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宗旺
村书记瞄准培训、旅游、养老三大产业 带领全村收入上亿元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宗旺,195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总支书记。

  2007年以前,泰山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当时全村1800余口人,人均不到一亩耕地且土地十分贫瘠,最重要的是没有水源灌溉,村民平时吃水用水都要去几里外肩扛牛拉。2007年,在外经商多年的乔宗旺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回到泰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头扎进了泰山村的发展建设中。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泰山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乔宗旺带领泰山村全体党员群众,确立了“党建引领、以孝治村、生态富村、旅游活村、文化强村、实干兴村”的发展思路,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要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泰山村,走出了一条“发展依靠百姓,发展为了百姓,发展成果由百姓共享” 的共同致富之路。

  产业振兴带民富

  凭借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乔宗旺带领泰山村走上了走出了一条“旅游+”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带动餐饮、娱乐、服务产业全方位发展,极大优化了泰山村产业结构,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提升生活水平。他利用黄帝文化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协调资金1.5亿元用于生态景区建设和旅游景点重建项目,建成千稼集、黄帝会盟祠等系列景区,打造高品质生态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营销额近1亿元。他还积极创新载体,整合资源,打造“旅游+培训”的基层党建教育培训基地,全年接待社会团体及游客近40万人次,推出“旅游+田园”项目,引导建设村内1000多亩果园,通过每年举办樱桃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农家乐。同时,他建立“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体系,变链条格局为网状格局,豆腐坊、粉皮坊、酱油坊、水厂、酒厂等一应俱全,实现景区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乡村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2020年,泰山村全体村民平均年收入已由十余年前的不足3000元达到了3万余元,全村实现基本生活供给制,水电气费、米面油盐酱醋、养老及医疗保险等生活消费全部由村集体供给,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人才振兴带民智

  乡村振兴,人才先兴。乔宗旺本着“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的思路,实施了招聘一批、发现一批、培养一批的人才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泰山村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人才需求,泰山村党支部通过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开展“院校”共建活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并着力实施“培养百人带千人发展战略”,结对帮扶,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民。

  “筑巢才能引凤”,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模式,正汇聚成泰山村出彩发展的磅礴力量。

  文化振兴带民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泰山村植根黄帝文化,开发旅游特色,扩建黄帝会盟祠、领军人物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每年二月初二的“黄帝文化祈福节”,吸引着八方游客寻根拜祖,共同祈福。

  乔宗旺曾说过,“不单单要把百姓带富,同时还要保证把百姓带好”,这是泰山村“以孝治村”的理念。弘扬孝文化,建设泰山村孝道园、特色国学教育幼儿园、巨型节假日孝老活动,都在有声或无声地以孝道教化育人。

  传承民俗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乔宗旺充分发挥泰山村地域特色,打造以“中原民俗历史文化体验地”为使命的千稼集,已成为泰山村乃至中原地区的一张名片,大大提升了泰山村文化的生命力。

  发展起来的泰山村不忘守正初心,打造了会讲故事的廉政文化长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新平台;开发红色博物馆,再现党的历史,追忆红色年华。

  优秀繁荣的文化振兴,正为泰山村的发展充分赋能,目前,9个自然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的格局,使泰山村的文化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生态振兴带民和

  绿色,是美丽乡村最动人的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泰山村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目标之一。

  乔宗旺深知,生态振兴非一日之功。泰山村从发展之初,就立足村情,确立了“荒山荒沟森林化、村庄建设园林化、农民田地林果化、村庄道路林荫化、家庭小院花园化”的生态振兴之路。

  村里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荒山、荒沟绿化工程,栽种各种杂果林木100多万株;全村绿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2座,铺设污水管网2.5万米;购置了工程绿化车、巡逻车;打机井12眼并进行全部配套,埋设管道1万多米。

  “村在林中建、房在林中现、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从生态保护修复的“浓墨重彩”,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绣花功夫”,在生态振兴这幅大画卷上,泰山村绿意越来越浓,生态越来越美。

  组织振兴带民行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泰山村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十几年来,泰山村党总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泰山村三委的共同努力下,本村村民党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荣誉村民党支部,各司其职,建强战斗堡垒、锻造头雁队伍、发挥核心作用,已成为内生性发展力量,引领泰山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4年砥砺前行,乔宗旺带领泰山村全体党员群众,立足实际、锐意创新,走出了一条“发展依靠百姓,发展为了百姓,发展成果由百姓共享”的共同致富之路。村集体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魅力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30多项荣誉。乔宗旺先后被授予“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河南最美村官”“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双强’党支部书记”“郑州市十大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