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强
好支书始终把群众安危放首位 过度劳累牺牲在防控岗位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吉强,男,1974年4月出生,石家庄市裕华区方村镇方村(村)党总支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带领村“两委”成员在全村率先实行网格化管理,封堵出入口,设置检查岗,组织全民核酸检测,隔离重点人员,发放防控物资,督导劝返点值守。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组织对每户家庭进行拉网式排查,叮嘱防控常识,为隔离户送生活物资。1月14日17时40分在村防疫工作群内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后,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到市医大一院,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7岁。

  在村民们心中,张吉强是个热心肠。只要谁家遇到困难,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书记”,也因为张书记待人随和、乐善好施,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一把,大家亲切地叫他“好书记”。村里有一名村民身患重病,定期要去医院做检查,可这位村民行动不便,每次去医院检查前都给张吉强打电话,他不管多忙,都会派人开自己的车送他去医院。多年来,村民家的事,他都当自家的事去办,从不拒绝。村里有一对夫妻都是残疾人,家庭困难,孩子到了适学年龄,他主动将这对夫妻作为帮扶对象,“每次都悄悄给孩子钱,一给就是一两千。”还有一户村民,孩子刚出生没几天发现脑部有疾病,需要住院治疗,村民找到村委会求助,张吉强二话没说,自己拿出5000元让给孩子看病,还发动其他村干部捐款。

  张吉强爱岗敬业,凡事都要亲力亲为、身先士卒、争做表率。1月3日接到防控工作指示后,他深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要迅速管控人员并组织开展人员信息排查,了解全体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尽早上报高风险地区返程人员信息和接触人员信息。张吉强就立即动员村两委干部职工全员待命、24小时坚守岗位,连夜召开村防控指挥部会议,随即组织村两委干部与治保会人员封堵村内所有出人口共31个。当晚,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夜里,张吉强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从夜晚到天明,用铁钢板、钢管,为村民建起了村口屏障。1月4日清晨,他把人员重新整合,把党员志愿者充实到队伍中去,实行三班倒。值守组负责出入口的执勤工作,严格测温、登记、扫码。1月6日,全市开展第一次核酸检测。疫情形势严峻,村民也感到恐慌,组织全村1.1万人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有限,要保证全员参与不漏一人,既要有效率更要有质量又要保证不发生人员聚集增加感染风险,采集点、搭帐篷、设置一米线、分配志愿服务队都要张吉强亲自部署。核酸检测开始,他又开始协调志愿服务各队队长挨家挨户通知,有序赶到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他在进行巡查过程中,也不时提醒村民间隔一米、不要聚集,看到有老人连夜排队,他会建议老人及其家属先回家等,后续安排人员去家中通知,绝不落下一人。他废寝忘食,统筹安排,已连续工作10个昼夜,饿了泡桶方便面充饥、累了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可他哪里睡得着,无时无刻心理惦念着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任务部署。有人建议他回家休息,他就反驳道:“这几天任务重,我岁数也不大还年轻,我在这儿盯着能行。”对待工作任务他从不畏难,他的口头禅里就是:“行行行、好好好、没问题”。

  方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建科是与张吉强共事10余年的老搭档,他清楚地记得,连续奋战的张吉强不辞辛劳,上一秒还在执勤巡查的岗位上,下一秒又心系困难群体和敬老院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对张吉强同志殉职,他难掩悲伤,失声痛哭。张吉强同志虽然倒在抗疫一线,但是他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不会被世人忘记!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