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成
司法所长扎根基层21年 化解矛盾促和谐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福成,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司法局大阁司法所所长。21年来,他白天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倾听民声,夜晚奋笔疾书,学法律、写文书、梳理线索,就像一头永远有使不完力气、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耕耘在大阁镇人民调解领域的“责任田”里,几乎不变的生活模式时时提醒他牢记自己的使命。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河北省“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承德市“模范人民调解员”、承德市“优秀司法所长”。

  21年,他白天走村串户,访民情、解民忧、倾听民声,夜晚奋笔疾书,学法律、写文书、梳理线索,就像一头永远有使不完力气、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耕耘在大阁镇人民调解领域的“责任田”里,几乎不变的生活模式时时提醒他牢记自己的使命:用自己所学法律知识和职业担当,耕好“责任田”、当好“和事佬”,做一名人民满意调解员,尽心竭力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和谐安宁!为守护一方平安再危险也要冲锋在前,“从事基层司法调解工作,遇到危险情况在所难免,为保一方平安再危险也要冲在前!”刘福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刘福成总是这样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在一个又一个险情中,在大阁镇所辖14个村中,哪里有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近五年来,全镇经他手调解的纠纷有1358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排查矛盾纠纷2356件、化解2348件,其他转为民事自诉案件。

  为宣教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再忙碌也要身体力行,20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实践使刘福成深深地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矛盾纠纷的根源,而最得力的措施就是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了让法律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刘福成在业余时间身体力行编写法律宣传册子,选编普法材料作为全镇14个村法制宣传栏内容,定期组织司法所人员到农村集市摆摊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深入企业、学校、村委会讲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把普法阵地经营的风生水起,在全镇建立农村广播室14个、法治宣传栏26处、村民法治学校12个,所属10所小学全部成立了普法教育基地;他还拉起了普法队伍,建立起法制文艺宣传队6个、宣传队员60多名。各村普法宣传员460人,并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仅去年就在各村进行法制宣传22次,发放普法宣传单8000余份,制作普法条幅16条,制作法制宣传橱窗6个,进行法律咨询620多人次,让1万余名群众受到法律宣传教育。他还组织各宣传队和各村普法员定期更换法律、法规、信访条例等宣传内容,让法律春风真正“吹进寻常百姓家”!

  21载风霜雪雨、21度春夏秋冬,刘福成始终坚守在维护平安和谐的路上,他洒下了辛勤汗水、奉献了青春年华。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