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
公交车内遇歹徒持刀行凶 乘管员浴血夺刀护全车乘客生命安全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斌,男,1976年3月出生,山西省高平市米山镇云南村人,北京公交集团941路乘务管理员。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认真履职,扶老携幼,是同事的榜样;车厢内遇到歹徒持刀伤人,他浴血夺刀,保护全车乘客生命安全,并将歹徒制服。

  李斌出生在山西省高平市的一个山村里,因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读到高中就辍学外出打工。2019年3月11日,李斌正式入职军友保安公司,并担任北京公交集团941路乘务管理员工作,乘务管理员工作非常辛苦,收入虽然不高,却承担着保证车内安全的重大责任。车内既要保护乘客的人身安全,也要协助司机维护车厢秩序,处理乘客突发情况,以确保司机驾驶集中,安全把乘客送达目的地。

  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从未出现过任何违规违纪问题。“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这是李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乘务管理员上岗时要具有军人和警察的素质,遇到暴恐时绝不畏惧履职尽责,遇到乘客纠纷时及时沟通妥善解决,遇到老弱病残孕时扶老携幼救死扶伤,这些都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做保证。他的记忆力不好,就把安检“十六字方针”、遇到突发事件“十八个怎么办”等规章制度手抄上几遍,直到熟背熟记;对上岗时遇到的一些棘手的问题,他都会在下岗后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仔细想想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遇到不懂不会的,他都会积极主动虚心向线路骨干请教学习,直到学懂弄通为止。凭着自己的勤学苦干,他成为了941线路上公认的业务尖子。

  李斌任职以来,在岗位上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并将北京公交“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真情献社会、责任勇担当”的企业精神牢记于心。因线路途经北京西站,车上经常有外地务工人员对地理不熟悉,李斌都会耐心介绍,细致服务。他经常为上车的乘客找座位,经常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下车,并多次获得乘客、当班司售、线路负责人、车队领导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有拾金不昧的良好品德,任职以来共在车上捡到6个手机、3个钱包,为乘客挽回损失共计3万余元,共获得乘客赠予的锦旗3面、表扬信7封。

  在公司乘务管理员每周的培训演练中,李斌积极参与车厢内的各种演练,熟练地向其他队员演练车厢内的应急设施,在公交集团组织的大小演练中多次扮演正反面人物,他积极参与学习的态度给其他员工树立了榜样,也为工作中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奠定了基础。

  2020年9月5日,像往常一样941路公交车离开石龙西公交场站,开往北京西站南广场,李斌为该车的随车乘务管理员。当公交车行至石景山古城站时,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后称嫌疑人)从前门上车,在正对后门左侧双排座外侧座坐下。当李斌发现这名男子没有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戴口罩,就主动送过去一个口罩。车辆即将行驶至老山站台时,嫌疑人从后面起身前往车前,在门口处因为被挤了一下,和另一名乘客发生争执,随后嫌疑人从包里掏出了一把水果刀向乘客刺去,被攻击的乘客迅速向后门跑去。此时,正在后门巡视车厢的李斌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冲向嫌疑人并尝试控制嫌疑人继续行凶。公交司机乔燕军见到情况紧急,及时靠边停车,疏散乘客,没有造成其他乘客受伤。嫌疑人疯狂地挥舞着手臂,手中近20厘米的水果刀一次次扎向李斌,李斌忍着伤痛,死死地抓住男子的手,乔燕军与李斌一同抢夺嫌疑人手中刀具,李斌控制住该持刀男子颈部与持刀手部,驾驶员乔燕军将刀夺下,随后闻讯赶来的特勤民警随即也冲上车,三人合力将该名嫌疑人控制。由于李斌出手及时,男乘客伤势并无大碍,自行前往医院接受治疗,而李斌的头部、身上共被刀划出9处伤口,缝合22针。

  9月25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和北京公交集团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对乘务管理员李斌和驾驶员乔燕军进行表彰奖励。

  在表彰会上,公交总队、北京公交集团领导分别宣读了表彰决定。公交总队决定对挺身而出,及时制服持刀肇事男子,光荣负伤的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李斌奖励1万元,对规范处置突发事件,协助李斌制服嫌疑人的驾驶员乔燕军奖励5000元。公交集团公司决定给予李斌奖励5万元,给予乔燕军奖励2万元。同时,对李斌所属的军友保安公司和941路公交车所属客八分公司第九运营车队,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

  公交集团还表示,将根据《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和《〈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要求,提报本市民政部门为李斌申请相应奖励。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李斌说,他在公交乘务管理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三年,在他看来,守护乘客安全就是他的责任使命。面对公交车上持刀行凶的歹徒,李斌临危不惧,勇敢上前的事迹被央广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法治进行时、腾讯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也被其他乘务管理员广泛学习。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