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力
公交驾驶员19年创建安全行车工作法 用心服务情暖乘客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力,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为合肥公交集团B3路线长、金牌驾驶员。

  他立足平凡岗位,用心服务乘客,安全行车60余万公里;热心公益事业,成立“力哥志愿服务队”,赢得社会各界美誉;主动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严谨细心 创立安全工作法

  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车最重要。走上公交车驾驶岗位的第一天,夏力就许下心愿:“安全开好每一趟车,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工作19年来,夏力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中速行驶、低速进站、平稳开关车门”是他工作的日常写照,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他总结出“一安二严三勤四慢五掌握”的安全行车工作法。一安: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二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执行驾驶操作规程。三勤:对车辆勤检查、勤调整、勤保养。四慢:视线不良时慢,会车时慢,路况不明时慢,通过交叉路口、狭路、桥梁、弯道时慢。五掌握:掌握车辆技术状况,掌握道路状况,掌握气象影响,掌握地区特点和行人车马动态。正是因为把安全行车法牢记心中,工作中的夏力,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把简单的小事做好、做细、做精。闲暇时间,他努力钻研节能技术,使燃料充分燃烧,总结出一整套节油小窍门,在公交广泛推广。在不断的交流分享和自我提升中,两次荣获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节能技术标兵”。作为线长,他传授工作经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线路成员不断进步,高星驾驶员接连涌现,B3路也成为了公交集团“先进线路”。夏力所驾驶的D42881号公交车更是集团共产党员“示范车组”。

  铭记初心 车厢温馨暖如家

  “作为一名公交人,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对乘客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夏力用爱心、诚意对待每一位乘客,践行自己的承诺。“我要让大家乘车有种家一样的温暖”。夏力在车厢内醒目位置悬挂暖心的安全寄语牌,驾驶座的后方总是放着一个橙色的便民袋,里面风油精、晕车药、创可贴等应急物品一应俱全。每到夏季到来前,他就提前清洗空调滤网,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夏力以自己的真诚服务赢得了沿线广大乘客的赞誉,收到的感谢信不计其数。有个市民在感谢信里这样写道:“夏师傅这人很细心,每次到站停车起步都很平稳,对待乘客礼貌、热情,坐夏师傅的车,我们大伙都踏实。”232路驾驶员孙永霞与夏力既是同事,也是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在她眼中,夏力是热心肠的人。“不管是工作当中,还是生活上,有什么事情要帮忙,他二话不说就来了。”2019年一个夏天中午,夏力行驶到三孝口公交站,发现站台有位老人晕倒了。他把车停稳,将老人背上空调车、扶起老人,解开颈部扣子,掐人中,试图唤醒老人。并求助乘客拨打急救电话,见老人依然昏迷,在征得乘客同意后,立即开车直奔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他帮着挂号看医生,直至老人的家人到来方才离开。这样的好事数不胜数,夏力总是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传递爱心 公益路上树榜样

  在合肥,说起“力哥志愿者服务队”,很多市民都耳熟能详。工作之余,夏力热心公益事业,联系志同道合的同伴,于2010年牵头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安全乘车行动;前往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开展“拒绝车窗抛物,做一天环卫工人”活动;深入小学举办“安全乘车知识讲座”;春运期间前往合肥南站开展便民服务……2016年,肥东县长临河圩堤发生坍塌,他带领“力哥志愿服务队”与时间赛跑,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11年来,“力哥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近百场公益活动,多次荣获合肥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在夏力的感召下,合肥公交集团越来越多的党团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夏力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发挥特殊时期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增援社区疫情的号召,挺身而出,主动下沉社区,做好小区应急值守,社区网格化入户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合肥中心血库血液告急,他组织“力哥志愿服务队”成员开展无偿献血。得知防疫物资紧缺,他第一时间来到合肥红十字会捐出5000元工资。夏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多年来,夏力先后获得“合肥市劳动模范”“合肥好人”“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最美公交人”“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安徽省“最美职工”“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肯定与赞扬,夏力从不骄傲,而是更加用心思考如何把本职工作做好、如何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在公交的19年工作中,虽然辛苦,但我感受到的幸福和快乐更多,这些幸福快乐就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来自对党的理想与信念的执着追求,来自人生价值的更多体现。”夏力,一个普普通通的公交驾驶员,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像一盏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用自己的凡人善举,温暖了一座城。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