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红卫
机电大师29年坚守煤矿一线 勇攀技术高峰弘扬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扣红卫,男,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高级技师,淮北矿业集团淮北煤电技师学院工匠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好人”“淮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2年,扣红卫从淮北煤矿技校毕业后,成了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一名井下机电维修工。29年来,他潜心学习新技术,钻研新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电气故障处理经验。先后进行了主、副井提升防超载保护等70多项技术改造,为机电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推广、矿井提质增效和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扣红卫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十大带徒名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扣红卫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作为一名煤矿机电工,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扣红卫拥有“技术男”的特质,不善言辞,性格略显内向,对工作以外的事情不甚关心。但只要谈到与他工作有关的事情,他便两眼放光,有说不完的话题。

  “矿二代”的机电大师路

  出生于1975年的扣红卫今年46岁,在煤矿干了29年。2018年调入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工作室之前,他一直在该集团下属的临涣矿工作。扣红卫的父亲是一名煤矿一线工人。作为一名标准的“矿二代”,1992年,刚刚17岁的扣红卫从当时的淮北煤矿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了临涣矿,成为一名机电工。

  “干机电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遇到技术难题不放弃,沉下心来学习,攻坚克难。扣红卫嘴里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PLC”,中文名叫“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百度百科对此的解释是:“专为工业生产设计的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装置,它采用一种可编程的存储器,用于其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与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数字或模拟式输入或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这个在外行听来像天书的东西,就是扣红卫每天打交道最多的东西。

  网络不发达的年代,扣红卫的主要学习途径有两条,一是看书,结合实际操作,看一遍书,实操一遍,然后再看书,再实操。如同蚕啃桑叶一般,一点点地看,一点点地练。看多了,练多了,不懂的问题慢慢就懂了。二是向到煤矿来安装机器的工程师学习。他说那是脸皮最厚的时候:“安装完了,工程师要走,我就请他们吃饭,找机会跟他们聊聊天、套近乎,有啥不懂的在饭桌上就好问了。”

  十几年没看过电视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扣红卫说不清楚,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爱好算不算得上是爱好:除了看与机电有关的书,就是画与机电有关的图。

  “我十几年没看过电视剧了。”扣红卫说。这句话在他爱人那里得到了证实。“家里的电视就是摆设。”他的爱人邹淑侠说。对于现在比较火的偶像选秀节目,扣红卫更没兴趣。“我的偶像是我原来的老班长陈向军,我很崇拜他。”扣红卫说,“他的技术特别好,在他那个时代,什么机电故障都难不倒他。”

  扣红卫对于体育运动也没什么兴趣,当问他最近看过什么电影的时候,他笑着说:“你还真问对了,最近我还真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我和我的家乡》,一部是《八佰》。”《我和我的家乡》是单位组织职工一起观看的,《八佰》则是在同事的竭力推荐下观看的。除了这两部电影,扣红卫的上一次观影经历,是陪他的女儿到电影院里观看《狼图腾》,这部电影的上映时间是2015年。

  扣红卫说:“我就爱钻研技术,我觉得一点都不无聊。”他的徒弟李传令对师傅很理解:“其实我师傅爱看专业书、爱画图纸跟有人爱钓鱼是一样的,钓鱼图的是啥?图的就是鱼被拉出水的那一瞬间的喜悦感,我师傅爱的就是解决问题那一瞬间带来的成就感。”

  带徒弟给他更大的成就感

  李传令今年33岁,是淮北矿业集团最年轻的“工匠”之一,也是扣红卫众多得意弟子中的一员。说起李传令如何会拜扣红卫为师,缘于一个“美丽的错误”。

  扣红卫回忆说,2018年10月,他已经调入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工作室,正开办“西门子S7—300PLC培训班”。有一天,扣红卫发现班里多了一副新面孔,这个人就是李传令。下课后,扣红卫将李传令单独留下,询问了他的情况。原来李传令走错了教室。他本来是矿上派来参加另一个培训班的,不小心走错了教室,但他发现,扣红卫讲授的内容正是他感兴趣的内容,所以没有马上出去,而是坐下来听完了整节课。在经过深入交谈之后,扣红卫得知,李传令原来学了五六年的自动化,但是一直没有什么突破,有点自暴自弃不想学了。扣红卫认为李传令有潜力可挖,是个可造之材,他立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鼓励李传令坚持下去,不要放弃。李传令听从了扣红卫的劝导,与扣红卫签订了“师徒协议”,正式被扣红卫收入门下。

  在扣红卫的鼓励下,李传令努力学习,练就了扎实的技能,获得了第十六届安徽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竞赛工种三等奖,并于2019年被评为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享受年薪15万元的优厚待遇。李传令是扣红卫众多得意弟子中的一员。在扣红卫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满满一面墙的名字,有集团工匠大师,也有煤矿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在问起他有多少个徒弟的时候,扣红卫自己也说不清楚:“太多了,各个矿都有,没数过。”

  邻居以为他调走了

  扣红卫的家是一套二居室的房子,面积不大,但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几乎不染纤尘,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的爱人——邹淑侠。扣红卫的家庭情况在煤矿很常见。男人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女人全心全意在家“相夫教子”。从他们结婚之时起,邹淑侠就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承担着照顾这个家庭的全部任务。

  “没调来工匠大师工作室之前,他在矿上工作,那个忙哟!有一天住我们对面的邻居问我:‘你们家老扣是不是工作调动去外地了?好长时间没见到了。’我都不知道咋跟她说。”邻居的疑问让邹淑侠哭笑不得。与煤矿上很多职工一样,扣红卫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在办公室、矿上待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待的时间,这让扣红卫回家的时候甚至会产生不习惯,反倒不如在办公室待着自在。

  天道酬勤。这么多年来,扣红卫拿奖几乎拿到了“手软”,荣誉称号数都数不过来。“2013年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2014年安徽省优秀技术能手”“2015年安徽省优秀技术能手”“2019年安徽省技能大奖”……2020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对于荣誉,扣红卫是这么看的:“荣誉当然是奖励了,是对你工作的一种肯定。但是,有了这些荣誉,责任更大了,担子也更重了。”

  扣红卫今年46岁,在提高专业技能和“传帮带”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自己没有太多规划,只想扎扎实实地搞研究,认认真真地带徒弟,真正让矿区技能人才“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