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清
摘掉“贫穷帽”,铺就致富路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清,男,中共党员,1981年3月出生。现任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柘山供电所所长,2019年6月成为驻柘山镇张家宅村扶贫“第一书记”。

  精准摸排:扶贫先扶智

  自夏清被任命为柘山镇张家宅村第一书记这一刻起,他就决心帮助这个贫困山村摘掉“贫穷”的帽子,让全村百姓换一种活法。

  基层供电所积累的经验让他迅速进入了新角色。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与村民促膝交谈,短短两天,就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

  张家宅村地质半沙半土,特别适宜花生的生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绿色产品”。村子也以农村合作社为基础开发出了“柘乡人家”花生油。但由于缺乏市场观念,“柘乡人家”品牌社会认知率不高。

  “扶贫先扶智!”经过认真梳理,夏清把扶贫攻坚战的第一枪瞄准了村子的特色农产品。

  精准施策:代言农产品

  夏清敏感地认识到,培育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增加村集体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他利用自己的人脉、社会关系,积极推销“柘乡人家”花生油。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见这个第一书记代言的农产品“广告”。

  2019年8月,夏清带着张家宅村特色农产品和全村百姓的期盼参加了山东省电力公司第一书记交流会暨农产品扶贫推介会,两天时间,5个客户意向签单1.3万元。

  虽然客户不多,定单也不大,夏清却格外珍惜,他觉得这些客户就是洒向全省各地的种子,只要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这一粒粒种子必将带来丰硕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任短短两个月个月,“柘乡人家”花生油销售额达到180万元,截至2020年9月底,更是突破380万元,之前张家宅村年销售额从未突破百万元,被百姓们亲切地称为“百万书记”。

  精准脱贫:铺上致富路

  赚到了第一桶金,夏清并不满足。他充分调研、深思熟虑,建立了“贫困农户+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的精准扶贫产业链,让贫困农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对于贫困农户,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他们的花生、小米等农产品,让农户直接增收,也为产品深加工筹备充足原材料。

  依托专业合作社,细化、精化“柘乡人家”产品生产加工流程,实现了小作坊经营向企业规模化发展的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夏清进一步挖掘符合全村发展的产业项目,打造了“乡村游、农家乐”绿色农村品牌。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脱贫,夏清为张家宅申请投资20万元新增200千伏安配变一台,架设高压线路1公里、低压线路1.3公里,坚强的电网村子为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精准防控:扶贫不忘防疫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防疫是一场阻击战。作为一名驻港部队退伍军人,夏清对于打赢两场战役有着坚定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清每天利用村内大喇叭,反复广播疫情传播危害和防疫知识。大年初一便带着两箱消毒液和医用口罩来到村子,为百姓送来了特殊年货。

  根据实际情况,夏清连夜制定“五组两群一喇叭”防疫工作方案。组织全村34名党员成立5个防控小组,对春节走亲访友的人员进行劝退,利用村内大喇叭进行舆论引导。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夏清连续3个月没有回过家,一日三餐吃的是自己带的方便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深怀感情、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干好农村的基础工作,让村集体的收入高一点,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一点,让他们的日子更幸福一点!”谈到今后的扶贫工作,夏清坚定地说。

  夏清先后被获得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发现榜样、优秀第一书记、先锋第一书记、潍坊好人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