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志
“厅官”拒绝百万年薪 扎根红色土地12年助推乡村振兴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有志,195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常德师范学院(现湖南文理学院 )院长、湘潭工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等职务。现任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不忘初心 “厅官”讨个“村官”做

  2009年,时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的朱有志,写信给长沙县委书记,要“讨”个村官做,当年12月,他正式兼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扎进这片农村已是十一年。上任之初,他就给自己提出了“三个不要”和“一个不会”的原则,即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收入,这个原则一直贯彻至今。此外,为了更加专心的当好村官,他曾先后婉拒多次民办高校和企业百万年薪的聘请。“是党培养了我,为了感恩党,我选择党的阶级基础农民作为服务对象,也是党所需要的,这不是因为境界高,而是因为感情深”“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还是有那个时代情节的,就是想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在被问及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并坚守这么多年时,朱有志这么回答道。

  有着深厚理论功底的朱有志一进村,就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有时村级会议开得太晚了,他干脆就睡在村部。除了外出开会和联系村务工作,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村里办公,经常凌晨一两点钟了,村干部还会接到他发的短信。朱院长在开慧村工作的这十一年里,把夯实、巩固党组织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作为落脚点,把助推、发展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促使开慧村的社会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不辱使命 从党建引领到民生关怀

  党建引领,以党建带村级建设。在朱有志指导和带动下,开慧村高度重视基层党建的作用,从5个“于”出发,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勇于举旗帜,举马列主义的旗帜、共产党的旗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学领袖原著,传开慧精神;二是敢于亮牌子,号召党员在“线上”、家庭、外面、节日庆典和义务劳动中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勤于闯路子,探索“企业—党支部—村民”“组织联动机制”和“资源—资产—资本”的集体经济资金“生发机制”;四是乐于登门子,通过党员联户、上门服务等方式,打通群众服务最后100米;五是精于做框子,用党规党纪和村规民约教育管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抓实党小组学习的“排、催、查、报、评”“五字”要求,抓严对党员干部的“四不”要求(不拿村民一包烟、不吃村民一顿饭、不贪集体一分钱、不厚自己一亲友)。

  民生优先,将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首位。“既然选择待在这里当村官,就要对这里的群众负责,要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这是朱有志给村干部下的硬性规定,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开慧村作为省级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8人,其中33户86人在2015年以来陆续脱贫,当前,仅剩下1户贫困户将在今年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一村民在外地打工被当地人欺生,朱有志知道后,积极联系外地相关部门,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在那之后,朱有志把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一登记,建立起了务工人员的QQ群、微信群等联系网,保障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朱有志也注重团结村里的老干部、老人和困难群体,时时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听听他们的意见,过年过节要到户进行慰问。

  不负众望 从基层治理到振兴乡村

  朱有志曾这样评价自己:“能说洋话(英文)、也读古文、会讲官话(作报告)、敢讲土话”,然而,当上村官后,把自己定位在“当好村民经济发展的智库”。

  探索乡村治理的“四自模式”和“双向耦合、四层协力”模式。2014年,朱有志结合开慧村实际,推行村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四自”(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管理,探索决策民主、建设规范、投入高效、运行安全的建管机制,解决了推进村级发展遇到中的诸多矛盾问题。去年,又大力探索“双向耦合、四层协力”基层治理模式,“双向耦合”一是将党建力量线(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与行政力量线(村委会-片长-组长-村民)结合起来,实现在党总支领导下的党政结合基础上的耦合。二是打通上下贯通交流的路径,上级政策、精神能从上到下传达至每一位群众,同时,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够自下而上反映上来,实现双向沟通,顺畅交流。“四层协力”,“四层”具体是党总支、村委会为第一层主体;党支部、片长为第二层主体;党员、组长为第三层主体;普通群众,即村民为第四层主体。党总支以下设党支部为抓手,党支部以支部党员为抓手联系村民;村委会以下设的片长为抓手,片长通过组长来联系村民。四层主体一层扣一层,共同发力,相互协助。通过建立“双向耦合,四层协力”的治理模式,使处于“顶天立地”位置上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够“通天连地”,使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的指示方针能顺达到每一名党员、村民,也使最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能畅通到上级。

  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在朱有志带领支村“两委”和乡贤、乡村人才、致富带头人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下,开慧村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入合作社后,土地统一流转给合作社,成立了农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并在每个合作社成立了党小组。“把合作社做强,农业自然强,村级集体经济就有支撑。目前,96%的村民已入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此外,还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自主经营和参与县抱团发展土地指标置换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机场,成立村级供销社,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等,2019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对于开慧村的未来,朱有志信心满满:“开慧村要走一条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未来要让开慧村成为长沙城郊的美丽明珠!”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