱卫生适度的选择,如小有名气的春洲铝业有限公司老板每年都要朱卫生帮助选择订阅报刊,而且每年起码订十几种以上。用户相信朱卫生,接受朱卫生的热情服务;而朱卫生根据用户需求,爱好,兴趣,从不盲目的给用户乱订报刊。

  发扬“五千万精神”: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做千万好事。努力做好报刊的收订和邮件投送工作。每逢高考期,朱卫生总会提早想尽办法打听谁家的孩子参加了高考,谁家的孩子录取通知书该送哪,如何联系厖他都会早早在一本笔记本上做好备忘录,等通知书发到他定会第一时间送到考生或其家人手中,急考生所急,总是兴奋地与每个录取生分享成功的喜悦!不论何种邮件朱卫生总是追求着“快,准,安全”地直投到户。在他送过的用户中绝没有因为报刊送不好而不再订阅的,反而因为他的认真,细心,热情,负责的服务而逐年增加订阅各种报刊。

  默默无闻长年恪守人生信念

  30多年来,朱卫生把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都用在乡邮工作中,整整30多个年头从未因任何私事请过假。误过投递班期。2004年4月他83岁的老母亲因病过世,他没有跟领导吭一声,而是一边工作,一边料理母亲的后事,结果病倒了,打了一星期的吊针,他也未曾请过一天假,未延误投送一份邮件。

  工作30多年间,累计投送邮件150多万件,投送报刊450多万件,从未有延误,丢失,损毁的情况发生,更没有一个用户申告,让7000封“死信”复活。义务为老百姓代缴话费10万余元。30年的努力,朱卫生用自己的双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30年的辛勤,朱卫生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也赢得了一个个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局“十大标兵”,优秀投递员,2005年被评为金华市邮政局岗位成长能手,2013年成为永康市第一届道德模范等等,多次受到社会媒体报道和采访。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

  每当人们问起朱卫生是如何三十年如一日,甘于做好投递员工作的,他还是会一脸谦虚一脸开心地说:“我的投递工作很平凡,每天送信送投范围有限,但对老百姓的服务始终无限,只要我的真心付出让老百姓满意,我会一辈子乐意!”

  作为一名邮政工作人员,朱卫生说,这一切都是份内的事。的确,在他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更多地融入了他对邮政事业的热爱和对广大用户的责任心。正是有了像朱卫生这些基层最平凡的邮政职工,才换来了社会对邮政的信赖和支持。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