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义
留美博士成“驻村第一书记”,用心扶贫终把土地变成“金”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邵义,清华大学工学博士,留美博士后,1996年回国,先后在清华大学从事教学和尖端的特殊材料研究以及国家科技部高技术重大项目管理工作。目前就职于沈阳工业大学,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担任材料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及无机非金属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等职。

  邵义目前是省派驻兴城市沙后所镇五里村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响应省委号召,邵义放下科研和教学工作,暂别学生来到兴城市沙后所镇,担任五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用心用情用智的扶贫理念;独特创新的智慧扶贫模式,在扶贫的路上,把驻村扶贫当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像科研攻关重大课题一样,啃下了最硬“骨头”,补齐了最大“短板”,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第一次听到邵义的名字,还是2020年国庆节,无意中听到辽宁乡村广播——家书抵万金:邵义妻子写给国庆节、中秋节尚未回家过节丈夫邵义的一封家书,记者被邵义的事迹震慑了!

  一气呵成,读完了这3万多字的邵义驻村日记,又一次被震慑了!透过照片看到邵义晒黑的脸庞和手臂,调研走访时被狗咬伤血淋淋的伤口,已变成永久的瘢痕。

  驻村日记看哭了书记、看哭了市长、看哭了记者……

  2018年邵义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毅然决然的选择驻村扶贫第一线,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精英科技人才,对邵义的选择与担当,邵义的坚定与勇毅,我们由衷钦佩!

  激发党建,引领活力:邵义驻村后,抓党建,整纪律,团结两委班子,村政治风气焕然一新。连续走访,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情系农民,自己掏钱补助贫困户,协助农民在省城看病住自己家。因人因户制宜,全村最后一批贫困户已脱贫,危房房屋全部新建完成。邵义坚持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村里,村部的大门不再是锁头看家,而是开门接待村民。村里大事小情,村民愿意向邵义及时反映,尽职尽责,及时解决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

  网格管理,数字扶贫:邵义利用自己曾在清华大学教学和科研以及在国家科技部管理重大项目的优势,科学性的把五里村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并将调研的文字和详实数据制成图表装订成册,以此来规划制定五里村中长期宏伟蓝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网格式服务管理,真正“数字化”的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示范引领:为壮大集体经济,邵义制定详细计划,多次向上级汇报并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争取了150万省级乡村振兴项目专款,大布局,高格调,变输血为造血,与上市公司九股河企业集团联合,示范引领沙后所全镇各村,探索出保证集体财产保值增值新型运行模式,每年给村集体带来十几万元收入。日前沙后所镇聚焦农村“三变”改革,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上多招、出新招,以五里村省级乡村振兴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产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强集体、壮产业、富农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防疫脱贫,双节胜利:自疫情爆发以来邵义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听从镇党委、镇政府号召,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加强在岗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制度。带头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风。克服新肺炎疫情的影响,邵义多次请专家线上或现场指导果树苗的种植,引入树苗1200棵,新品种5个,积极推动了庭院经济的发展和培育。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他结合农村实际,科学规划和组织论证五里村发展沿海旅游加养老、高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前景规划,推进利用村集体资源招商引资,先后邀请了三批投资商来村洽谈兴城·蓝海温泉小镇项目。

  乡村建设,志智双扶:邵义争取的省级美丽乡村项目70万元,新建太阳能路灯67盏,高标准排水沟900米,彻底解决了靠海积水问题;修建文化广场,村里文化墙、绿化等。邵义先后三次受邀在中组部和农业部举办的全国农业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讲授乡村规划和高质量农业发展的课程。

  智慧医疗,防范返贫:五里村农户497户,人口1700人,115人为救济人员,占全村总人口14.7%,其中大病49人(包括23名癌症患者),残疾13人,优抚19人,五保11人,低保23人,10户贫困户。

  邵义安排村一名40岁“脑出血”当地农民来沈看病,因为省级医院看病住院又难又贵,他托关系请专家看病,还安排在自己家里住下,回兴城后,还让妻子定期邮寄药物。如今这位村民,身体已经完全恢复,又正常到镇上饭店当厨师了,这样的看病事例数不胜数。

  为防止因病返贫,在邵义积极努力感召下,医大专家义诊到村庄,将全体村民建立健康信息卡,与医大智慧医院联合,建立起针对五里村村民疾病特征的智能化动态数据库,线上App免费义诊,足不出户可以看病。

  以“智慧医疗”来完善相关社会保障工作,有助于打通农村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防范因病返贫。

  2018、2019年连续被评为兴城市优秀第一书记,2020年上报省教育厅立功。2021年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省疫情先进个人,其事迹先后为新华社、辽宁电视台、共产党员杂志等报道。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