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杰
90后基层指挥员彰显消防本色 危难关头冲锋在前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杰,汉族,19951月出生,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尼尔基路消防救援站站长2020年应急管理部评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李志杰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训词精神贯穿始终。抗击疫情中,事事身先士卒,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灭火救援中,他始终以誓言如山的责任担当,视人民安危为生命、将群众期盼做使命,入职的4年参加灭火救援8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30人,抢救财产价值近千万。

  2017年,李志杰光荣地成为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员。这个刚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90后小伙,怀揣着消防梦,在毕业伊始,便迫不及待地投身到了中国的消防事业中。工作中,他严谨认真,踏实肯干,努力训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但他深知要想在实践中有所作为还需不断努力。为此,他坚持向单位的每位同志虚心学习,努力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毫不松懈,时刻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准备着。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李志杰同志连续奋战抗疫一线的“33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内蒙古满洲里市作为国内最大陆路口岸,新型冠状病毒境外输入病例较多,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鉴于输入性疫情的严峻形势,4月12日,满洲里市政府决定在原扎煤总医院的基础上建设临时救治医院,并成立临时消防救援站,用于保障医院的安全运行。得知这一消息的李志杰按捺不住了。新冠疫情在肆虐,白衣战士在前行,作为消防人更要奋勇而为,哪能落后于人?于是,他立马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参与到抗“疫”一线行动中。起初,支队党委考虑到李志杰同志身处外地工作而且为独身子家庭,抗疫前线十分危险,不同意前往,但是李志杰同志以一名党员、基层指挥员的名义向支队党委保证,一定带领临时消防救援站的同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得到任命的他没有顾得上欢呼,便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备战中。他不畏病情的险阻,对医院现场勘查20余次,通过实地考察和拍照等方式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利用航拍、定位和电脑制图等方式制定了消火栓分布图、作战力量部署图和紧急情况疏散路线图等18余张,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急,他每天忙到赶不上一口热饭,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为的就是将医院建筑物的整体结构彻底铭记于心。通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加班制定出4万字的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灭火救援预案。根据医院执勤需要调配消防水罐车两辆,灭火救援器材、破拆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360件;为医院每个病房张贴临时报警电话和灭火器使用方法标签共750张;组织实地大型演练2次,防疫培训3次,谈心谈话10次。 他说:入住前想的越全面,入住后就可以越安全,只有前期的精心筹划与努力付出,才能确保入驻后的执勤任务有序开展。可以说,临时消防站的每一个角落,都浇筑着他的热血与汗水。

  入驻临时消防救援站的33天里,他承担起临时消防站的管理工作,一刻都不敢懈怠,处处率先垂范,事事身先士卒,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消防人的责任与使命。期间,他与院方协调工作50余次,开展防护服着装培训4次,申领防疫物资口罩420只,丁腈手套60副,医用防护服10套,对医院消毒及测温200余次,圆满完成了医院办公楼的日常消毒及后勤保障工作。抗“疫”之余,作为临时消防救援站的站长,他如同一个“大家长”,对每一位队员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他密切关注每名队员的心理状况,与队员谈心谈话40次,组织开展了5.4青年节、母亲节以及给队员过生日等活动。严谨认真是工作,细致入微是关爱。在他的日夜操劳下,临时消防站的队员每天都能雄赳赳气昂昂参与到抗疫中,保证了队伍安全稳定及能打胜仗的战斗力,圆满实现了队员“零感染”的总目标。此次抗“疫”结束了,但他的使命还远远没有结束。他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束光,去照亮社会。”

  彰显消防本色,在危难关头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

  抗疫结束后,2020年底李志杰被提任为海拉尔区尼尔基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作为消防站的主官,立足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清正廉洁,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冲锋在前,英勇果敢,不惧牺牲,积极参与每一场灭火救援当中。同时,他坚持“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也是党的财富”的理念,以高度热情投身政治工作,率先垂范当榜样,以身作则讲奉献。他深知自己能力与经验的不足,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总是能抽出一定时间来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在入职的4年里他共带队参加灭火救援8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30人,抢救财产价值近千万。2021年2月11日除夕当晚,单位正在下锅煮饺子,接到海拉尔往牙克石方向G301国道4辆越野车和10名群众被暴风雪围困,其中一名老人需要赶往医院做透析的报警,得知情况十分危急消息后。李志杰站长迅速带领1车6人前往救援。当时风雪肆虐,能见度不足五米,雪越积越厚,为尽快前往营救,他告诉驾驶员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尽快赶往救援,途中不断电话询问被困现场情况,合理布置人员力量,确保到场后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由于积雪较厚,消防车无法靠近被困区,他们只能下车强顶着暴风雪携带着救援装备跑步前往救援,到场后哪有缓气的时间,救人要紧。他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将消防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协助李志杰同志用铁锹清理车辆轮胎处及周围的积雪;另外两人逐车询问车辆燃油储量和人员被困情况,并及时对被困人员情绪进行安抚。在紧张地救援中他们早忘了今天是除夕夜,当12点周围居民放起了礼花炮,兄弟们短暂的停顿抬头看向了烟花,然后微微对视一下露出可爱的笑容,接着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当中,这将是他们对热爱消防事业最好的诠释。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援,最终将被困车辆和人员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此次成功救援,充分发挥了呼伦贝尔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得到了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向全国展现了新时期呼伦贝尔消防的良好形象。

  水火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消防指挥员,李志杰同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誓言如山的责任担当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视人民安危为生命、将群众期盼做使命,为保护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贡献力量。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