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程
80后“白发校长”爱生如子,用自家房款为留守儿童修校舍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鹏程,1982年9月生,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

  下课铃响,二郎庙小学校园内热闹起来。修葺一新的院子里,活跃着孩子们运动的身影;教室走廊上,学生们三五成群愉快地交谈。“这样的画面,在三年前很难想象。”二郎庙小学四年级教师李文翔感叹道。

  “当时学校破旧,全校只有27名学生。一遇阴雨天,雨水从教学楼二楼漏到一楼,全校学生不得不放假。”李文翔回忆说,环境差、没生源,二郎庙小学一度面临倒闭的境地。

  偷偷拿出家里盖房钱修校舍、绿化校园

  2018年,时任清集镇申庄小学教师的张鹏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我去这个学校管理吧。”张鹏程找到中心校领导,请求调入二郎庙小学。恳切的语气,坚定的眼神,打动了中心校领导。校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其实,张鹏程心里明白,对于一个一没资金,二没生源的小学来说,要想把教学质量提上来,不是一件容易事。“既然来了,哪怕瘦掉20斤肉也要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搞上去。”张鹏程暗暗下定决心。

  学校没钱,学校环境如何改变?张鹏程思量再三,决定瞒着在外打工的妻子,把家里盖房的用钱拿出来投入到学校。

  拉围墙、做房顶、栽苗木。没钱了,张鹏程就从家里拿,就这样,他断断续续从家里拿了5万多元。

  二郎庙小学的环境渐渐好了起来,可张鹏程又发现,二郎庙村没有幼儿园,周边最近的幼儿园也有4公里。村里也多是些留守孩子,日常爷爷奶奶接送孩子上下学很不方便。一次,村里一位老人送孙子上学,三轮车翻进深沟,老人脚被摔骨折,孙子也受伤住院。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二郎庙小学还有一栋闲置楼房,再从家里拿出一部分盖房钱,就可以把这栋闲置楼房改造成幼儿园。”张鹏程回忆说。

  粉刷墙壁、安装空调、购买幼儿教具,一个月后,二郎庙幼儿园改造完成。这次,他又从家里拿了14万元。2018年9月,学校开学后,二郎庙小学招收了156名学生入学。

  长期的操劳,张鹏程的头发几乎全白,脸上也多了几道皱纹。“只要孩子能上学,再苦再累也值得。”张鹏程说。

  学校变好了,他家里的房子却停工了

  张鹏程和妻子田丽歌2003年结婚。2018年家里盖房时,她正在江苏无锡打工。丈夫一人在家盖房,并且还有教学任务,田丽歌不放心,她时常往家给张鹏程打电话,咨询房子的进展情况。“丽歌,放心吧,你年底回来就能住上新房了。”田丽歌每次打电话,张鹏程总会笑着这样对她说。

  张鹏程一向诚实,他的话,田丽歌没有半点怀疑。当年年底,田丽歌回家过年。到家后,眼前的一切让她惊呆了:丈夫头发半白,房子四周还搭着脚手架。“咋回事?咱俩打平常积攒的钱,加上我借的钱,盖好房子没有任何问题啊。”经过再三追问,张鹏程才向她说出了实情。

  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田丽歌没有责怪张鹏程,反而对张鹏程说:“你热爱教育,我支持你。”年后,田丽歌到二郎庙小学当了一名生活老师。做饭、陪孩子休息,几年来,田丽歌没有一分钱工资,但她无怨无悔。

  幼儿园教师不在编制,3年来,为给几名教师发工资,张鹏程先后筹借了21万元钱。良好的教学环境,激发了师生们的教学和学习热情。二郎庙小学的教学成绩连年在全镇名列前茅。

  学校的教学环境提升了,但张鹏程家的房子却因他把钱挪用到了学校,至今都没有完工。

  爱生如子,三年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祝你生日快乐!”二郎庙小学一教室里响起了生日歌。原来是学校一年级学生王涵旭过生日。切蛋糕、唱生日歌,王涵旭两眼笑成了月牙。

  张鹏程说,二郎庙小学留守儿童多,为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在记下了每名留守孩子的生日。“孩子过生日时,买一些礼物送给他们。孩子高兴。”张鹏程说。

  张鹏程爱生如子。孩子睡不着觉,他就搂着睡。9岁的张某胆子小、想家等原因,晚上总翻来覆去睡不着。为此,张鹏程就把他抱到自己床上每天搂着睡。“校长待我跟爸爸一样。”张某说。像张某这样的学生,在二郎庙小学每年都会有好几个。“多的时候,一张床上我搂了4个。一头搂俩,脚头里睡俩。”张鹏程用手比划着说。

  担心孩子晚上蹬被子,3年来,张鹏程没有水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晚上他都要起来三四次,“一是给孩子盖盖被子,二是叫叫年龄小的孩子起来到厕所‘解解手’。”张鹏程说,碰到发烧的,还要立即送医救治。今年3月份,半夜里,一个孩子发烧,张鹏程连夜将孩子送到医院。在医院整整陪了一夜。

  上课铃响起,热闹的校园平静下来。对着镜子看着半白的头发,张鹏程默默地说:“我要永远做点亮孩子们三尺书桌的那根蜡烛......”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