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
大学生返乡创业 拉动就业促增收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盛,男,1993年出生,唐山壹谷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2020年成立唐山壹谷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种植期间李盛每天与日月星辰为伴,早起摸黑就往田间地头跑,晚上很晚才回家,就这样他把脚印留在了属于他的田地间。疫情暴发以来,他顺势抓住“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建立了自己的大米网站,宣传家乡特色大米。创业不仅使自己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还解决了本村3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一直在本地一家机械厂从事技术工作,收入稳定,前景可期。但在“大众创业”热潮和国家提出的“保粮食”安全问题影响下,他陷入了深深思考。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在农村土生土长对农村、对土地情有独钟的他,思索如何在这方面能干点事、出一份力,于是萌生了在农业领域进行创业的想法。

  通过各门户网站及丰南区人社局的宣传彩页,李盛了解到国家也在大力提倡大学生创业,结合本地农业发展实际情况,李盛心想:我们西葛镇境内有5万多亩稻地,土地优沃,水质清澈,一定可以产出优质水稻,我要创造属于家乡特色的水稻品种!

  可万事开头难,李盛面临“两难”,即资金难、技术难。对于这个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的大学生来说,种植水稻带来的挑战与未知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妻子开始不同意李盛创业,怕担风险,并且又是众所周知的农业创业,周期长、投入大,但禁不住李盛反复劝说,几番下来妻子同意拿出小两口的全部积蓄,再向双方父母借款,终于解决了资金难。

  面对技术难这个拦路虎,李盛全身心扎到田间地头,向村里的土专家和前辈请教,认真学习,并通过多方联系聘请到河北农业研究所技术专家张启星,在他的指导下引进了“胭脂稻”等6个新品种,成功培育试验田300亩,于2020年成立了唐山壹谷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种植期间,省农科院专家全程跟踪指导,李盛按专家对绿色大米种植的要求进行严格操作,每天与日月星辰为伴,早起摸黑就往田间地头跑,晚上很晚才回家,就这样他把脚印留在了属于他的田地间。从水稻育苗、插秧、分蘖、长穗、结实、到收割的每一环节都留下了他结实坚定的背影。

  2020年12月下旬,正值深冬,在壹谷粒公司的水稻种植基地——丰南区西葛镇草泊,他正在指挥三台挖掘机进行农地整理,虽然西风凛冽,但李盛依然忙得满头大汗。在大米销售方面,他先是寻找袋皮厂家制作精美包装,经过多次研发与修改之后,农民伯伯插秧拾穗的包装礼盒应运而生。在此期间他积极奔走拓展销路,多次参加农产品展销会,考察大米市场,在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线下市场销售出现颓势,他顺势抓住“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咨询网络技术人员,建立了自己的大米网站,宣传家乡特色大米。

  让李盛感到开心的是,创业不仅使自己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还解决了本村3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在李盛的稻田地,42岁的乔宝良,负责水稻种植和施肥,去年赚了8万多元。62岁的李克东,负责日常田间打理,去年赚了5万多元。33岁的杜涛,负责农资采购,去年赚了6万多元。

  更为可喜的是,河北省农科院对他种植的水稻98项指标进行检测后,颁发了“绿色产品”的检验达标证书。为加速推广水稻新品种,创建知名品牌, 2021年1月,李盛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签订了“优质超高产水稻新品种‘滨稻8号’及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中试与示范”合作研究协议书,将唐山壹谷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省农科院的水稻种植基地,把本地水稻产业打造成优质绿色高效产区,提高水稻产业竞争力。

  李盛表示,接下来三至五年的时间,通过申请人社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及承包土地抵押融资等方式,将壹谷粒的水稻种植基地在西葛镇扩大到5000亩,销售覆盖到全国各省,带动就业150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