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铜川
精准扶贫二十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村官”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杨铜川.jpg
人物故事:

  杨铜川,男,1959年2月生,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党支部书记。

  被群众称为“好村官”“好书记”。

  四月的咀头,阳光明媚,一溜溜笔直的葡萄架下,人们正忙碌地为葡萄摘芽、打药;在村院、沟槽之间,一座座仿古建筑,正拔地而起,在此务工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对对北归的燕子,在规划齐整的村民二层小洋楼间翻飞着,呢喃之声在桐花丛中回荡,好一处生气勃勃的田园风光。

  这一切都是“好村官”“好书记”杨铜川这20多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杨铜川更是坚定地说:“我的目标不仅要让咀头村的贫困群众脱贫,更要让他们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

  产业扶贫,勇立潮头,他走在了前头

  咀头村曾靠苹果名扬全县,是淳化县东部有名的富裕村。但近年来,苹果树不断老化,加之市场波动,原来的果树品种,已经逐渐失去市场,苹果产业发展遇到了“严冬”,群众收入缩水。过惯了舒心日子的村民,一时茫然无措,将眼光一起投向了杨铜川。“咀头村这面旗子决不能倒下,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杨铜川下定决心,就是八匹马也拉不回来。

  发展产业就要让群众认可和支持,特别是那些贫困群众。与班子成员协商后,杨铜川毅然决然带着他们与180余名群众代表先后赴杨凌、礼泉、兴平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使干部群众形成了只有发展高效、绿色、无公害的特色农业,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潮头。杨铜川邀请专家来村考察论证,为村子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专家指出的搞好四个调整,解决四个问题,使困扰杨铜川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对能调不想调的,他就组织他们出外参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想调不能调的,他就用流转土地的办法,解决土地问题;对想调不敢调的,就请技术员培训,解决技术问题;对想调无力调的,他就跑贷款、争项目,或者村民结对互助帮扶的形式,解决资金问题。最终,大家一致选择红提葡萄产业,作为村子发展的新方向。当年全村就有40多户改种了葡萄,三年后亩均收入过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快葡萄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形成早中晚三个品系,加之油桃、御石榴、樱桃等杂果业,面积接近5000亩。咀头村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投资500万元发展现代高效无公害产业园。杨铜川顺势成立了淳化明珠葡萄产业合作社,建起了1000吨的气调库,解决了葡萄贮存销售的问题。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34元,收入是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前的两倍还多,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咀头村再次成为让人艳羡的富裕村。

  企业带动,千辛万苦,他寻对了门道

  葡萄使咀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下子名扬省内外。杨铜川请来了专家教授,为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激发他们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村民郑达金以前种植葡萄舍不得上肥,经过培训之后,思想转化很快,第二年科学施肥、管理之后,亩收入从原来的2000多元,一下子提高到了6000多元。他逢人便说,还是得相信科学,杨书记真是为咱着想呀。同时,他带领群众建成采摘认领园260亩,葡萄采摘园1000亩;成功举办千亩油葵赏花及首届葡萄文化节活动,接待踏青采摘游客5000人次,发展旅游接待示范户10户,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万元,还建设葡萄储存气调库,对贫困户实行保本微利收购,确保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但这些小打小闹,与实现“小康咀头、幸福咀头”的目标实在太遥远。杨铜川听说华晨嘉信公司来淳化考察,准备投资建设葡萄产业基地园,便多次登门拜访,以情招商,终于感动客商一次性投资5000万元,在咀头村建成占地200多亩的温室大棚葡萄示范园,种植京香玉、京蜜、红巴拉多、北红、北玫等新特优葡萄品种11种,还有露天酿酒葡萄500亩。杨铜川积极与企业协调联系,使村里的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长期劳务用工合同,保证这些贫困户,既学到了最新的务果技术,又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致富。企业也为咀头村民的淳朴勤劳所感动,为村里28户村民无偿提供酿酒葡萄树苗,为他们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服务,保本微利收购,以保证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公司为我免费提供了3亩葡萄树苗,每亩还补贴500元现金;另外从企业带资分红每年获得3000元收入;在公司打工,每月2000元工资;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又获得21000元收入。这些都是杨书记为村上贫困户办的好事,而且和企业签订了务工合同,是长期的。”李小民望着满园的葡萄树自豪地说。

  招商引资,开拓创新,他探出了新路

  咀头村位于冶峪河北岸,南望巍峨仲山,西邻泥河沟水库,村里民风淳朴,植被茂密,咸旬高速从境内穿过,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绝佳之地。杨铜川决心利用咀头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让困难群众依靠第三产业彻底脱贫,过上富裕的日子。

  咀头村沟畔一带,遍布着困难群众的旧窑洞,与周边的沟槽、荒坡连成一片,将其充分利用起来,与周边的水库、森林相配合,就会转化为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为群众带来可观收入。杨铜川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硬是将农耕文化体验园、北山洞院太极养生基地、康成君健养老中心、聚鑫荣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农夫乐园、渭北风情园、泥河谷文博城、芳草园、华晨嘉信葡萄酒庄等十多个项目争取到咀头村来,预计总投资6亿元,企业已相继与咀头村达成协议,多数已经开始建设,且初具规模。

  这些项目大多利用的是老庄基、沟槽,以及无法耕种的沟坡地,经过土地复垦整理后,变成可建设用地,进行开发搞旅游、现代农业等项目,许多村民因为土地流转,房屋征迁而一夜暴富。“我的日子,杨书记总是挂念着。渭北风情园征迁了我原来的破旧窑洞,一次就给了10万元,还给我每年5000元的过渡费,后边还要在安置小区为我建新房,真是想不到呀。”贫困户向国强,虽然孩子的病花去了2万多元,但他被渭北风情园优先用工,每天100元收入,妻子每天80元收入,还可以利用工余闲暇时间照看自家的葡萄园,对未来的日子他充满了信心。“未来企业建成后将会全部消化村里的劳动力,还可以辐射带动附近村子发展第三产业,前景不可估量。”杨铜川自信地说。

  目前,该村40户贫困户,158人,其中仅通过老庄基征迁、土地流转这一项,就有21户60多人一夜之间脱贫致富,其余贫困户,也将在两年之内,依托第三产业脱贫致富。

  20多年来,杨铜川总是勇立潮头,为淳化农村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各级各部门的认可,荣获了诸多荣誉,但他依然不满足于现状,继续奔走着,忙碌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