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士琦
应急医院院长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众志成城狙击新冠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刁士琦,祖籍北京,19655月生于临汾,1989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毕业后,他放弃了可以回首都北京工作的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留在临汾市传染病医院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

  2003年,凶险的非典疫情犹如肆虐的洪流,冲击着临汾大地。疫情就是命令,做为临汾市最大的传染病救治专科医院,立即成立了以刁士琦为组长的医疗救治小组,做好了积极应对非典疫情救治的所有准备。当人民的生命健康遭受威胁的时候,已是医院业务副院长的刁士琦,没有瞻前顾后,没有自虑吉凶,毅然地割舍了亲情,他带领救治小组直面病魔,勇敢地选择了与死神抗争,站在了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连续奋战50多个日日夜夜,在与病魔的生死较量中,刁士琦用实际行动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用爱心和技术创造了抗击非典没有一例医护人员被感染,没有一例患者死亡的“双零”奇迹,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表扬,受到了省市卫生系统领导的赞誉。为此,他获得了“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抗击非典二等功”荣誉,并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及“临汾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2017年10月,又一次重大的考验摆在了他的面前,由于工作的需要,市领导决定让他担任三院的院长。刁士琦不负众望、勇挑重担。短短两年间,他带领三院入选全国首批“一百千万”全面控制病毒性肝炎项目单位,多次成功承办了省级肝病、结核病及性病艾滋病学术会议;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救治水平,为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临汾三院在肝病、结核病、艾滋病救治领域,步入了全省前列。

  作为一位与各种病毒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医务工作者,一名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院的院长,面对春节前后波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刁士琦再次披挂上阵。他指挥若定,果断应对,一面按照临汾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急成立临汾三院疫情防控领导组及医疗救治、安全护理、药品卫材、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一面提出了“听从指挥、统一步调、规范整治、科学防控”医院应对疫情的十六字要求,指导医院各个部门制定流程措施,采购医疗物资,发挥三院特有的团队精神,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有条不紊。动员会、协调会、培训会,一个接着一个密集召开;选人员、出方案、定措施,一条接着一条紧凑制定;查物资、看流程、抓安全,一件接着一件事无巨细;进病房、到县区、诊病情,一趟接着一趟亲力亲为。

  “临汾三院三分钟”、“紧急驰援大同四院”、“深夜驱车诊断病情”,见诸报端的一个个小故事,都是他无私奉献、勇战病魔的真实体现。在刁士琦的领导下,经过近两个月的鏖战,临汾三院收治的两名确诊患者,一例无症状感染者、29位医学留观患者,先后康复出院,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冠肺炎防治“三零”目标,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赞誉,为临汾市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从三十多年前的一名小医生,成长为今天的临汾三院院长,刁士琦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钟爱的传染病救治事业,他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句座右铭:愿做天使济苍生,不舍此身枉悬壶。刁士琦就是这样一位做事认真,恪尽职守,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传染病救治事业的真正的医者。他心系医疗,不辱使命,就像他在市政府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上表态的那样:三院人一定做到不愧为抗击新冠病毒的白衣战士,守护人民健康的钢铁卫士。从“零”起步,向“零”奋进,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领导的重托,不辜负临汾人民的厚望,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刁士琦就是这样,为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鞠躬尽瘁,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青春;为了临汾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事业,默默耕耘,倾注着自己的心血与真情。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