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梅安
以身立岗守初心 爱心成就生命之完美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如花的年纪,她成了“潜江第一代女火化工”,不久,又做了“火化工的妻子”。二十多年来,她朴素而深情地坚守在幽暗与澄明之间,二十多年如一日,巾帼不让须眉,接送逝者近万具,安抚逝者亲人几十万人……她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政系统‘孺子牛’奖”“荆楚楷模”“全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十大女杰”“湖北省基层民政窗口单位服务明星”“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最美民政人”“潜江市首届道德模范”“潜江市‘最美芳华’人物”等众多荣誉获得者--潜江市殡葬管理所工会副主席贺梅安。她被誉为“殡葬战线上的楷模”、“天堂口最美‘摆渡人’”。

  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那是一个大年三十的晚上,贺梅安当班,接待大厅突然闯进一名男子,见了贺梅安就劈头盖脸地骂,上前劝说,反而扬起手来要打人。贺梅安想哭,但她忍住了。男子是逝者亲哥,自杀的弟弟才35岁,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儿。贺梅安揣度,亲哥是为失去亲弟而悲切,是要为心中的痛苦寻找宣泄。她告诫自己,坚守岗位,无论逝者家属做出怎样的过激行为也要理解,也要宽容。贺梅安对男子说:“大哥,请您节哀保重!您的亲人出了这种事,我也很难过。他在家里是你们的亲人,在这里就是我的亲人,请相信我,我会让他好好上路。”贺梅安和同事们把遗体从殡仪车上轻轻地抬上告别床,用热毛巾将逝者青紫的脸敷拭干净,然后仔细地将逝者的头发梳理成型……贺梅安尽心尽力完成火化后,那个男子突然拉着贺梅安的手说: “大姐,对不起,我不该对你发脾气。”听到这真诚的话语,贺梅安流下了热泪,觉得所有的憋屈瞬间烟消云散,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贺梅安第一时间为一线工作人员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殡管所防护物资紧缺的压力,每天主动做好工作区域内消杀工作,主动为有困难的同事值班值守。

  朴素而深情地坚守,无怨无悔

  贺梅安和丈夫结婚二十八年来,夫妻俩一直在殡仪馆一线工作。夫妻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丈夫曾被评为“全省殡葬改革先进个人”“潜江市新长征突击手”。潜江殡仪馆搬迁到周矶后,贺梅安与丈夫、儿子每半个月才能相聚一次。做父亲的只能鼓励儿子做个男子汉,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做母亲的干脆批了几箱方便面放在家中,让放学回家的儿子能吃上东西。那天,高中毕业的儿子去部队当兵,贺梅安抱着儿子泪如泉涌,满心亏欠。

  说到亏欠,贺梅安最不能原谅自己的是丈夫几次住院,自己都因“倒班”没能很好地照顾他。一天,丈夫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贺梅安匆匆赶到医院时,醒来的丈夫只轻松地对她说了一句:“没事,你放心。”2018年9月4日,丈夫因病离世,贺梅安痛彻心扉地大哭一场。她说,“这么多年的春节,我都没能回家做上一顿团年饭。丈夫从不埋怨,反倒一再叮嘱我,安心值守。”

  贺梅安不敢相信丈夫就这样走了。她觉得丈夫一直在支撑着她,从不当着人悲伤流泪。她说:“丈夫走后,我时常在冥冥之中告诉自己,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帮他完成未竟的事业,我活着,丈夫就活着……”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