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永新
老支书抓住机遇为民增收 团结协作助“空壳村”摘帽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齐永新,男,196412月出生,中共党员,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04年至今担任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1月兼任李士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作为一名老支书,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繁荣乡村经济,建设美好家园就是齐永新一生中最他认为不光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激情满满、兢兢业业更应该为老百姓做好别人没有做的实事,而发展壮大李士村村集体经济就是他办的实事

  抓住机遇,找准强项,脱掉“空壳村”的帽子

  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齐永新想着自己村上能发展一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既能增强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乡村治理能力,又能带动老百姓增收,助力脱贫攻坚。2017作为村支部书记的齐永新同志抢抓中央及区市县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大好机遇,在县乡两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争取到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00万元。借鉴区内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成立了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支部+股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自主经营模式,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建立“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资产收益分配机制。

  完善管理,务实进取,一心为群众增加收入

  为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李士村的村集体经济厂区成了齐永新的家。齐永新因肩负着村集体经济这块担子,过的是每天的“朝七晚七”没有周末的日子。为了把管理抓上去,他首先是以身作则,主动学习企业管理办法、实地查看生产过程、认真把控财务管理,严格履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章程。在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各项制度同时,他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职能。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帮助村民户增收200—1600元不等;带动村上长期用工人员18人,临时用工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用工16人,人均月工资2800元左右。

  强化管理,团结协作,加强基层党建

  李士村作为隆德县唯一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离不开齐永新同志的带领与付出,李士村党组织作用发挥是以支部为中心到各小组的农村党员,由党员辐射带动到其相邻农户,形成一个网络化覆盖,功能性党小组带动的机制。他带领村委班子坚持每周二召开村五职干部、村监会、妇联、各组组长参加的周例会,由支书提前准备安排这周工作,各分工人员汇报上周工作情况,让各项工作在党支部领导下有安排有落实。在党员教育中,没有简单的照本宣科,而是结合当前国情或者村情去开展学习教育,并有意引导让每个党员都负责参与组织党员学习。2020年李士村开展以“尽绽隆德特色,体验李士乡味”为主题休闲农业推介活动,2020年端午节“端午有‘礼’诚邀您,体验农‘事’倍思亲”节庆、品牌宣传推广活动。现在的李士村已经成为了隆德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范,先后有各地500多团次人员前来观摩学习,借鉴经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齐永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情系百姓、倾心奉献的精神,赢得群众的信赖,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