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美琴
“白衣天使”患癌10年 做用爱心呵护高墙生命的“警医卫”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付美琴,女,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西省樟树市看守所副指导员兼狱医。付美琴是一位平凡又特殊的“白衣天使”,一位身患癌症10年的病人。10年来,她一边用顽强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创造生命的奇迹;一边用忠诚担当坚守岗位,绽放事业的光华,用爱心呵护监所的安全稳定,10年来未发生一起在押人员因病事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先后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樟树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樟树人”等荣誉,被同事称为呵护高墙生命的“白衣天使”。

  遇到她照顾是好福气

  留着短发,瘦瘦的身形,初见付美琴,就给人精干的印象。

  而确实,她是个对待一切都很认真的人。1999年,付美琴从医专毕业后,分配在樟树的一家医院上班。起初,或许是因为年轻,资历浅,来找她看病的人不多。本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她边上班,边虚心学习医学知识,刻苦钻研临床业务,热情对待病人问诊,耐心解答疑问,细致进行诊疗,做好记录。

  很快,找她看病的人就多了起来,她的业务知识也得到了更多的提升,不久成了医院业务骨干。2008年,付美琴成了同期医生中第一个获得中级职称的人。

  2011年,一直有个警察梦的付美琴通过考试,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樟树公安队伍,分配到看守所担任狱医。在这里,她一干就是10年,虽然岗位变了,但始终没变的是那份执著、那份责任、那份担当,那份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

  在她任看守所狱医期间,看守所日关押量在200人左右,高峰期达到400人,而在这些人员中,大多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付美琴每天除了要给这些人发药,检查身体,做好各项看护的同时,还要对一些身体存在特殊状况的人员进行重点诊治。

  一天忙下来,就跟打仗一样,虽然很辛苦,但她无怨无悔。在她看来,这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人生本能。

  干一行精一行。很快,她就成了看守所的健康专家,在押人员的心理依靠。

  在押人员杨某有高血糖、高血脂等,还经常腰疼,付美琴便经常到监室进行看望,帮助测血压,测血糖,发药,就像照家人一样。

  “付医生对我们非常关心,特别是我们在监室里面坐牢,身体又不好,心情上面比较忧郁,她就经常开导我们,安慰我们。作为一个老弱病残的在押人员,有这样的好教导员、好医生是我们的福气。”杨某激动地说。

  在押人员的健康她从不敢耽搁

  望闻问切,在日常工作中,付美琴总是细心观察着在押人员的变化。2017年5月,付美琴在巡所时发现15号监室一名在押人员突然变得爱睡觉、不讲话,她以敏锐的直觉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其身体出了问题。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后,结果印证了她的医学判断:亚急性膜下血肿,需立即手术。

  正是因为付美琴的负责和过硬的业务本领,避免了一起在押人员意外事故的发生。事后,该在押人员家属专门写来了感谢信。

  2020年6月,在押人员高某不慎摔倒,导致腿部受伤,行动不便,付美琴发现后,每天都要按时到监室为他消毒伤口。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高某伤口完全愈合。高某感激的说:“付医生把自己当亲人一样照顾,一报告她就马上跑过来,不耽误一分钟,每天都来看一次,帮我换药,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防止感染发炎,很是辛苦。”

  由于看守所老弱病残人员较多,很多服刑人员都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付美琴总是像女儿孝敬老人一样善待他们,从不吝啬对他们的“爱”,在她看来,善待在押人员就是善待自己。

  自己的健康她习惯缓一缓

  虽然付美琴被称为看守所里的健康专家,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可是不太为人知道的是,她自己也是需要人照顾的病人。

  2013年,付美琴查出罹患十二指肠恶性肿瘤,虽然不幸降临在她的身上,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但她从没有向命运低头,向病魔折腰,胸中始终有一股“英雄气”,激励自己在生命上抗争,在事业上奋战。

  2013年以来,因治疗过程中频繁服用化疗药品,付美琴身体经常很难受,但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付美琴也只是缓一缓,歇一歇,又继续投入到呵护他人生命的工作中。

  领导和同事时常劝她多休息,付美琴总是笑着说,工作会让自己忘记化疗带来的痛苦。

  2015年癌细胞转移到腹腔淋巴结,2017年转移到肺部,2019年转移到气管后壁,7年来,治疗、转移,又治疗、又转移,再治疗,付美琴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在与死神的较量中赢得胜利。

  2017年到上海某医院治疗,该院放疗科主任感慨地说,“你能活到现在,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并在医院里经常以付美琴为例,鼓励癌症病人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个“奇迹”的创造,源自于付美琴的坚强,源自于她对家人、对群众、对事业的热爱。

  2020年1月份,农历小年前,付美琴被检查出肿瘤标记物超出正常一百多,准备春节后去上海复诊,为此她主动要求春节值班。

  就在这时,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本来马上轮到换班的付美琴毅然选择继续留所抗疫,她向领导请缨,“我是狱医,关键时刻看守所更需要我”。

  疫情爆发之初,许多在押人员产生恐慌,她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到监室开展疫情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消除恐慌情绪。同时,通过日常反复叮铃、不懈嘱咐关心他们的起居生活,安抚身心健康。每天大部分时间她都在监区里,加强巡诊,用真情和辛劳守护监区健康安宁,让在押人员安心改造。

  为坚决把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付美琴严把外防输入关,不让任何安全隐患流入监区。2月13日在对两名新入所嫌疑人体检时,发现两人体温偏高。付美琴便仔细追问其生活轨迹,发现其中一人曾与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有过接触,且有胸闷症状,随后两人被送往医院,按规定进行检查、隔离。

  就这样,从1月18日农历小年直到2月24日撤下,付美琴带病在战疫一线整整工作了一个多月,开展体温监测登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妥善安置在押人员出所回家,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热情和坚强毅力,为监所铸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抗疫防线,确保了看守所安全,全所在押人员未出现一起发烧症状。

  而与此同时,付美琴却饱受肿瘤标记物超高带来的病痛折磨。为了保证自己能坚守岗位,她每天2次服用化疗药物,来抑制和减少病痛的折磨,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她的双手都变成了黑色。

  她总让身边人感受到力量和温暖

  当身边的人都对她竖起大拇指时,付美琴却总低头笑笑。她说,并不是想标榜自己多么敬业,而是觉得助人助己,投入工作帮自己忘记病痛。

  她总是说,如果没有亲人的呵护、组织的关心、同事的帮助,也许她就不能一直坚持到今天。因此,付美琴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关爱别人。

  在同事的眼里,付美琴就像一个姐姐。看同事们哪个岗位忙不过来,她都会上前帮一把,见到同事遇到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同事们都劝她多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她只是笑笑说没事的,做点事不累,同事都说:“跟付姐在一起,总能被她感染,使自己觉得浑身都是劲。”

  在在押人员心中,付美琴更多是带来希望和温暖的白衣天使。

  2019年,在押人员曾某处于癌症晚期,且有多起并发症,情绪低落,一度有轻生念头。付美琴发现后,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开导他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并劝其坦白案情,争取宽大处理。每次曾某病情加重时,付美琴都亲自带其到医院治疗。

  在她的细致关怀和疏导下,曾某感激不已,态度诚恳地配合公安民警工作。

  付美琴在上海住院治疗时,与其同病房的倪大妈70多岁,因无子女在身边照顾,每天大便都需人服侍,这事让倪大妈处于极度困难之中。付美琴发现情况后,主动担负起倪大妈的日常大便护理工作,对方深为感动,并坚决收付美琴为“干女儿”。

  倪大妈出院后,至今还隔三差五就要与付美琴视频聊天、问好,经常说是付美琴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付美琴的仁心善举不仅感动了社会,也深深地熏陶着家人。付美琴爱人廖春雷是樟树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主动医院党组织请战,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期间的每个夜晚都坚守在高速路口的卡点上,在寒风冷雨中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这对忙碌的战疫伉俪“疫”无反顾,彼此加油鼓励,相互支持。

  耳濡目染父母的作为,未满18周岁的女儿还是江西警察学院的大一学生,在举国抗疫的时刻也主动请缨,到南昌市进贤县执勤,投身抗疫前线。这让付美琴和爱人十欣慰,在不知不觉中女儿已经长大了,也知道肩负责任,回报社会。

  爱岗敬业,敢作敢当,是付美琴身上最鲜明的特质,也是支撑她一路走下来是精神内核,不管在什么岗位,她都是全身心投入,绽放芳华。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