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芳
情系特教学生 助力脱贫攻坚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蒙芳,女,1978年11月出生。作为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建校八年来,她争取捐赠物资160多万元,开办了县内第一个幼儿康复部,免费为智力残疾儿童提供早期康复教育,连续7年为中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4800多人次。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她让上犹300多名适龄残疾少年圆了上学梦。她就像一支蜡烛,在教育扶贫的路上燃烧着自己,照亮特殊儿童前行的路。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她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年3月1日,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

  从零开始,她不负众望

  2013年9月,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开学招生,山区的特殊儿童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校。蒙芳从上犹二小调到特殊教育学校任校长。刚开始,汉语言文学专业普教出身的她倍感压力巨大。为了更好地帮助特殊儿童,蒙芳积极外出学习培训,自费到其他地方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独自坐班车前往安远县特殊教育学校参观学习,了解学校开办相关事宜,辗转到南康区特殊教育学校亲身体验特校生活,赴赣县区特殊教育学校参观学习,她还积极从书本上、网络上学习相关特教知识和技能,全身心投入到实践教育中。结合这些理论知识和外出学习考察的经验,蒙芳制定出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和学校章程,确定“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宗旨,明确“有教无类、有爱无障”教育理念。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不断学习,蒙芳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经验和感受也越来越多。她带领老师不断尝试,开启学校的校本课程、个训课、补偿课等。2017年11月,蒙芳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从开办时的特教“门外汉”华丽转变为“专业能手”。

  争取资金,她鞍前马后

  学校开办之初,硬件设施较为薄弱,校园文化像一张白纸,学校影响力、美誉度甚微。如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残疾儿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成了蒙芳最上心的事情。

  缺乏资金搞校园绿化,蒙芳带领大家一镐一锄,将黄土变成绿地;校园文化建设,她动员教师一刀一剪、一笔一画完成,让学校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文化气息。为争取社会支持,不爱在外面抛头露面的她,开始走进一个个企业、一家家单位、一户户商铺,讲特教学校、讲特教学生、讲特教梦想。2014年5月,她用半个多月时间跑了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与同行老师一起晒成“黑脸校长”“黑妹老师”,始终坚持举行“爱心汇聚、扶残助学”助残日公益演出和学生作品义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助残氛围,吸引了大批爱心人士,成立了“犹江有爱无障”爱心家园,争取捐资捐物累计达160余万元,为学校添置了学生床上用品,建起了学校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糕点工作坊、职业培训室、录播教室等设施设备,满足了特殊学生教育教学、特长发展、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的需要。

  幼儿康复,她弥补空白

  任教以来,蒙芳发现许多入学的残疾儿童因为经济困难、家长认知不够等原因,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期。为了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助力精准扶贫,2014年9月在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蒙芳开办了全县第一个智力残疾幼儿康复部,免费累计为全县60多名0—7岁智力残疾儿童提供早期康复治疗教育。

  上犹黄埠一贫困户,姐姐朱子雯5岁,患有自闭症,弟弟朱子隽4岁,身患脑瘫。姐弟俩在广东医院和机构进行康复治疗期间花去近80万元,爷爷奶奶租房陪同,经济压力非常大。2018年,两位儿童来到县特校接受免费幼儿康复训练,一年后,脑瘫儿弟弟已经可以独自坐立,自行拿筷子吃粉面,精细动作有了明显改善,自闭症姐姐也能进教室配合学习,孩子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父母二人由衷地感谢特校带来的帮助和改变。

  不离不弃,她助力圆梦

  身体和心理的缺陷常常让这些特殊儿童感到焦虑自卑,无法正常生活。但蒙芳并未因此而放弃,在扶贫攻坚的路上,她将努力培养好一名特生,减轻一个家庭负担,帮助一个家庭脱贫作为己任。初中阶段,开展职业教育,如汽车美容、烹饪、制作糕点,手工制作,插花等。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让孩子们能学一技之长。目前有15%的学生毕业就业,有的在花店工作、有的从事木工,有的在广东打工,自食其力,过上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聋哑生海燕,23岁,上犹寺下人,小时候是一名非常可爱的小姑娘,因感冒高烧不退,导致耳朵失聪。爸爸把她送去了附近的学校随班就读,成绩的落后,沟通的障碍,让她没有朋友,没有自信,天空一片灰色。她跟爸爸说:“我不想上学了!”老师与家长怎么劝也没有用。来到县特校后,她变得活泼开朗,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还学了不少技能。2016年毕业后,她在县“勿忘我”花店工作4年,如今是一名孩子的母亲。曾经的她内向忧郁,如今的她阳光自信;曾经的她孤僻厌学,现在的她美丽上进;曾经的她不敢想象自己的未来是怎样的,现在的她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多彩的未来。

  送教上门,她送去希望

  随着教学的深入,蒙芳发现还有一些中重度特殊儿童,因为身体、家庭等原因,在家上不了学。作为一名党员,她看在眼中,记在心里。让适龄残疾儿童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暗暗成了她努力的新目标。

  重度脑瘫儿小玮,四肢严重退化,终日卧床,无法到校学习。但他乐观坚强,喜欢随音乐“手舞足蹈”。蒙芳同志没有忘记像小玮这样的53名中重度残疾孩子。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2014年9月始,蒙芳启动“爱与责任的延续”工程,在校内成立了八个送教小组,与学校老师们奔赴全县14个乡镇,走山路、过溪涧,对全县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摸底调查,走访特殊儿童家庭,宣传特殊教育理念,了解残障儿童家庭背景,7年来累计进行了4800多人次送教上门活动,给患有自闭症等多种类型特殊孩子的家庭带去希望。

  如今,学校从建设初期到发展为国家“十三五”课题全国重点特色实验学校,蒙芳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初心使命记于心,责任担当践于行,奋不顾身的投入,心甘情愿的奉献,从最初的业界观望到如今成为特殊儿童的引路人。八年以来,她一步一个脚印,用爱与责任践行党员教师使命,培育那些迟开的花朵,为他们带来一片明媚的阳光,用岁月书写着人生最美的芳华。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