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丽萍
藏区妇产科医生护卫群众生命 出诊路上不幸遇车祸去世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苗丽萍.jpg
人物故事:

  苗丽萍同志,女,汉族,1986年出生共产党员,2010年11月参加工作,生前系达孜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2021年2月25日上午9:10,达孜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住院部接诊了塔杰乡塔杰村1组一名高危孕妇(丈夫陪护),孕妇主诉“停经27+1周、下腹阵痛4小时”。副值班医生交巴草推来轮椅让家属陪同孕妇进行产检。

  产检完发现,存在晚期先兆流产风险、胎儿存活可能性小。上午9:35,患者产检完被推回到住院部走廊时腹痛加剧、且不断不当用力。此时,主值班医生苗丽萍发现了孕妇的异常情况,立即从办公室跑出来接替家属推孕妇去待产室检查,发现羊膜囊已突破阴道口,苗丽萍判断,可能出现急性流产,于是让交巴草紧急呼叫内儿科医生拉巴卓玛前来会诊,苗丽萍同志则为孕妇进行人工破膜,待交巴草和拉巴卓玛赶到时,胎儿以臀围娩出,心跳呼吸微弱,体重2斤左右,属于晚期流产儿。

  为挽救该患儿的生命,苗丽萍与拉巴卓玛一起立即实施抢救措施,并让交巴草向孕妇家属交代病情的严重性,必须立即送往拉萨市人民医院儿科进行抢救,按照医院的正常工作安排,苗丽萍本可不用陪同转院,由副值班医生负责即可。但苗丽萍平常就是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生命高度负责的人,特别是在患儿性命攸关的时候,更是坚决不肯放手。尽管副值班医生交巴草再三建议由自己单独陪同转院,但苗丽萍告诉交巴草“她全程参与了患儿的生产过程,更清楚患儿的身体状况,与市人民医院儿科对接时,能更好、更快地沟通抢救”。

  再转往医院的途中,突然一声巨响,救护车与一辆转弯的长安牌小型面包车相撞,苗丽萍因惯性不幸从救护车上甩了出去,重伤昏迷。事故发生后,苗丽萍第一时间被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进行抢救。达孜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自治区人民医院,不惜一切代价,集中脑外科专家对苗丽萍同志进行会诊,但最终因苗丽萍伤势过重,在自治区人民医院ICU病房昏迷33后逝世。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