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鹏
清华高材生,扎根乡村,奉献青春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鹏,男,1994.08,201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荣昌区经信委四级主任科员,昌州街道八角井村书记助理,八角井兴农联合党支部书记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90后选调生姜鹏扎根乡村一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面对新冠疫情,姜鹏推迟婚礼,千里返岗,坚守隔离点38天,用心用情守护群众。

  2019年8月,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姜鹏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拒绝多家互联网企业高薪邀请,成为一名重庆市选调生。

  姜鹏主动放弃市直单位工作机会,积极申请到基层一线工作,担任荣昌区昌州街道八角井村书记助理,八角井兴农联合党支部书记,负责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产业空心村,八角井村发展之初就面临着“无基础、无优势、无特色”,“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的先天不足。

  创新生产模式,释放土地价值。面对“三无”、“三缺”的八角井,姜鹏未曾灰心,他主动厘清问题、努力找准关键、认真埋头苦干,坚持向模式创新要生产力,充分发挥土地合作社的多方利益联结功能,进一步强化土地合作社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构建“土地合作社+”产业发展机制,彻底打破传统落后生产关系,让土地合作社引来先进农业技术、引来现代企业管理、引来优质社会资本,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参与市场经济中的弱势地位。在姜鹏的直接推动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八角井村先后引进了秦橙智能综合产业园、澳洲茶树等1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近千万元的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合理、有序推动社会资本、农业科技等各类型要素入股至村集体经济项目,形成了“适度规模、多元经营、科技示范、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体系,切实做到财政资金有保障、农民收入无风险、社会资本敢投入,彻底改变了八角井村产业现状与落后面貌。

  强化利益联结,带动群众致富。为切实保障群众增收致富,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姜鹏不断创新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以“普遍受益+重点惠及”为总体思路、以“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为基础框架、以“保底性分红+增值性分红”为有效保障的全体系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见证者、集体经济建设的推动者与农村综合改革的受益者。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姜鹏大力推动村民,特别是脱贫户,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下就近务工,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民自愿、学工一体、注重实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有效保障了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2019年8月至今,八角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达200余万元。八角井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及成果入选重庆市集体经济发展案例,引发区内外广泛关注。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姜鹏主动牺牲个人利益,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展现了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群众有需,虽远必归。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回到江苏老家不到24小时的姜鹏接到返岗通知。面对疫情需要,在未收到任何有关暂停大型人员聚集活动通知的情况下,姜鹏同志当即决定取消筹备已久的婚礼以及精心规划的旅行,不计成本、辗转多地、千里返岗,有效支援村内防疫工作。为了及时排查人员流动情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姜鹏日夜坚守在村里,走家串户、昼夜不息,累计完成了7500余人次多轮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工作,及时发现11条重要线索,有效避免了重大潜在风险。在姜鹏积极劝说、以身示范下,八角井村民对防疫工作高度配合,积极提供各类信息与线索,村内6场群体性酒宴、几十场聚会纷纷主动取消,多名党员、群众主动加入排查宣传工作,直接、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保障了群众安危,姜鹏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主动承担起村内20余户被隔离群众的生活服务工作,在健康观察、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姜鹏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帮助。

  冲锋在前,向险而行。在得知区医学集中隔离点人员紧缺的消息时,姜鹏瞒着家人、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申请到隔离点工作。在隔离点工作的38天里,姜鹏克服心理及生理极限,不畏风险、寸步未离、日夜坚守在隔离点污染区内,独立承担着50余名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的日常服务工作。从生活保障到心理安抚,姜鹏用细致入微的工作与充满温情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安全与舒心,得到了隔离点群众的高度评价。2020年10月,姜鹏获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姜鹏的先进事迹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清华大学等单位广泛报道,引发较大反响。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