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滟钫
90后乡村女教师自掏腰包为全班准备“暖心红包”小举动获点赞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余滟钫,女,199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饶市信州区沙溪中心小学教师。2017年9月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她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教育学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21年初,余老师在班级里开展的“抽奖红包”活动登上了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

  倾尽全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余老师的班里有55个孩子,其中就有20多个孩子是留守儿童,6个孩子来自离异家庭,还有2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殊孩子,刚接手这个班时,班级课堂纪律很差。余老师每天都在处理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学生打架,学生告状,家长误解……有时候,还要被校长约到办公室谈话。在那段时间里,余老师每天都在痛苦的自我否定,但余老师不甘心就这样把班级带到毕业,她彻夜思虑,为此还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在每一天兵荒马乱的工作中,余老师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怀着对教育的初心,她慢慢地掌握了一些方法,学习身边优秀的班主任,在余老师和学生共同的努力下,班级氛围越来越好,任课老师对班级的好评也越来越多。

  余老师每天早上6点起床,因为去学校的路上要花1个小时,她必须早早赶到教室看看学生是否到齐,和学生一起晨读。她总是会想尽办法从自己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里抽出一些时间去和一些特殊的学生谈心交流,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去了解他们,并想办法帮助他们。对于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更是会在课前课后找时间单独辅导,并鼓励他们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求帮助,还在班级成立了互助小组。放学以后,学生回家了,她总是要去班里转转,看看灯有没有关,桌子有没有摆整齐,做完这些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再驱车1小时回家。平时她还会利用电话、微信与家长沟通,加强家校之间的合作,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她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尽管这些工作占用了许许多多的私人时间和空间,但她认为只要能够联手家庭教育,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一切付出都值得。总之,学生在学校的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她认为这些事情虽然看上去很平常,但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表现。

  快乐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作为一位90后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余老师常常会融入一些接地气,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课堂教学活泼有趣,深受学生喜爱。比如区分形近字的教学中,余老师就会留给学生大量的思考时间和想象空间,与学生一起探讨识记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会被无限放大。比如区分识记“拨,泼,拔”三个字,学生经过引导,能总结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方法:用手拨头“发”;泼水,泼水,头“发”沾水;小朋“友”拔萝卜。

  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余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多练笔。对于学生的作文,余老师更是做到每一篇详批详改,写得好的要朗读展示,让其他同学学习;写的不够好的也会拿出来共同探讨,让孩子们在修改的过程中提高作文水平。有时候作文课常常能让孩子们哄堂大笑,大家对写作文也越来越不惧怕,而且涌出现了多个作文大王。

  余老师认为,语文不只是为分数而学,更是体会语文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的语文兴趣,才能让他们主动学,乐于学。所以,余老师的语文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温暖关爱,治愈农村留守儿童

  余老师班里的留守儿童很多,在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余老师采取多种形式,从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入手,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虽然他们常常做出一些调皮的事情让余老师很苦恼,但余老师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导他们。其中有一个叫小远的男生,一年级上学第一天,就在课堂上满地打滚,大哭大喊不想上学。余老师经过多方面了解,才知道,这个孩子从小多动,暴躁,情绪极其不稳定,有学习障碍。余老师以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发现小远的可爱,并努力走进他的心里。平时,余老师会在课间请小远吃些小零食,问问他的生活,聊聊他的世界,时间久了,他就很喜欢跟余老师一起说话。并且余老师在班里多次强调:小远是班级的一员,要把他当成自己的弟弟一样爱护他,尊重他。现在,小远长大了,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稳定,从随意出入教室,到现在,能和全班同学一起,遵守着课堂纪律,小远的变化,让余老师感到十分欣慰。

  用心用情,组织多彩班级活动

  余老师常组织班级活动,寓教育于快乐中,不拘形式地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如开展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比赛,感恩活动,种花种菜,小品表演……她还坚持每个学期为每一位学生拍摄照片,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他们最童真的笑脸,并记录在个人公众号上,为孩子们留下美好的校园回忆,孩子们在长大以后看到照片也能回忆童年,有更多感悟和美好纪念。

  今年3月12日植树节那天,余老师再次自掏腰包,为全班55个孩子每人买了一个花盆和一些种子,她在课堂上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如何种植植物。余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以及在观察种子发芽成长的过程中明白等待的意义。看到孩子们欣喜的表情,激动地抱着花盆的样子,她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在余老师看来,自己的经历并不特殊,每个教师都很辛苦,但谁也没有把这些当作惊天动地的事迹宣传,每一位同事都在实实在在,默默无闻地努力着。在学校的每一天,余老师总是心怀敬畏,又满怀希望。她坚信,用爱心浇灌的小树苗,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