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少红
85后刑侦队长不顾安危擒获歹徒 热情服务一心为民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少红,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不顾安危,擒获歹徒

  2019年初夏,吕少红的辖区多次发生电动车和电瓶失窃案,经过多方排查,他发现家住开封市仪北生活区的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0日晚,根据已掌握线索,吕少红带领6名便衣民警来到仪北生活区。面对几近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为了确保顺利抓捕,他们兵分几路在赵某家门前及附近的出入口展开蹲守。当晚10时许,在仪北生活区大门附近蹲守的民警发现赵某骑着一辆电动车进了院子,车子脚踏板位置放置有被遮盖的物品,疑似几块电瓶。民警立即发出合围信号,吕少红指挥民警迅速前往。就在他们准备对赵某准备实施抓捕时,狡猾的赵某发现了民警,立即转弯加速逃窜,如果赵某窜入胡同,很可能就会逃脱民警的合围。就在这时,吕少红飞身一跃,死死搂住了赵某的脖子,负隅顽抗赵某并未束手就擒,而是继续加快车速,妄图把吕少红甩掉。由于车速很快,吕少红只能被动地被电动车拖行。因为担心战友的安危,民警付伟在出手拦阻赵某时也被快速冲过的电动车撞伤了手部。在这危急时刻,增援民警及时赶到,慌不择路的赵某驾车一头撞向了路边的共享单车,吕少红和赵某一同摔倒在地。民警们立即上前将赵某按倒在地,此时的吕少红虽然衣服磨损却仍然死死搂着赵某的脖子。随后,民警在赵某的电动车上发现了两组8块电瓶,以及破坏钳、螺丝刀等作案工具,之后,赵某也如实交代了盗窃电动车及电瓶的犯罪事实。事后,同事们提起惊险一刻,吕少红却毫不在意:“当时什么都顾不上,就知道不能让他跑了!”

  这样的事情在吕少红身上可算不上惊险。有一次,吕少红和同事远赴广西桂林抓捕一名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时,吕少红和当地民警原计划以向嫌疑人问路为借口,借机打开汽车车门,不料嫌疑人防范意识特别高,拒不开门,在向嫌疑人亮明警察身份后,嫌疑人竟然驾车强行撞开前后围堵的车辆,向前方加速而逃,正在窗边伺机打开车门的吕少红当即抓紧车窗举起工具砸窗,准备将车辆和嫌疑人控制住,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竟驾车直接拖着吕少红继续逃窜。前方围堵同事们只见白车飞驰而过,行驶数十米远后,吕少红终于体力不支被其甩掉。最终,这名嫌疑人在两地警方配合下抓捕归案。而当同事们心有余悸地想起这惊险一幕,吕少红诙谐地说:“差点就能得个英模称号了。”

  用心研判,精准破案

  2020年初,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物资多处被盗,吕少红筛查了前期“一渠六河”项目物资被盗重点线索,通过分析研判,认为辖区内盗割电缆多起案件应为一人所为,随后通过多种侦查措施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潜址。为早日将窃贼抓获,吕少红组织两个中队民警在嫌疑人居住地附近进行蹲守,并将附近的各个出口堵上。3月1日凌晨4时许,一辆三轮摩托车进入侦查员的视线,该车最终停在一户院子门前,确定该车进入院子后,侦查员们立即行动,当场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控制,并在院内和屋子里发现大量电缆、电瓶等被盗施工物资。经讯问,嫌疑人何某对盗窃“一渠六河”项目物资的行为供认不讳。据何某交代,他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凌晨时段多处工地实施盗窃,而且多番伪装、躲避侦查,却依然没有逃过吕少红的法眼。此次案件,警方仅现场就查获铜线3000余斤,各式电瓶20余部、管扣、电锤物资若干,为受害部门挽回损失。

  2020年3月10日下午,龙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某网吧负责人王某鹏报警,称自己经营的网吧被盗,被盗电脑配件价值6万余元。吕少红带领侦技人员赶到现场开展勘察工作,经过大量的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最终发现一名当日凌晨4时许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的男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调查中,警方发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辖区一网吧3月4日凌晨也发生盗窃案,且作案手法与龙亭公安分局辖区网吧盗窃案高度相似,通过进一步比对、调查,决定将两起案件串并案分析,最终确定两起案件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专案组民警经过连续2天的视频追踪侦查,无业人员王某某进入侦查员视线,经过进一步对其侦查,发现王某某于两起案件案发后的时间里添置了高配置电脑、名牌运动鞋等高消费物品。没有工作的他哪儿来的钱?王某某的嫌疑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负责调查王某某的侦查员反馈信息,此人最近经常昼伏夜出,形迹十分可疑,根据种种线索,警方决定对王某某实施抓捕。3月12日18时许,王某某刚刚从外面回到住处,吕少红带领民警将其抓获,并在其住处查找到部分网吧丢失物品。

  热情服务,赤心为民

  2018年8月8日10时许,吕少红接到警情:来开封旅游的赵先生带着家人在万岁山公园游玩时,女儿的手机不慎丢失,焦急万分。吕少红一边安慰赵先生不要焦急,一边详细询问手机丢失的经过和手机特征,得知手机带有定位功能,吕少红看着烈日下赵先生一家人满脸的汗水和焦急的眼光,安慰说:“我是一名刑侦民警,手机在公共场所丢失不属于刑事案件,不是我处理的警情范畴,但请你放心,只要是来开封旅游的外地游客都是我们开封公安民警的亲人,保护好群众的利益和安全是我们每一名民警应肩负的责任。”随后,吕少红就带着赵先生想方设法去寻找手机。手机丢失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事发地周边已无法找回,吕少红顶着烈日连续追踪,辗转多个区域,多策并举,最终锁定可疑范围,吕少红在可疑区域进行逐家逐户走访询问无果,顾不上汗流浃背、警服湿的能拧出水来,他毫不气馁,继续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给群众宣讲丢失手机给他人造成的不便,提醒群众及时还给失主有助于提升开封旅游城市、文明城市、热情好客形象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捡到者及时把手机归还失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教育和引导,拾到手机的人终于把手机归还失主,失主赵先生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又看一旁不停擦汗、满脸微笑的吕少红感动地说:“有你们公安尽职尽责地保护旅客的利益和安全,我们外地人来游玩才放心,以后,我们还要和朋友一起在开封旅游。”为了再次表示对吕少红的感谢之情,赵先生全家到安阳后,又专程给开封市公安局写了表扬信、送来锦旗。

  被群众和领导褒扬,吕少红并不觉得自己多么优秀,作为共产党员的他认为,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自己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肩扛的肩章。而他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常年无法正常休息休假,连个双休日都是奢侈,他最愧对年迈的父亲、年幼的儿子和辛苦的妻子。而面对父亲妻儿热切的目光,他更加任劳任怨、坚定信念,并无悔于十年前在警旗下做出的庄重誓言!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