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柱
乡村教师辞去校长职务 坚守一线教学班40载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龙山县石牌镇位于县城北部挺拔俊秀的大灵山下。1964年,张光柱出生在该镇上母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1年,他当上了上母村小的民办教师。似乎是生来就是当“教书先生”的命,他从一开始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1989年,他转正成为公办教师,1991年调入石牌镇中心小学;1993年又调入石牌初中,两年后当上该校校长。

  正当他如鱼得水,大可一展身手之时,他却突然向组织上提出了不当校长,甘当只上讲台的普通教师的强烈要求。当时的县教育局领导十分吃惊,误认为他在讨价还价,就提出调他去离县城更近规模更大的初中任校长。他诚恳地说:“教了十多年的书,我从课堂教学中找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乐趣,深深地爱上了讲台和课堂,立志终身坚守在课堂上,还是让更愿意当校长的人来当吧,我保证支持校长的工作,把我校的教学质量搞上去。”1996年,他入了党,又被选为学校支部书记,他又以相同的理由辞掉了支部书记。

  为了那一份初心,他始终超负荷地工作着。在10年的村小工作中,他一人承担了三个年级多头的教学任务,每天满负荷满课节全时段地运转;在完小工作两年,尽管担任了教务主任,仍然期期承担了三个毕业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在26年的初中工作中,无论是当校长、当教师、当支部副书记,他有26年担任了毕业班数学和物理课的教学任务,还兼任了其他年级历史和体育课的教学任务。特别是近几年来,张老师已渐入知天命之年,由于学校师资短缺,他更是主动请缨,连续五年担任了毕业班的数学、物理、历史的教学任务,还兼任其他年级的体育和思想品德课,这对于一个临近暮年的老教师来说,其工作量之沉重是不可想象的。

  他无论在哪里,都不仅努力在教学第一线带头拼搏,还俨然像一个主抓教学的学校领导那样协助校长狠抓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十年的村小教学,他所任科目的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镇前茅,两年的完小教学,所任科目教学成绩名列联合学区前茅。他调入石牌初中几年后,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和几门课的把关老师,硬是使学校从升高中的三年连续“剃光头”学校,一跃而为龙山县教学质量长期保持前三名的农村中学。

  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教书匠”,无力创建感天地泣鬼神的惊天业绩,却实实在在地创造了龙山教育史上的奇迹!而张老师也从中获得了他最为追求的人生最大的乐趣!

  他一直坚持出满勤,树立了师德标杆

  有人说,三尺讲台是张老师的“家”中之“家”。三十多年来,在家乡从教,无论在工作了10年的村小,还是在工作了2年的完小,以致后来工作了26年的初中,一万多个学校的正常工作日,他始终痴迷地坚守在三尺讲台,承担着多头的繁重的教学任务,竟然创造了无一节缺课的记录。这其中,有太多的牺牲和付出,有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

  1999年11月的一天,张老师外出参加教学活动归来乘车,遭遇了伤亡多人的惨烈车祸,张老师被侧翻的车压在地上,三根肋骨断裂,他被送往医院手术5天后,刚清醒就惦记着自己的课程,不顾亲人和医生的劝阻,硬是让人用担架抬着他进了课堂,让人扶着坐上讲台前,用低微的声调开始上课,直至康复没缺一堂课!老师们落泪了,同学们落泪了,家长落泪了,唯独张老师笑了!

  2006年的一天,他父亲因脑部严重撞伤动了手术,在病床上昏迷了8天7夜。张老师兄弟三人商定,由他一人值夜守护,因为他每天有三节主课,两节艺体课要上!因为他是毕业班的班主任!因为他有几十个可爱的学生离不开他!因为学生要升学、要成长!就这样,七个通宵,张老师守护在父亲的病榻前,八个白天,张老师强忍着疲惫,不缺一节课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近三年来,张老师还主动承担了5户贫困户的包户工作。虽然他的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对这些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摸底,给他们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到位情况,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和问题,深得各贫困户的支持和好评。

  40年来,他在农村学校一直坚持出满勤,是老师、学生、家长心目中的师德标杆。2016年,他被评为湘西自治州师德标兵;2017年,他被评为湘西州十佳“四有”教师;2018年,他被评为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2019年,他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并代表湖南省参加了教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还握了手,合了影!

  他醉心于钻研业务,培养了大批“骨干”

  40年来,他如饥似渴地读书,钻研业务,只为练就教学硬功,甘当驾驭三尺讲台的佼佼者。

  从当民办教师开始,张老师就深深感受到,要站好三尺讲台,光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过硬的教学业务水平。于是,从1981年开始,他就踏上了刻苦钻研业务的漫漫征程。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2007年获得了数学教育本科文凭。两鬓开始花白的他,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学习,信息技术的水平已成为学校的佼佼者。他经常在电脑上和同行网友进行业务交流,他制作的电脑作品和课件多次在省州获奖。

  不仅如此,40年来,他还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教师,倾心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只为教育大业后浪推前浪。这些年来,经过他帮助的青年教师,有不少人成为了教学骨干,成长为学校领导。而张老师也无可非议地成为青年教师标杆式的亲人,从而稳定了学校的教师队伍,为学校领导帮了大忙。

  他年年都当班主任,只为桃李满天下

  既教书又育人,是张老师40年的不懈追求。于是,他把班主任作为教书育人的好平台,不放弃家乡的每一个子弟,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40年来,他无论在哪个学校,都是无间断地担任班主任;40年来,他班上没有一个因表现不好而辍学的学生;40年来,没有一个家长因他管教学生不当而发生纠纷,没有一个因贫困而辍学的学生。

  张老师的心不仅放在在校学生身上,更让他牵肠挂肚的是家乡的留守儿童。2000年以后,张老师就开始在节假日,把当地的留守儿童集合起来,或在学校,或在村里,义务组织学生开展兴趣活动,补习功课,没收取一分钱,至今十余年从未间断。

  张老师多年来一如既往地支助面临辍学的贫困学生,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每月拿出300元左右,给这些贫困生做生活费和买些学习资料。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共支助贫困学生30多人,付出支助金累计达6万多元。

  张老师对学生炽热的爱,感动了石牌的乡亲们,家长争着把子弟送入他班上读书,特别是那些对调皮子弟无可奈何的父母们,更是把张老师当成了孩子的“救星”!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满园的花朵,高尚的师德,培育出累累的硕果。40年,张老师曾亲任过班主任的学生,有600余人考入了大专院校,其中本科三百余人,重点大学一百六十余人。由他启蒙的学生肖昌春,在张老师班上读完了小学4年级,一路升学考入清华大学,留美24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又读完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后,现在在美国某尖端科研单位攻克生命科学的难关。他曾经动情地说:“我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一个科学家,是张老师的精神感染了我!是张老师对学生的爱激励了我!”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