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鲜雄
热血民警扎根基层34年 被群众誉为“辖区保护神”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具鲜雄,男,朝鲜族,1966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东丰县公安局东丰派出所教导员。

  他从警34年来始终扎根基层,勤奋工作,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深受辖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经常通宵达旦、加班加点,长期高负荷劳累。2013年体检时,他身体出现了异常,为了不耽误工作,却把体检报告藏了起来。所长老宋偶遇医院大夫,得知他的身体情况后,立即将不愿离开工作岗位的他带到吉大一院复查,确认他患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老宋忍不住哽咽惋惜,“都这样了,你还整天干这干那,不研究治疗……”,他却说:病人有三种死法,一是被吓死,二是被折磨死,三是用生命余下的时间多做事,我要做最后那种!住院期间,正值全省“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会战,他不顾医护人员和家属亲友的劝阻,仅住院治疗10天,便毅然出院返回工作岗位。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昼夜奋战、合力攻坚,提前超额完成采集任务。

  打击犯罪必雷令风行,疫情核查保一方平安。保一方平安,让辖区百姓安居乐业,是他每天想得最多、做得最多的事情。即使在患病之后,他仍然每天早早就到单位,处理待办事项、研判治安情况、评查接处警案件……,半夜十一、二点回家是常态,但他依然坚守在服务人民最前线。2013年8月,东丰镇北社区居民孙某与妻子发生争吵,持刀刺伤妻子,面对身高1米8多、手持尖刀的孙某,他奋不顾身冲上去制止,避免了一场家庭悲剧的发生。2014年10月,他发现某小区经常有陌生人出入,行为举止可疑,便带队连续蹲守10多天,一举捣毁涉嫌贩毒、容留吸毒、组织容留卖淫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闲暇时间,他习惯关注全国在逃人员信息,一次,他在看望住院同事时,发现隔壁病房一男子疑似潜逃的逃犯,在悄悄甄别后,果断出击,将这名网上逃犯及时抓获。近7年来,他指导和带领派出所民警抓获网上逃犯22名。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他带着病魔缠身的躯体,主动请战深入辖区管控一线,利用自己熟悉辖区情况、辖区群众认可的优势,核查涉疫信息8700余条,眼睛熬得红肿充血,一天也没休息过。患病至今,他参与查办行政案件208起,配合刑侦部门打击处理刑事犯罪嫌疑人53人,调处各类纠纷337件,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辖区行政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

  群众有难他挺身而出,自身清贫却扶危济困。2016年5月,东丰镇东兴社区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80后青年栾某突然病情发作,一手持菜刀抵在自己脖子上,另一只手不停殴打父母。正在加班的他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安抚,终于使栾某头脑清醒过来,停止暴力行为。事后,他协调民政部门将栾某送到省安康医院免费治疗,家庭贫困的栾某父母感激不已。2017年8月,他在社区走访时得知,刚从外地搬到东兴社区居住的郑召清老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极度困难。他当即买了米、面、油和生活用品,连同500元钱送到老人家中,又积极协调社区和民政部门,帮助老人办理了低保。他对群众大方,对自己却节俭得苛刻,每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钱,都是他偷偷减少药量“挤”出来的。几年来,他共帮扶困难群众50余人次,先后为20余名患严重心理疾病的群众争取救助资金10万余元,被群众誉为“辖区的保护神,百姓的贴心人,群众的好公仆”。

  位高权重仍谨守底线,清正廉洁方彰显本色。他从警34年,主管户籍、治安等工作,“权力”很大,但他恪守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始终甘于清贫。一位受过他帮助的企业老板在得知他的病情后,给他送去价值3万多元的治疗药品,他婉言谢绝了。在金钱和利益面前,他始终坚守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不动摇,先后拒收礼品、礼金60余次。他常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是一名警察,活着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更要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他脑袋里想的是辖区群众,心里装的是社区平安。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他燃烧着他的热血和生命,用顽强的意志践行着一名基层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誓言!

  199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0年至2013年先后被辽源市公安局和东丰县人民政府荣记三等功3次、嘉奖4次;2011年被吉林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1次;2013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信息采集会战成绩突出个人”; 2016年1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辽源好人2015年度人物”;2016年2月光荣当选吉林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吉林好人·最美警官”荣誉称号,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6月先后被吉林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辽源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东丰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二级英模。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