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亚伟
扶贫干部坚守一线,以身作则承载使命担当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冀亚伟,1972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襄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7年3月,冀亚伟担任襄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任职以来,面对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人员紧缺等不利局面,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连续三年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全县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4.55%下降至0.19%,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逐步实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从“较差”到“较好”再到“好”的转变。

  勇挑重任

  决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是冀亚伟的工作目标,也是动力源泉。2017年脱贫攻坚集中整改期间,白天,他带队下乡指导业务,晚上,他和单位同事一起研究政策。为了方便群众随时咨询情况、反映问题,他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在全县范围内公布,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300多个电话。2017年7月,国家和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督查复核前期,该县扶贫办主任科员王玉辉在下乡开展干部培训时,突发蛛网膜后腔大面积出血,晕倒在讲台上被送往医院。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突然倒下的战友,冀亚伟没有被困难压倒,他咬紧牙关,一方面安排王玉辉的治疗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带领扶贫办全体干部日夜奋战,指导全县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正是凭着这种对群众的高度责任感,2017年7月22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档卡资料规范化建设复核验收中,襄城县最终在153个县(市)中取得第51名的成绩,实现了脱贫攻坚考核从2016年的“较差”到“较好”的转变,打赢了翻身仗。

  敢于创新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多次探索的基础上,冀亚伟建立了帮扶专班、询问会、议贫会制度,并实施了“接老人回家”活动和兜底保障模式。针对脱贫攻坚常态化帮扶力量不足的问题,冀亚伟提出在原有帮扶机制不变、人员力量不减、工作节奏不慢的基础上,以扶贫办为基础,在全县15个乡镇成立不低于10人的帮扶工作专班,从87个县直部门抽调296名业务骨干,组建98个帮扶工作专班,专班人员脱离单位日常工作,全职负责本乡镇、本单位分包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帮扶干部责任压不紧、压不实的问题,冀亚伟提出以乡镇为单位,由分包乡镇的县级领导采取集中询问的形式,对各级扶贫干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抽查询问内容涵盖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众无产可扶、无业可就、无生活自理能力的问题,冀亚伟分别实施居家兜底、集中供养、特殊助养三种兜底方式,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针对精神障碍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帮扶难度大,安全隐患高的问题,冀亚伟实施特殊助养模式,对其进行集中帮扶救治,截至目前,先后帮扶救治146人,其中23人已治愈出院,回归正常生活,剩余123人在医院得到全方位的照料、护理,既让他们得到了生活质量保障,还消除了社会隐患,受到省市的高度肯定。通过三种兜底模式的推广,提升了帮扶工作成效。2019年7月3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河南省襄城县以“一日、两会”为抓手,打赢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请看——特殊的“星期二”》为题,对襄城县的“扶贫日”“询问会”“议贫会”进行宣传报道,河南省政府有关领导做出批示,对襄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

  以身作则

  参加工作30年来,冀亚伟坚持以身作则,尤其是到扶贫办任职后,无论是加班工作,还是下乡指导,他总是走在最前边。2017年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期间,他带领扶贫办全体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问题整改第一线,忙的时候一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甚至听着工作汇报就能睡着。2017年10月,父母因病两次在医院手术治疗,他都是安排家人照顾,自己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2019年10月,因肺部结节,他在郑州市人民医院做手术。期间,除做手术的当天不能看手机外,没有一天和单位中断过工作上的联系。

  脱贫攻坚战没有枪林弹雨,但是不代表没有冲锋陷阵,流血牺牲。在工作中,冀亚伟正是这样,为扶贫事业恪尽职守,忠诚履职,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