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有
科技扶贫工作人员 用所学知识将科技传播到贫困村的每个角落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世有,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1992年7月毕业于宁夏固原农校农学专业;2000年5月毕业于宁夏大学农学专业;2005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系。2010年取得高级农艺师技术职称。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团结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始终坚持专业理论学习实践相结合,在近年的科技扶贫工作中经常深入基层,在帮扶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业务技能和学识水平。

  2006—2012年,参与了7期旱作节水农业示范项目,该项目由海原县农牧局和海原县发改局共同负责实施的项目,通过在高崖、关桥、西安、等乡镇建设,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项目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在海原县高崖乡草场村建成10000立方米的调蓄水池1座,育苗日光温室20栋,中型拱棚600座,建成高效节水示范基地1000亩,在关桥乡冯湾村建成甜瓜育苗温室6栋,小型蓄水池6座,推广节水滴灌节水1300亩;拱棚甜瓜平均单棚产值在8000元以上,露地高效节水技术示范西甜瓜平均每亩产值在3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在西安园河村建设小茴香高效节水示范基地800亩,新修机井2眼,铺设输水管道800亩,项目区小茴香单产达到200公斤,新增产值20万元以上,节水效益示范明显,并研究提出优势作物节水补灌模式3种,5项节水技术规程。得到了自治区发改委和农牧厅的好评,并于2010年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2009—2012参与海原县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1-3期项目建设,在海原县的西安镇良繁场建设2期马铃薯种薯快繁基地,建成年繁育马铃薯原原种3000万粒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配套完善马铃薯种薯繁育的各类器械和设备,建成马铃薯原原种苗组培室400平方米,原原种苗练苗室300平方米,马铃薯原原种扩繁日光温室10栋,防虫网室36栋,210立方米半地下式马铃薯原原种气调库4座,2000吨马铃薯原种贮藏窖1吨,为当地马铃薯原原种繁育提供了条件,也为当地马铃薯生产所需种薯提供了方便,每年通过当地繁育的马铃薯原原种,使马铃薯生产在种薯更新中有了新的突破。在树台乡韩庄村、关庄乡建设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2000亩,建设2000吨马铃薯贮藏窖1座,当年马铃薯平均单产达到4000公斤,亩产值达到3200元,是当地种植马铃薯以来的最高产值,得到了当地马铃薯主产区的认可和大面积推广。

  2018—2020年主持实施宁夏“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小杂粮高效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参与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引起了全县人民的关注和对“渗水地膜波浪式精量穴播”、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到2020年,全县共计推广该项技术种植小杂粮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种植马铃薯面积达2万亩以上,为脱贫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2008年至今被科技部门遴选为科技特派员,屡次下基层创新服务,2018年作为自治区科技厅选派的“三区”人才,与自治区扶贫指导员组团进行帮扶,用所学知识将科技传播到贫困村的每个角落,让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2020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用新理念武装自己,组织编写了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规划》的编制,为科技创新指明了今后发展方向,也海原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有力科技创新支撑。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