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梦冰
乡村教师奉献青春扎根山区执教27年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梦冰 女,汉族,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于1994年7月从湖南至宝口任教至今。她潜心于教学,在教育教学上共获得58个奖项她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炽热的爱心点燃这份红烛事业。

  老师的职业是爱的职业,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爱心。20多年里,她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班里的每一位学生。

  一、细雨无痕,让爱滋润学生的心田

  徐同学是邓老师班上的一名学生,七、八年级时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可是,上到九年级第一学期时,他爸爸患了尿毒症,巨额的医药费让本不宽裕的家雪上加霜,而父亲的病却未见好转。母亲在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变得暴躁、易怒,经常责骂孩子。家中的巨大变故使徐同学不能专注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九年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他在班上成绩竟然排在了15名。徐同学心情十分焦虑,每晚整夜整夜睡不着,一到考试就浑身冒冷汗,更可怕的是他竟有了轻生的念头。这时候邓老师把他带到她的心理辅导室耐心地开导他,鼓励他:人生不可能什么事都一帆风顺,应有一颗坚强的心!在她的耐心引导下,徐同学慢慢地走出了低谷,紧锁的双眉也打开了,学习成绩也渐渐上升,2013年中考中以632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惠东县高级中学。

  张同学是一位“玻璃人”,因为双腿先天萎缩行动不能自理,需要妈妈每天背她来上学。在校期间,邓老师就成了她的第二个妈妈。邓梦冰老师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她的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喜爱、尊重与信任。

  二、苦心孤诣,撑起留守孩子的一片蓝天

  宝口镇的大多家长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赚钱,学校学生过半是留守孩子,多年来邓老师总是像慈母般细心呵护着这些孩子们。

  留守孩子以隔代监护为主,有的寄养在亲戚家,特殊的生长环境让他们的心理不够健全,没有父母爱的呵护,他们变得敏感、自卑、胆小、懦弱。另外,留守孩子因为没有父母的约束而行为失范,脾气变得暴躁、任性,打架斗殴、抽烟喝酒、辱骂老师和同学甚至长辈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为了让这些孩子走进群体得到温暖,邓老师在学校常常组织以《感恩/励志》为主题的团体活动,让他们明白: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并不是不爱我们,他们是为了我们更好地成长才不得不离家工作;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老师、同学的陪伴关心,我们并不孤单。节假日,邓老师骑车走访那些留守孩子的家,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哪家缺了生活用品她帮忙去买;谁家的老阿婆病了,外出的家长没及时赶回来,她帮助送往医院……21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宝口的每一寸土地,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她关心着留守孩子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天冷了,她常叮嘱他们穿衣服;学习紧张时,她常打电话催促他们早点休息。内宿生中,有同学没钱买菜,她会给他们交伙食费……爱心无言,温暖着一颗颗弱小的心灵;苦心孤诣,用双手为留守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

  三、殚精竭虑为山区家长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

  2013年5月,惠东县妇联、教育局德育办联合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村)、学校活动,邓老师光荣地成为了县家教讲师团成员。她深知此项活动的重要性,为增强讲座内容的针对性,她多次下乡调查,收集教育实例,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讲座的内容。三年来,她先后在高潭、宝口、白盆珠等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讲座内容有:《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成长之痛》。她的讲座内容切合山区实际,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她的讲述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讲座受到了各镇妇联领导的高度赞扬,不少家长也受益匪浅。

  邓老师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为山区家长传播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她为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传播儿童优育的新理念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她把新型的教育种子播撒到农村家长的心田。

  四、恪尽职守,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21年来,邓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的学风、班风一直排在学校前列,培养了沈岸青、钟国清等大批优秀生。她用心设计每一节班会,用爱点燃学生的信心,用细心去呵护一颗颗脆弱敏感的心。班级的板报有她为学生精心设计的“心语栏”,每天她都把对学生的鼓励、期望以短信的方式公布在“心语栏”内。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学生拥有一种良好的心态,学会自信,学会欣赏自己,赶走内心的自卑,扬起前进的风帆。她用心为她所爱的学生折叠幸运星,告诉学生每一颗幸运星都代表她对学生炽热的爱。21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校级文明班和操行评分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她潜心教研,大量阅读教育名家专著,不断夯实文化底蕴,提升理论素养,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这些年来,她曾多次在全县教学设计比赛中获奖,2009年12月参加惠东县初中山区教师优质课比赛,获得县一等奖;2010年她主持的《提高语文教师教研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获惠东县2010年普教系统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13年1月她被惠东县教育局聘请为初中语文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每年期末统测,她任教年级的语文科成绩在全县同类学校都位居前列;在指导学生参加县级学科竞赛,她的学生多次获得县一等奖。

  2001年,邓梦冰老师担任宝口中学团支部书记。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完成镇团委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团干部和团员,充分发挥了团员在思想上和学习上的表率作用。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她组织全校团员以班为单位出校级墙报,指导他们设计刊头,安排版面,撰写文章,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增强了团员的集体荣誉感、主人翁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活动能力。此外,她还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开办了许多专栏,如“法制专栏”、“禁毒知识专栏”等,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邓老师创办了《小荷团刊》,向全校团员征稿,同学们踊跃响应,纷纷投稿,她负责选稿修稿,设计装订等工作,为此她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宝口中学团支部在2002-2003连续两年被评为惠东县优秀团支部,她也因此连续两年被授予惠东县“优秀团干部”的光荣称号。

  2007年,邓梦冰老师任宝口中学教导处主任,接任后,她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团结带领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宝口中学的教学成绩逐年稳步提高,2012年中考宝口中学体育科成绩位列全县第一,文化科居全县第五,这一成绩的取得在师资和生源都很薄弱的山区学校是史无前例的。

  由于业绩突出,邓梦冰老师2014年被评为“惠州市师德楷模”;2015年获“惠州市金牌工人”、第二季度“惠州好人”“广东省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2016年被评为惠东县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2018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获全国模范教师光荣称号;2020年获评惠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2020年获评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等58个奖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多年来,邓梦冰老师辛勤地耕耘在教育战线上,她用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炽热的爱去点燃这份“红烛”事业,把毕生的精力和满腔的热血都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

  三尺讲台因坚守而动容,青春因奉献而精彩!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