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佃壮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佃壮,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村支部书记,大专学历。

  张佃壮,不仅是一位有思想的创新型农民,更是一位不辞辛劳、真心实意带领大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好支部书记。为了一个强村富民梦,42年来,张佃壮把自己的感情、智慧、心血全部奉献给工作,他不知疲倦,不懈追求,每天从早上7点钟就开始奔波,平均每天工作近14个小时。他倾注“热情”,专心致志推动村庄建设;倾注“真情”,发展村内规模种植;倾注“激情”,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凭靠一身正气赢得村民的服气

  曾经的北元疃村基础设施差,村内房屋规划杂乱无章、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佃壮,苦思冥想“破题之路”,最终他决定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庄改造着手。他以身作则,先从自己入手,村民吴清玉家前面的一户在建设时,由于布局原因直接影响了后面房子的采光度,坚决不同意再建房,眼看着新村建设受阻,张佃壮拿自己的宅基地跟吴清玉换了位置,果断把采光不好、别人不愿意要的宅基地换了过来。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张佃壮却不以为然:“为村庄建设,我当书记就抢着吃亏。”在张佃壮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庄改造提升全面铺开,北元疃村512户全部和谐整体拆迁,在原址重新科学规划建起新村,硬化村内路网、修建排水沟、安装路灯……村庄的重新规划建设和设施提升,理顺了群众的心气,也让老百姓人人服气。

  发展规模种植增添村民的福气

  “过沙河磨破脚,大闺女不往北元疃说”,这是曾经的北元疃村的真实写照。看着乡亲们饱受思想不解放、不懂技术的苦楚,张佃壮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以实际行动逐步改变村庄的贫穷和落后,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张佃壮率先在村里搞了600亩土豆种植,他种的土豆不仅外观鲜亮,而且口感很好,一度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并且供不应求。

  致富不忘乡亲们,张佃壮经常向大家提供技术指导,鼓励乡亲们和他一起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共同富裕。张佃壮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把乡亲们彻底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中摆脱出来,他从村内现有的资源入手,建造各类养殖大棚40个,大型养猪场3家;成立了财元果蔬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同时,在村庄房前屋后统一规划,种植石榴树4000余棵,金银花10万余株,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还给全村每年增加100多万收入。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后,张佃壮走南闯北,成功引进了山东百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村里,目前,已建成高温日光大棚60座,栽植无花果100亩,成功投产茄果类蔬菜,并申报国家专利,他计划下一步要借此建设生态观光区、科技示范区,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另外,他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返乡大学生创业,规划建设现代化的绿色家禽养殖片区,现已入驻规模化养鸡厂7家,均已投产收益。

  在张佃壮带领下,北元疃村的规模种植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成功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的北元疃村村民,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过沙河开汽车,大闺女都往北元疃说”已成为村里新的“代名词”。

  深抓文明创建凝聚村民的心气

  在他看来,村庄“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一个村庄的精神面貌要靠村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来体现。他带领村“两委”给村民建沼气池、改厕所、改炉灶;将“文明是立身之本,孝贤是元疃之魂”作为村庄的文明理念,坚持每年由集体拿出3万元开展“五好家庭”“美洁静雅”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投资70万元,建成了占地11亩的“景泰文化广场”。他组织编写了村志、村史,让群众忆苦思甜、增强群众的凝聚力、认同感。村里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民俗记忆馆、孔子学堂、乡村图书馆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第二课堂”。

  如今的北元疃村,成了令人羡慕的和谐幸福美丽乡村,条条都是文明街,家家都是文明户,老百姓生活在这里感到知足、舒心、踏实、安全。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0年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张佃壮连续获选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济宁市人大代表”,并获选“济宁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党代表”;先后获选“山东省第十次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先后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齐鲁先锋优秀共产党员”“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被山东省委记一等功,2019年当选为全国“十佳农民”,2020年入选“全国劳动模范”。

  在张佃壮看来,他身上最闪亮的光环就是农民,他将继续斗志昂扬地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上,为实现北元疃村全面振兴,满足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