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
深耕党员电教事业20载 平凡岗位写忠诚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强,1971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新乡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

  他的镜头与英模同频共振

  新乡不仅盛产小麦,还有一片丰沃的人文土壤,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这里先后涌现出10多位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位省级先进模范,1000多位市县级先进人物,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

  罗强就是拍摄英模故事、学习英模事迹成长起来的党建工作者。20年来,他奔波于英模奋战过的太行之巅、黄河岸边,先后拍摄制作了上百部反映各行各业模范人物的专题片,其中反映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耿瑞先、裴春亮等享誉全国的模范人物事迹专题片被中组部采用并上载到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平台,成为全国党员干部学习榜样。拍摄的电影《大地之子——史来贺》,获全国党建片评比二等奖。他随中央电视台《榜样》剧组连续13天拍摄的《太行公仆吴金印》,点亮央视荧屏,扎根基层一线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吴金印“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的精神感染了全国的观众……

  新乡先进群体声名远播,这也得益于新乡形成的一套典型选树机制。罗强带领党员电教队伍致力于此,他们推出的一部部英模纪录片,是宣传英模、弘扬正气的“影像化、立体化表达”,是典型选树机制重要组织组成部分。

  罗强和他带领的党员电教队伍,不仅用足用好了身边的“钙源富矿”,还不断用镜头选树新典型。新乡有位82年党龄的98岁离休老干部申六兴,捐款15.2万元助力脱贫。就在申六兴捐款当晚,罗强熬了一夜,迅速制作出反映其事迹的微视频《坚守》,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站播出,引发无数感动。接着推出深入报道《申六兴的三次逆行》,上传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达“108万”。而在10年前,罗强就深入到申六兴绿化荒山的安阳林县邢家墁村采访报道。和申六兴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用心体会老人家“别人都说我过的是苦行僧生活,我去觉得是神仙日子”那种以苦为乐,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拍摄的第一手影像资料被中央、省媒体采用。“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是他镜头中“主角”,2011年他拍摄的《麦神茹振钢》获中原九市党建电教片评比特等奖,并在全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播出。这是宣传报道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最早最有份量的一部纪录片,随后9年,一直在跟踪报道;罗强的采访,伴随了十八大党代表张春兰,带领茹岗社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整个过程;罗强的脚步,曾与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跑遍新乡的革命老区,帮扶贫困山区的女童,爱心妈妈的形象传遍大街小巷,受此影响,新乡志愿帮扶活动蔚然成风;罗强的镜头,记录了辉县市裴寨村的巨变,制作的以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先进事迹为题材的电影《春江新韵》,荣获了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党建片评比一等奖。裴春亮获选全国最美村官,他拍摄的专题片《最美村官裴春亮》被中央组织部作为100部群众路线教育优秀片之一。

  爱岗敬业作表率 平凡岗位写忠诚

  罗强不畏艰险,为拍摄到生动画面,他踏上20米高的塔吊吊笼移拍;他忘我工作,走遍了四区两市六县,采访了50多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拍摄了上千组镜头,没有吃过一顿应时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担任电教中心主任后,仍坚持到一线,一丝不苟地编导、采访,细致入微地摄影、摄像,精益求精地撰稿、制作。

  他的镜头始终不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瞄准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电教中心把旨在“进田间、进农家、进合作社,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的“远程教育专家来了大篷车”,开进了田间地头,邀请小麦专家茹振钢教授为农民送去了急需的冬小麦播种技术,并连夜制作课件,及时播出。

  为拍摄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致富专题片,他一头扎进近40度高温的蔬菜大棚,连续工作两天,晕倒在大棚里,最终完成了在全国远程教育平台播出的《无公害番茄栽培技术》。这项技术成就了数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农民朋友称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期间,他带领电教中心逆行而上,冲锋一线,打好运用党员教育信息化为战“疫”聚能的主动战,第一时间推出《新乡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微动漫,推出卫材企业加班加点赶制防疫物资的微视频《逆行的担当》,以及《新乡: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 让最美逆行者全心战“疫”》《春暖花开等你凯旋》《前方有你 后方有我》等专题片。短短一个半月内,共制作5部微视频、2部微动漫、3部国家省级新闻报道,在河南卫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播发。在这沉甸甸的战绩背后,是他一个半月每天工作到凌晨的付出。

  有温度的宣讲 化春雨的帮扶

  让政策带上温度,用真情温暖群众,做知行合一的宣传者。2018年临近春节,卫辉市狮豹头乡龙卧村村民杨贵业正为自己的红薯粉皮、粉皮卖不出去发愁时,帮扶责任人罗强来了,联络了爱心企业家。第二天,冒着漫天大雪,罗强和爱心企业家上山买走了他家的全部粉皮粉条。“罗强可真是帮了俺大忙!共产党就是说话算话!”现在的杨贵业不仅过上了好日子,还成为宣讲团的“客串”讲解员。

  对辉县市冀屯镇的宋秀英一家人来说,罗强是他们的亲人。自2013年12月至今,罗强和他组织的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已经连续对宋大娘家人帮扶了7年,老人去世后,一家人的衣食住行让罗强和党员义工始终挂念……罗强怀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把理想信念播撒在挚爱的大地。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