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长平
潜心农业科研40年 帮农民创收数十亿元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岳长平,中共党员,1963年5月生,河南省鄢陵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书记。

  岳长平出生在河南省鄢陵县张桥镇西许村,7岁时父亲病逝,家里穷困潦倒,他主动担起了家庭的重担。19703月,林业部“五七”干校办到了他的家乡张桥镇西许村,一批林业专家便开始传授村民林果种植技术,群众受益匪浅,也让年幼的岳长平树立了一生的理想:当一名农民科学家!

  岳长平不善言辞,却很有想法。他平日里最关注的是“土专家”们如何捯饬果树,从中学会了育苗、嫁接、剪枝等技术,晚上回到家,他便开始撰写“果树论文”。看着他那痴迷的样子,不少人讥笑他是“土鸡想变成金凤凰”。可是不管别人如何说,岳长平一心埋头技术钻研,除了外出学习,他常年待在实验田,先后学习掌握了多种果树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嫣红早花”优质桃树苗他用了16年时间,培育“嫣红菊花”用了18年时间。

  1995年,鄢陵县推荐他到河南农业大学林学系花卉园艺专业脱产学习2年,他终于走进了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

  1997年,岳长平即将毕业时,得知鄢陵县林业局要公开竞聘林科所所长。听说农民身份也能竞聘,岳长平心动了,他毅然决定回乡参加竞聘。凭借扎实的专业实践和大学学到的理论知识,他在竞聘会上演讲、答辩,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当上了林科所所长。一时间这件事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上任之初,岳长平经过认真调研论证,把科研重点放在樱桃和柿子上。樱桃的幼苗繁育一直都是压枝繁育,速度很慢。岳长平经过长时间研究和实验培育种植,研究出了“樱桃快速繁育壮苗”新技术,采用插根育苗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樱桃繁育效率。该技术在河南省内外推广后,樱桃增收效果明显,受到不少专家和科研单位的好评。

  “黄金方柿”是用当地牛心柿与日本甜柿杂交培育所得,岳长平指导科研人员进行更深入研究,经过进一步去劣选优,使之成为集体科研成果。2001年11月,这项研究成果荣获第八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金像奖”。成果的推广,为县林科所带来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2018年2月,他和河南省林科院共同研发的新品种腊梅豫红1号、豫乔1号、豫素1号成为国内领先的蜡梅优良新品种;2018年3月,他培育的新品种 “嫣粉娇香”研究成功,获得河南省优良新品种。近几年,他又成功研究出了优质高产桃树YCP技术,创造社会效益达5亿元。

  为进一步提高林科所的科研创新能力,岳长平多次带队到郑州果树研究所拜访专家,学习交流果树育苗栽培新技术、新方法。

  在岳长平的带领下,鄢陵县林科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了办公楼和职工住宅楼,修建了晒场,添置了科研设备,新增了6台农用机械……

  2017年7月,岳长平被许昌市总工会、科技局选聘为科技扶贫联络员。他先后多次参加送科技下乡、阳光工程、雨露工程等培训活动,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朱更瑞说:“岳长平始终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乡亲,利用科学技术帮助群众致富,乡村振兴需要他这样的能人。”

  40多年来,岳长平先后主持国家、省、市林业重点科技项目16个,建设科技示范园2000亩,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36个,每年出圃各种小杂果苗500万株,累计帮农民创收数十亿元。他所在的西许村以及附近村庄数以万计的农民,在岳长平的带动下,依靠科技走上了富裕之路。2019年,岳长平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一起时,袁老嘱咐岳长平能够研究研究小麦,早出成果。因此在果树花木研究之外,岳长平有了更大的梦想。他现在正全身心投入小麦新种培育工作,努力让小麦增产提质,心怀科技无止追,凤凰涅槃展翅飞,这只土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向着自己的追求目标,勇往直前展翅高飞。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