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常康
大山深处邮递员为5000余农户投送26余万封邮件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常康,男,19782月出生,中共党员,庆元县邮政局左溪邮政支局投递员。自20021月参加邮政工作以来,投递总行程20万多公里,为5000余农户投送26余万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十几年如一日,跋涉在浙闽交界大山深处,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记不清多少双鞋子被山路磨穿;30吨的邮件,全靠他肩背手提;10多万公里邮路,全靠一步步丈量。

  庆元县邮政局左溪邮政支局的投递员胡常康,一身邮政制服、一双解放鞋,浑身透着质朴与真诚,年轻的脸庞刻着风吹日晒的印迹。胡常康所负责的左溪邮政支局,位于庆元县东部深山的这个镇子,距县城67公里,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辖行政村26个,邮路全长60公里。当这里的邮递员,投递任务重,收入却很低,在很多人看来是“钱少、活累,不值得”。但胡常康在工作的十余年中,将20多万件邮件准确送达散居的户农民手中,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现象。

  以左溪邮政所为中心,胡常康的邮路向两端呈圆弧形延伸,绝大部分是险峻的山路、河沟,常常数公里范围内没有一户人家。“晴天一身汗,雨天满身泥,雪天披‘白袄’,寒秋满身霜”,这正是他多年来奔波于深山邮路的生动写照。但是,这个淳朴的汉子却把艰险和孤独踩在脚下,把欢乐带给乡亲。几乎每天背着重20公斤的邮包,拎着给村民捎带的物品,日复一日地行走在蜿蜒曲折的邮路上。长期的负重,他的右肩已习惯性倾斜,每逢天气有变化,会隐隐作痛。但以苦为乐的执着,简单而坚定的信念支持着他将山中寂寞的邮路越走越宽,也将满意送到领导肯定和群众心坎中。因业绩突出,他连续多年被县邮政局评为“优秀员工” 、“营销能手”等。

  十四年来,抹不去的是他对家人的深深内疚,百姓心中的丰碑却高高耸起。

  自从2002年那年当上镇乡邮投递员,胡常康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送邮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收拾家务样样都是妻子操心。为方便孩子上学,他的妻子带着10岁的儿子在县城生活,一个女人在县城既要务零工维持生计又要悉心照顾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饭碗,胡常康在这条挂在悬崖峭壁的邮路上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十多年来,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的是孤独坚守中“心”的冶炼,他在这冶炼中锻铸了最壮美的词句——“奉献”

  该镇竹坪片、青竹片是胡常康的邮递范围,5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2个多小时,这是他每周一到周五必不可少的邮路,不论刮风、下雨或下雪,他都准时出现在村民的眼中。山里交通不方便,村民到城里买东西不容易,胡常康就成了他们的“采购员”。他定时到村庄,帮群众代取包裹、买农具农药,捎带蚊香、大米、方便面等日用品,还为乡亲们送上免费农业科技书刊……村民带的东西多就开车,带的东西少就骑摩托车。14年过去了,胡常康帮助群众采购的各种农具、药品和其它日用商品堆积起来足可以开一个大型超市,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那份热忱和对深山留守老人的爱心。村里的老人都亲切地称胡常康为“大山的儿子”,入选2014年“最美左溪好人”和2015年度全市 “最美农民工”。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不求索取,只求奉献;作为一名平凡的邮政一线员工,胡常康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和真诚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敬爱岗敬业的意义。十四年的乡邮路,仅仅是起点、是开端,只要当一天乡邮员,他就会一直坚持走下去,为深山里的乡亲们捎去亲人的音讯和包裹,捎去生产生活用品和致富信息,弯弯的邮路见证这位绿衣信使的一片忠诚。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