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群
客运司机垂危之际挽救18名乘客生命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马小群1.jpg
人物故事:

  马小群,男,1965年4月生,生前系陕西省淳化县明吉客运公司司机。

  以生命之光,映照伟大人生。

  4月2日下午,他驾驶大型客车从淳化县城前往胡家庙,车上载有18名乘客(其中17名为学生),车辆行驶至县工业园区,他突发脑溢血,从车辆的监控中可以看出,车径直向路沿方向开去,眼看着就要撞上路边的电线杆,危急之际,马小群做出了一个下意识的反应,他一个方向将车摆正,然后使劲将车挂在了空挡上,在他拼尽全身力气做完这些后,就陷入了半昏迷状态。随后,车上学生发现后,一名学生从窗户跳出求救,被正在不远处处理交通事故的淳化交警看到,见此情况,民警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危急,民警立即帮助马小群把车辆熄火,拉手刹并开启危险示廓灯,随后拨打120并联系客运公司将车上乘客转运,紧急将马小群送医救治,在民警将他抬下车时,马小群的两只脚还紧紧踩着离合和刹车。

  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在身体万分痛苦的情况下,马小群依靠多年工作经验和本能,坚持把车停稳停好,避免车上乘客生命受到威胁,18名乘客无一受伤,值得敬佩。一名乘客说,若不是马小群的担当和负责,很可能就是车毁人亡。4月3日晚,55岁的马小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低调英雄,平凡中彰显伟大。马小群同志因工牺牲,他用与生俱来的忠诚、责任与担当,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挽救了18名乘客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什么是无私奉献。

  秉持安全理念,热情服务乘客。

  在别人看来,开公交车又辛苦又枯燥,可他却认为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虽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在公交几米车厢,展示和诠释着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他深知担负的责任,手握的是方向盘,关系的是千万家,他时刻告诉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安全行车的高度警惕性,不管天气怎样变化,道路交通怎样复杂,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冷静的头脑。如何让乘客感受到安全与舒适,那么就要稳,起步换档稳,通过路口稳,进出站要稳,中速行驶平稳,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时刻不忘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同时,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和文明服务的践行者。马小群平时还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同事顶班,同事说,他真是一个好人,待人很有礼貌,谁家临时有事也会主动帮忙,从未与大家有过矛盾。

  尊老爱幼,赢得乡亲赞美。

  马小群,他性格善良,乐于助人,在家中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邻居眼中是一个热心人。1965年4月马小群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本分朴实的农民。马小群同志不仅是单位同事眼中的好人,也是父老乡亲眼里的本分诚实、孝敬老人好娃娃。

  马小群平时在家里孝敬母亲,尊敬长辈,尤其是对与自己常年生活在一起89岁高龄的老母亲孝顺,虽然上班很辛苦,下班后身心疲惫,但他每次回家,都会嘘寒问暖,操心老母亲的身体,甚至有时下午忙完工作,晚上回来与老母亲聊天、帮妻子干活,他是老母亲的心肝宝贝,是老母亲的精神依托,也是妻子、儿女的靠山,是两个孩子心目中的好父亲。

  2021年4月2日,马小群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让世人振聋发聩的高尚之歌,他永远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他的精神将激励着一代一代的淳化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淳化的美好未来,奉献出青春和热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