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
用爱呵护苗乡孩子成长的女校长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玉,女,已逝,1973年4月生,生前系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黔东南州从江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

  2019年,癌症手术治疗初愈后的王玉,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到深度贫困地区从江县大歹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在帮扶中,王玉邀请专家送培送教,组织当地教师赴南明小学跟岗学习,协调开展研学、游学等活动,并和教师们一起动手美化校园环境,不仅提高了教学水平,还加强了学校文化建设。同时,倡导“爱的教育”理念,引导和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卫生习惯。2021年1月,因病症转移恶化,王玉的生命定格在47岁。

  王玉秉承“支持教育发展,提升内生动力”的理念,率领南明小学帮扶干部组成团队入驻处于深度贫困地区的大歹小学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着力解决大歹小学教育意识落后、教育能力落后、教育水平落后三个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和学校文化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帮助学生改变生活习惯。在进驻到大歹小学后,她明白改变要从补齐教育短板开始。大歹的学生们有一部分不会说普通话,见到老师很害羞,没有养成基本的卫生习惯等等,她就意识到教育要开展得更加细致更加全面,从细节处关爱学生。她和老师们就亲自给孩子们洗头剪指甲,教会学生们注意个人卫生。帮助孩子们养成讲卫生、说普通话、看新闻、每天阅读等等的好习惯。学生们渐渐学会饭前便后洗手,主动向老师问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学生们爱上了校园、爱上学习。

  为了美化大歹小学校园,她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大歹小学的教师们一起动手粉刷教学楼,打扫专用教室,布置校园环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组团帮扶中,王玉和帮扶团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学校捐赠各种教育教学用具、学生学习用具、师生生活用品等,丰富了学校的文化资源储备,优化了学生的学习条件,为培养学生爱学校、爱学习的好习惯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2020年初,王玉体检发现自己出现新的病情,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她淡化自己病情又重返岗位,并请求帮扶团队的老师们对他的病情进行保密,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在大歹小学帮扶三年,南明小学制定了详细目标——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凸显特色,确保第一年大见成效;第二年共赢成长;第三年全面发展。从委托管理发展到教育联盟,进而实现自主发展。为了让大歹这个教育洼地变成教育高地,王玉和大歹的老师们进一步梳理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多元主体之间的关系,探索构建教育精准帮扶中的多主体多途径协同发展机制,以期形成可迁移、可借鉴的经验。汇聚各方力量,按需帮扶,协同用力,实施管理输入、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进行“重塑性”“植入式”帮扶的模式。

  在王玉的带领下,针对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发展环境以及民族特色等情况,大歹小学确立了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方向,把“以爱育爱”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明确学校的校风、学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本土民族风情相结合对校园文化进行了全面打造,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团队。一支爱岗敬业,带不走的优质本土师资力量初具雏形。同时,她每一次与大歹的老师们一起走村串户,摸排调查,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这让大歹孩子爱上学习不是一句空话,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和氛围得到全面提升。

  在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为响应“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充分做好远程教育教学,王玉的南明区政协王玉委员工作室,抽调了8名骨干教师参加全省二年级“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网课录制工作。作为领头人,她也带头上了心理健康课程,为教育“发声”,奏响了南明区政协王玉委员工作室扎实抗疫的“春之曲”,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

  同时,针对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孩子思想封闭、意识缺失的情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开展“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进行“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专题教育活动、“2020年,我有新梦想”迎新活动以及“小手牵大手,文明新风进农村”家长开放日、新队员入队活动等,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里。她抓住爱的教育这一主线,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让大歹孩子喜欢上学,爱上学校,培养他们的爱心,学会爱、给予爱,做一个爱满天下的人。

  王玉率领率先垂范,在病情逐渐加重的情况下,仍然不离开,不放弃,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努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充分改变了大歹小学的教风、学风,一至六年级无辍学。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大歹小学是贵州唯一入选 “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学校,还获得从江县“先进集体”称号,帮扶团队获得了从江县委县政府授予“组团式帮扶突出贡献奖”,王玉获得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从江县“优秀教师”,丙妹镇“教育帮扶最佳贡献者”等称号。如今大歹孩子学习不再远不再难,孩子们发着光的眼睛每天都见证着家乡新的奇迹,放飞着他们大山里的梦想。

  王玉虽然走了,但她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把爱洒向了人间,向人间播撒了一朵朵美丽鲜艳的小红花,世间也因她留下的一朵朵小红花而变得倍加温暖。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