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鹏
电力专家坚守供电保障最前线 20余载带电作业守护万家灯火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月鹏,男,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运检业务中心主任兼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

  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有“北京大工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国网工匠、最美国网人诸多荣誉称号

  “要让带电作业更多地为百姓服务”是他的座右铭。为了这个目标,他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他,就是共产党员王月鹏。

  情系带电作业

  什么是带电作业?通俗的说就是在带电的线路和设备上开展安装、检查、维修等工作。入行的第一天,王月鹏的师傅就十分严肃地告诉他,“电力行业本就是一个高危精细的行业,而你选择了带电作业,那就是选择了高危中的高危,精细中的精细。” 真正接触带电作业后,他才真正领略了师傅那句话的分量。1万伏的高电压等级、15米的作业高度、1平方米的作业空间……稍有不慎,瞬间就会“网断人亡”,对作业人员的技术和动作要求极高。而这就是王月鹏的日常工作,他也因此被称为死神身边的人。20年来,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在绝缘服内只能穿着单薄的衣服,十几米的高空,寒风一打即透,他咬牙坚持。手上戴了三层厚重的防护手套,却能将直径8毫米的螺丝拧的得心应手。夏天,他穿着厚厚的绝缘服,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滚落,流进眼睛,绝缘手套里的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其技术动作却仍然标准规范。正是这份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使王月鹏练就了一身超凡本领。2005年他在北京市电力公司专业技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09年他成为了最年轻的配电线路高级技师,并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匠才。

  回忆过去的二十年,王月鹏一脸自豪地说“学习电力是个偶然,但带电作业是我的选择。”带电作业是在一万伏高压线上不停电进行检修的工作,作业人员与高压线间只有薄薄的一层绝缘手套,不仅工作难度大,还十分危险,稍有不慎,眨眼间就会“网断人亡”。想当初,王月鹏毕业后参加工作,成绩优异的他本可以选择相对轻松安全的工作,但他却毅然走上了带电作业岗位。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再危险的工作也得有人干啊!年轻人不挑战下自己怎么行?”

  生命在于超越

  在荣誉面前,王月鹏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不断超越自我,努力追求卓越。在技术上,王月鹏带头开展技术革新,他在工作中发现10千伏线路检修时高压引流线摆动过大很容易造成事故的隐患,立即带领班组探讨解决方法,最终通过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发明了的新型绝缘引流支架,解决了引流线摆动的问题,并于2009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在管理上,王月鹏突破施工班组只注重干活不注重管理的传统,通过数据分析完善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他还十分注重知识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多次参与国网及公司组织的带电作业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培训题库等编写工作,作为主要作者之一编写出版了《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实操技术》,并被聘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作为一名劳动模范,王月鹏还用自己的热情带动周围的人一同超越自我。对待徒弟,王月鹏要求十分严格,达不到标准,就重头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杨鑫在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配电线路工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佳绩,并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 

  不断拓展新领域

  之前专注于技术创新与理论研究的他,在不惑之年进行了工作重点转移。将带电作业推广至各类日常工作中,让带电作业更广泛地发挥其作用,让电力客户享受持续、可靠的供电,成为他新的目标。

  “咱们有没有可行的办法,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检修任务?”线路专业的同事满怀希望地望着王月鹏。

   2019年春季检修期间,昌平公司运检部线路专业计划对10千伏七南路执行线路清扫工作,可是这条线路涉及的供电区域人口密集,停电检修必然会影响用户正常用电。虽然“带电检修”一直是王月鹏的一个心愿,但由于10千伏线路相间距离小、危险系数高、牵涉“联动”部门多等因素,因此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经过现场勘查,他拟定了一个工作方案,第二天,王月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可以由带电班执行带电检修。”

  利用两天时间,王月鹏带领带电班成功完成全程二十多公里长的七南路带电检修任务。目前,带电检修已成为昌平公司的常态化作业项目之一。这期间,王月鹏还成功将综合不停电作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成功完成以硬质绝缘紧线器和对接管配合断接主导线工作的新尝试。

  点亮千家万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月鹏从除夕开始便一直坚守在供电保障的最前线,带领班组“带电”战“疫”两百次。

  2020年 3月6日,王月鹏接到昌平公司运检部排除南口镇10千伏长水峪路接头发热现象的紧急通知。他明白,一旦温度过高,将造成导线断线。而此时,负责该辖区管理的供电所第一时间给出了线路互带建议方案,并暂时停掉了四台变压器。而王月鹏却表示:“站在‘不停电’作业的角度,我希望一户电都不要停。”

  凭着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很快找到了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一个多小时后,10千伏长水峪路故障在没有停掉一户电的情况下被成功消除。

  一根银线跨南北,千家万户光明来。自2003年王月鹏被任命为带电作业班班长以来,他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截至2020年6月,他带领班组开展带电作业17000余次,累计多供电量10300余万千瓦时,减少停电时间44000余小时。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