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立美
社区书记服务社区十余载 创新管理惠及群众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费立美,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04年1月,参加海港区招考到社区工作以来,用一种“坚守”的执着,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十多年来,她参与见证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蝶变,逐步引导居民群众从温饱的需求到文化需求的精神转变。她将党组织建设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将社会组织力量融入社区社会治理当中,形成 “党建联盟”为特色的党建新格局。

  2016年她被推选为第十届区级党代表,并先后被评为海港区优秀党支部书记、“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秦皇岛市“三八红旗手”、秦皇岛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海港区第九届平民偶像.道德模范等称号。她所在的在水一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河北省示范妇女之家、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河北省城乡社区示范性老年协会、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河北省科普益民先进单位、秦皇岛市红旗社区党组织、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秦皇岛市优秀妇女维权站。

  做好“领头雁”,创新载体健全社区治理架构

  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费立美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好作风过硬的和谐班子、抓好实干为民的服务队伍。在坚持“三会一课”基础上,创新载体,通过实现全市范围内的“三个首创”,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组织在党群中的凝聚力。一是在全市率先成立“网格支部”。组建了支部书记任网格长、党员任楼栋长、社区干部任网格管理员的10个区域网格支部。疫情期间,通过开展“楼宇微党课”,设立“单元学习群”等方式,将支部活动向单元推广,为社区完成“一户一档”排查提供基础。二是建成全市首家社区组织生活中心。社区组织生活中心除为本社区党员服务外,平均每年接待百余场参观和学习,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三是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级社会组织“在水一方社区服务联盟”。通过联盟互助,既吸纳、引进了13个社会组织、139个辖区企业,形成“党建联盟”,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又培育、孵化出6大类24个群众性社团组织,丰富居民生活。目前,已有2000多居民参加社团组织,每天在社区开展文娱活动,居民幸福感、认同感直线上升。

  做好“贴心人”,点滴积累办好为民实事

  在水一方社区是海港区最大的社区,所辖面积1.5平方公里,居民9933户,23000余人,各个小区生活环境差别大。辖区的纤维里小区,建于1965年,小区没有下水,露天厕所林立,夏天苍蝇满天飞,冬天垃圾成坨,私搭乱建严重。为改善小区现状,她一方面积极寻找资源为居民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和工作安置,到2020年底辖区低保家庭剩余52户,能劳动的基本都自力更生,实现就业:另一方面结合创城创卫工作,她先后筹集辖区联盟企业30多万元将小区里私搭乱建进行了大范围清除,倾听民意把“垃圾山”改为健身广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几年的感情沟通、积累,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拆违工作面前,她没有遭到一户居民阻拦。她常感慨,工作要做在平时,知民情才能解民忧,居民才能认可你、拥护你、支持你。

  做好“榜样人”,身先士卒坚守为民一线

  突发的疫情,让刚做完手术的费立美不顾医嘱,捂着肚子毅然返岗,期间没有因病休息一天。为了完成排查任务,及时整理当天资料,她每天都加班到半夜。大社区的人员流动性强,境外返秦、密接、中高风险地区等来秦返秦人员多,但她都坚持对接,做好思想工作,无论多晚都现场接送,1000多名隔离人员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志愿者主动申请参与抗疫,门岗值勤、小区巡逻、检查外来车辆、通知复工复产,等等,在水一方党群志愿者勇担重任,各小区正能量凝聚,万户的大社区,经过4次排查,详细摸底,做到了来秦返秦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无一例人员失联失控。同时,费立美多方联系,整合辖区资源,通过积分形成志愿服务闭环体系。她与商家联合,建立积分制,将志愿者活动按照服务时长、轻重等级不同记录不同积分,再将积分换算为商家折扣、折现等方式,消化积分,让利志愿者。通过居民自助和志愿者参与帮扶,社区基本实现了自我需求、自我消化、自我发展。这种闭环式管理,得到了居民广泛认可,居民参与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量得到提升。

  多少个不回家的日夜,多少个风雨天独自查危防险,多少次忘了吃饭一心扑就工作……以身作则勇担当,坚定信念不放松,她坚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支风清气正、作风严谨的队伍才是能切实服务居民的保障。风雨可停歇,她和她的伙伴不停歇,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实现“幸福在水”的目标共同努力。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