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耀宗
行走在深山的法治践行者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耀宗,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门头沟法院斋堂人民法庭副庭长

  斋堂人民法庭处于深山区,是北京市目前唯一一家需要24小时驻庭的法庭。2018年,在斋堂法庭干警最紧缺、周边贫困村落因向旅游村落转型而产生多种纠纷的关键时期,谢耀宗主动申请调往该法庭,开始了扎根深山、融入乡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法庭所在的斋堂山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方言,刚进入斋堂法庭工作的时候,谢耀宗不得不让当事人“重复一次”“说慢一点”,直到有一次开庭,一位上了年纪的当事人说道“法官,要不我就直接用普通话说一遍吧。”这简单的一句话深深戳中了谢耀宗的心,他很自责“我连老百姓的话都听不懂,他们又凭什么信任法院、信任我呢?”自此之后,“学语言”成了他的重要工作之一,同时也让他明白,在深山办案,必须要走出法庭、走到群众身边,要听得懂群众,更要让群众听得懂。

  多想一点多走一步,大事小事皆为要事。在一起相邻关系的案子中,原告老张和被告是坡上坡下的邻居,被告家地势高,院墙是早年用泥土和石头堆成的。被告是个82岁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早早就住进了养老院,他家的院墙年久失修,滚下来一块大石头正砸中老张家的院墙。老张害怕还会有石头脱落砸着人,就把被告起诉到了法院。这个案子很简单,判决很容易。但是,被告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没有经济来源,让她出钱、出力根本不可能。他把法庭搬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把村干部、退休老党员、回乡青年等组织起来,打造了一支新乡贤队伍,让法庭和村镇等各方力量配合起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老张的案子在法院和村镇的共同努力下,申请出了一笔专项补贴,由老张自行维修、加固双方院墙,最终老张撤回了起诉,并且一个劲儿地说“感谢党,感谢法院。”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不能在线下开展庭审,谢耀宗便带领干警通过云端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山区里有些当事人年纪较大,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还有些当事人家庭困难,买不起手机、电脑。谢耀宗决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绝不能让老百姓诉讼无门。”于是,他带领团队行动起来,对于不会操作手机的当事人,他用电话远程指导。对于没有手机电脑的当事人,他主动联系了村委会,手把手指导村干部如何使用“线上开庭”系统,再让村干部协助有困难的当事人完成庭审,将村委会设为了一个临时的“当事人端法庭”,这样既保证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安全,又及时保障了山区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翻山越岭走遍村镇,小谢法官深入人心。在深山办案,仅仅依靠判决是不够的,而是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解决“心结”。来到法庭之后,谢耀宗开始重新思考,什么样的法官才是一个好法官?怎样做才能让山区群众享受到和城镇同质化的司法服务?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他带领法庭干警翻山越岭,走遍了辖区三镇八十九个村居摸排情况。

  2019年8月,针对深山区群众法治氛围不浓、群众法治意识不强这一问题,他避开农忙时间,在白虎头村探索开办了第一期“农民法治夜校”,在晚上为村民授课,自掏腰包制作法治宣传品,第一期就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于是就有了第二期、第三期……村民们慢慢从被动听课变成了主动参与。有一次下课后,一位大姐说:“我不太会说话,怕因为自己说不清楚,耽误你们的时间。”这件事让谢耀宗很受触动,很多时候大家不是没有司法需求,而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描述自己的问题,问题慢慢积累就变成了矛盾,矛盾愈演愈烈就变成了诉讼。谢耀宗在辖区重点沟域建起了6个巡回法官办公室,带着干警下村巡回审判、就地调处矛盾、现场接待咨询,两年来,他巡回办案百余次,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熟悉这个“有求必应”的小谢法官。

  带领团队创新方法,利民举措应运而生。斋堂法庭干警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要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让这群年轻人融入到深山,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他的影响下,法庭干警自发成立了一支普法宣传队,深入村镇、学校开展普法授课和法律咨询。

  按照“未等吹哨,先行报到”的标准和要求,谢耀宗带领着年轻干警们利用下班时间制作案件月通报,带着月报跑遍了乡镇,成功化解了一批历史性问题。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节点,他们给两委班子讲法,给村民自治把脉,妥善化解了大量涉基层组织和经济组织的案件。他们立足“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建设,探索建立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健全旅游案件快速审理机制,采用“驻点办公+随时报到”的旅游案件化解新模式,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他们立足辖区民宿产业发展,与区文旅局联系,签订了《建立服务保障民宿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合作协议》,主动提供法律风险防控意见,制作发放《民宿产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南》,为门头沟乡村经济发展转型、“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谢耀宗的带领下,他们用脚步为山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构建出了一张覆盖辖区诉源治理的“大网格”,目前已经有7个村挂牌“无讼示范村居”。虽然给自己“强加”了很多法庭之外的工作,但谢耀宗却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我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为山区百姓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