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芬
基层女法官探索“五心”工作法倾情服务群众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芬,女,1976年生,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立案庭庭长。

  何芬工作20多年来,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无一发回改判。2015年以来,高港法院先后在辖区内设立8家以她名字命名的“何芬法官工作室”。她探索总结了以“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真心排忧解难”的“五心”群众工作法,就地立案、调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是非”断清楚,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真没想到啊,拖了6年的工资,15天就为我们讨回来了!”前不久,作为一起讨薪案的原告,农民工王宝荣带着20多名民工来到高港法院立案庭,咨询包工头长期拖付40余万元工资的事。15天里,立案、调查、送达起诉状、传票。开庭这一天,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一次性向原告王宝荣支付劳务费403400元以及逾期付款的利息损失。

  这是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何芬平日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诉讼服务、涉诉信访、案件审判、部门协调……立案庭的工作纷繁而又庞杂,何芬就像一枚陀螺,在繁忙的工作里飞舞旋转。

  群体性案件,她挺身站到前头

  2016年11月底,何芬遇上了一个棘手的群体性案件,一房地产公司一再推迟交房,110户业主联名上访,但工程资金断链,加上由于延迟交房产生的数百万元违约金,开发商不堪重负。依然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何芬就化解了该起群体性案件,购房户和开发商双方都获得了满意的答复。

  当时何芬的书记员介绍:“何庭长带着我们用一个多星期走访了50多户,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开发商同意买房户入住后的车位租金抵算迟延交付的违约金。由于车位在地下,属于人防工程,又涉及到车位租金定价问题。她又多次到市区人防办和物价局协调,促成两部门联合到楼盘工地办公,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交房当天,双方都邀请何芬参加他们的交房仪式。

  群体事件是别人都害怕的“烫手山芋”,而何芬每次都是二话不说直接接下,一天一小时也不能等,用最快时间解决问题。她说,群体性事件,涉及的人数很多,每个人背后就是一个家庭,这样的事情处理不好,很多家庭的生活都会受影响,也不利于社会生活的和谐稳定。一直以来,她追求的价值就是:在高质高效办结案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群众的难事是她放不下的心事

  在一桩桩高效处理的案件背后,是何芬日夜兼程的奔波;在一张张心满意足的笑脸当中,是何芬始终牵挂群众的真心。

  2019年夏天,因为一桩刑事案件,孔桂香老人的家庭失去经济支柱,72岁的老人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何芬从填写材料、出具证明到办理手续,处理了所有问题,最终帮老人申请到6万元司法救助款。

  援助弱势群体,何芬总是用一腔侠骨柔肠、用一张温柔的笑脸,送去抚慰人心的切实帮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感谢。工作以外,何芬还在资助一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也经常给困难的老人、孩子买一些生活用品送过去。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何芬眼里,“清官当断家务事”。她将高港法院家事法庭里原本的硬木椅子换成了沙发,原、被告席卡换成“妻子”“丈夫”“父亲”“儿子”,营造出一种家的感觉,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进行调解、沟通,从细微处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用一些别人想不到的“金点子”,巧妙地调解了一桩桩家长里短的矛盾。

  2019年5月,何芬受理了一件赡养案件。80多岁的李奶奶育有一儿一女,但两人都不愿根据赡养协议轮流照顾老人,李奶奶面临着“有家难回”的状况。何芬知道后立刻调查走访,依法判决由儿子女儿轮流赡养李奶奶,并对赡养期间的就餐、居住、医疗、丧葬等一并作出了明确的判决,并创新提出“临时庇护地”概念,判决由儿子提供一间平房,作为李奶奶紧急情况下的临时庇护地居住。结案后直到现在,何芬多次回访,李奶奶的生活非常安逸,再没出什么岔子。

  “何芬法官工作室”时刻践行“五心”群众工作法

  让人如沐春风的温暖,吹开了群众心头的阴霾。何芬既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也是法律的忠诚捍卫者,更是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创新工作、不断锐意进取的新时代法治工作者。从执行局、民一庭、民二庭、速裁组、家事庭到立案庭,自独立审案以来,何芬每年审结案件300多件,至今已办案件3000余,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信访案。办案快、判案准,又快又准的工作质效,使她成为高港法院的闪亮名片。

  高港区曾经因为没有基层法庭,群众诉讼维权不便。为打通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高港法院先后在街道、社区、交警大队及重点企业设立8家以何芬名字命名的“何芬法官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诉讼指引、就地立案、就地调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巡回审理等便民服务。何芬还在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以“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真心排忧解难”为核心内容的“五心”群众工作法,通过开设田间、院落法庭等,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是非”断清楚。目前,“五心”工作法在泰州市两级法院推广。

  如今,“有难题,找何芬”成了当地老百姓们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经常会有一些当事人“慕名而来”,点名要何芬接待或办理他们的案件,压力之余,何芬感受更多的是作为一名法官的尊荣感,以及永远牢记心底的16个字:身披法袍,心存正义;公正司法,无愧天平。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