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锋
24年为救援事业无私奉献的消防战士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国锋,男,中共党员,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团城山特勤站站长助理。

  24年消防生涯,24年赴汤蹈火,24年功勋闪烁。袁国锋用忠诚谱写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政治本色,用青春奏响了红门卫士的壮丽凯歌,用质朴和真诚点燃了红门的激情岁月,用汗水和鲜血浇灌着忠勇赤诚的丰碑。

  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自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安保以来,袁国锋始终以全面打赢消防安保硬仗为己任,作为工作24年、年近42岁的老消防员,袁国锋始终坚持与队站全体指战员并肩奋战在基层一线岗位上,不仅在生活、工作中起到带头管理作用,以自身过硬的本领、高尚的品德和先进的党性感染、教育着大家,更在业余休闲时间和大家“同欢乐、同吃苦”,积极帮助他人解决困难,全身心投入消防安保任务之中,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凭借多年的管理教育和组训优势为队站工作建言献策,所在队站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斩获全市夏训比武竞赛第一名和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第二名的佳绩。先后2次抽调参加新招录消防员集训工作,为支队培养新生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灭火救援战斗中敢于冲锋在前。在处置2019年的“9.27”叶家塘居民房火灾中,因起火居民房位于半山腰处,消防车辆无法抵达起火点。在供水困难的情况下,袁国锋凭着娴熟的技巧和扎实的体能,带领队员铺设近500米的供水干线,内攻灭火排险,成功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20年疫情期间,袁国锋积极参与人员转运、洗消杀毒、物资转运、驻点执勤、个人求助等勤务200余起。2020年7月,湖北黄冈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险情,黄石支队百里驰援。袁国锋带领队员们冒着随时可能二次坍塌的危险,连续鏖战三天三夜在泥泞中成功救出9名被困群众。

  在典型模范引领上激励鼓舞人心。袁国锋先后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微课授课比赛和支队新训消防员培训等工作,获邀参加黄石市电视台《70年70人70秒》栏目专访,荆楚消防等媒体报道其个人先进事迹。2021年3月袁国锋受邀参加黄石市“新青年、学党史、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活动,作为全市应急系统的唯一代表,袁国锋深感责任重大,从授课内容准备到课件制作,他都一丝不苟的精心准备,担心自己普通话发音不准,他对着讲稿一天练习上百遍,对着镜子反复练发音、练口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湖北理工学院举办的首场宣讲活动中受到了市委领导和与会观众的一致好评,展示了黄石市消防救援队伍良好的形象。

  袁国锋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无怨无悔的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袁国锋荣获全国优秀士官人才奖、湖北省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消防部队“优秀士官”、首届“湖北骄傲·荆楚危机英雄”人物、第三届“荆楚十大消防卫士”、湖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十佳中队长助理”、湖北省“灭火救援尖兵”、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首届“荆楚楷模·最美消防卫士”、黄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