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林、张丽娟
警医夫妻再上抗疫战场 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国林,男, 汉族,1979年7月22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襄都区二大队天一中队副中队长。张丽娟,女, 汉族,1981年8月出生,群众,大学学历,邢台市中医院职工。

  在2021年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狙击战中,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夫妻档,他们是“警医伉俪”,丈夫杨国林是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襄都区二大队杨国林,身着湛蓝警服,坚守在守护平安最前沿;妻子张丽娟是邢台市中医院职工,身披纯白大褂,不顾安危冲锋救人一线。她爱他闪耀的警徽,他更爱她无畏的坚守,疫情当前,一句加油、一声平安,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作战,蓝白相间成为寒冬最温暖的颜色;他们是普通的医警夫妻,是万千“逆行者”中的一员,警魂热血,医者仁心,成为生命护航的两种最美力量,而这已经是夫妻二人第二次携手在一线抗疫。

  两次主动请缨  双双坚守一线

  在2020年2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国林第一个报名参加,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来到107龙岗大街防疫站担任带班长。

  2021年1月他又主动报名,带上队伍再次上岗,抗击疫情。这次他驻守在邢台市北高速口防疫点。每天都在重复简单的动作:向前一步、敬礼、核验,杨国林按照全天候“4班3运转”的勤务要求,带领民警、辅警,每天工作超负荷工作。他们将过往车辆引导至前方检疫区域,由卫生防疫人员对司机和乘客进行体温测量,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杨国林的爱人张丽娟是邢台市中医院的职工也是上次抗“疫”中的一员,这次她也在一线工作。她说:“爱他就要理解他、全力支持他,还要与他一起并肩作战。”她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大量发热患者,检查体温,登记数据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她只能在医院提供的定点住宿处和丈夫、儿子打开手机视频聊聊天,问问双方父母身体情况。“安心工作,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是张丽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丈夫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牺牲自己小家 保全邢襄大家

  在这次抗疫执勤中,杨国林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和家人商量就上了一线。他每天只考虑在哪里是最佳管控点、如何有效分流交通、怎样提高保障水平,并及时向大队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他通过实地勘察,利用反光锥筒和横杆对车辆人员对检查站通道进行合理渠划,划出小型车道、大型车道、非机动车行人通道和防疫绿色通道,并在前端设置提示牌。他总结出分流引导到位工作法,被大队采用结合其他工作法,在全支队19个检查站推广。

  在一线工作再苦,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没叫过苦,但听说妻子也再次来到抗疫一线,他的心好像被针刺了一下。后来一想,他释然了。作为丈夫他了解她的性格,这次请战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而“战”,他没有理由阻挡。

  “抗击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站到守护城市出入口的最前线!”1月8日,得知要从医院派人支援入市口检查点。张丽娟瞒着丈夫把上初三的孩子再次送到姥爷家,到中兴路与京港澳高速交叉口防疫检查点工作。从此过上一家三人三地的生活。

  杨国林的岳父他是一名老党员、老公安,了解到疫情严重,特别支持女儿、女婿,为国分忧、贡献力量。说起自己的老岳父,杨国林格外动情:“他一辈子都是公安战士,也理解我们公安工作,教会我很多!”如今,老人不但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好外孙,让女儿、女婿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夫妻同心抗疫  铸就伟大梦想

  面对群众一次次的提问,杨国林总是不厌其烦和蔼的回答,纵使同样的问题他已经解释过千百遍,他总是说人家群众是第一次听我说。一天下来,他要行走超过两万步,话说得太多了,嗓子冒火,声音沙哑。

  同样面对形形色色的车辆与人员,张丽娟总是细心的量体测温与耐心解答。纵使有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她也总能以女性的智慧化解矛盾。平均一个班下来,检测人员达到数百人。漫漫长夜,面对零下十几度的寒潮,一个个寒风刺骨的夜晚,本就患有腰痛的老毛病又发作了,久站后会隐隐作痛,哪怕已疲惫不堪,为了身后城市的安全,为了百姓的健康,她说再苦再累都“值”,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1月10号晚上,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夫妻二人一个在北高速防疫点值守,一个在中兴路高速口防疫点值守,直线距离8公里。工作之余,二人通过电话视频连线,除了互诉衷肠之外,二人最多的是相互鼓励。“咱们爹妈、孩子、认识的人都在身后这座城里,一定得负起责来,认真点儿!”杨国林对自己的妻子说道。 

  “每个人的身份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不管在哪里,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国林信念笃定。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职业,一样的目标:打赢防疫阻击战!张丽娟说:“从8号至今一家人还没吃过一顿饭,等疫情结束了,我和爱人要一块休一天,好好陪陪老人,陪陪孩子,哪儿也不去,就在家!”。

  一个是守护安全的忠诚卫士,一个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战场上,他们闻令而行,并肩战斗,不犹豫、不畏惧,毅然坚守在保护生命安全的第一线,虽然职业不同,但信念相同,守护全市人民的安康是他们共同的心愿。这对“80后”夫妻坚守在一线,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