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辉
护林员38年守护绿色山林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道辉,男,19646月出生,穆棱林业局和平林场森林扑火队员兼森林病防员、巡护员。

  担任巡护员之前,王道辉是和平林场的一名采伐工。2003年,作为主伐林场的和平林场全面停伐。王道辉也从木材采伐骨干转变为森林调查员、巡护员。他巡护的范围是有2万余公顷的原始森林,在林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生活艰苦的条件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责任区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是极其枯燥且充满危险的。大山深处动植物众多,遇到野蜂、野猪都是常有的事,最可怕的遇到黑熊,有时在巡山会听到黑熊折树枝的声音,那时心都是颤的。但这些没有让他退缩,他深知自身的责任。除此之外,就是寂寞。巡山的寂寞一般人很难想象,从早上四五点出门到晚上七八点回家,主要就是看有没有盗猎的迹象、有没有乱砍滥伐、有没有森林病虫害。走上几个小时都看不着一个人,实在不行就自己跟自己说话。王道辉说,这样的日子虽然清苦,但他却很享受。我出生在这片山里,能护着这片山还能靠它养活自己,多好。他把热爱融进了血脉,把责任扛在肩上,踏遍了这里的沟沟坎坎,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这片山林。

  作为巡护员,每天除了护林、检测野生动物,预防森林火灾,还要观察树木的病虫害情况,做好病虫害防治。王道辉对林木的病虫害防治,更是拿出了勤奋好学的钻劲。每次外出他的衣袋总是装满病虫害防治资料,身上还挂着一个装满酒精的可乐瓶。他长期坚持一有空就看资料,学技术,并结合实际,边学边用,较好地掌握了病虫害的发生期和危害期。对一些不了解的病虫,他及时把它放在可乐瓶中制成标本,为林业局资源科对病虫害的防治作出科学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做到有的放矢。为此,他光荣的胜任了林场病虫害防治的监测员。在森林病虫、鼠害防治期间,他的足迹踏遍整个施业区。每年的4月至11月,他就寻遍林场2万多公顷的每个角落,查看枯死松树,检测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在5月份至10月份,每10天上山调查一次松木天牛发生情况,并在巡护区域内设立15个药物投放点。由于投放点距离远,每天必须走近三十里的山路,有时中饭也顾不上吃,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口泉水,晚上回到了家,顾不上吃饭,倒在床上便呼呼大睡。这就是王道辉,勤奋中洋溢着执著,骨子里浓缩着拼劲。

  王道辉勤于学习,乐于思考,善于发现,更是把管护好这片山林当成了自己的事业。2003年王道辉在巡护时无意发现一种树木,树干笔直、枝叶形状很特别,砍断枯枝看到,树木纹路细密、木质坚硬且呈赤色。他把发现的情况报告给了上级领导,林业局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请来了东北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对这一林区的森林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考察。结果发现,这类树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林业专家考察后确认: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内集中生长的东北红豆杉有16万多株,总面积3.5万公顷,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生长完好的一块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听到这个消息的王道辉高兴地跳了起来,他很自豪,很骄傲,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有价值。正是他的发现推进了省级和国家级穆棱东北红豆杉保护区的成立。20047月,黑龙江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投入建设,并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省部级自然保护区。20099月经国务院审定,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512月,王道辉同志与同事在巡山时发现有几个足迹链疑似东北虎足迹,他迅速向林业局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国家林业局大型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的专家组成了联合考察组,在他的引导下,经过几天足迹跟踪,采集到了东北虎的抓捕食物和粪便标本,为东北虎野外踪迹调查与基因鉴定项目提供了物证。20161月,王道辉在巡护时又发现非常新鲜的东北虎足迹链,疑似该只东北虎又回来了,通过调取红外线监测相机视频,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活动影像。201811月,他在更换远红外摄像机存储卡的过程中又发现了东北豹,通过这一发现,更加充分肯定了东北虎豹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保护所取得的成绩。

  38,寒来暑往,岁月砥砺,当年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而今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38,在漫长的岁月中,他在征服着大山,也在守护着大山。38,他将一名林业战士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每一片青翠的林木间,他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辖区内沟沟坎坎的每一寸土地,也将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精神诠释的生动而丰满。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