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磊
毕业后返回家乡 20年无怨无悔扎根乡村教育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磊,男,1982年生,泗洪县四河实验学校教师。

  2000年6月,侯磊从师范院校毕业,放弃了原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当时江苏省最为贫困的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四河乡大庄小学任教。从教20年来,他陪伴过近千名乡村留守儿童。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先后有200余名留守学生升入了重点高中,其中70多名考上了大学。他身患甲状腺癌后,依然心里却始终守着“三尺讲台”,每次住院都短暂休息后,迅速回到自己岗位上,用言传身教、爱岗敬业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他20年坚守,把根深深地扎进穷乡僻壤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如果没有科学文化知识,农民的子女就没有出路,穷乡僻壤的孩子,将在人生的起跑线被远远落下。

  2000年6月,侯磊从师范院校毕业,他放弃了原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来到了江苏省最为贫困的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四河乡大庄小学任教。“长草草无力,种谷谷不壮”“大雨哗哗流成灾,无雨半月渴死牛”……泗洪县西南岗是一片670多平方公里高低起伏的岗丘地,曾被称为宿迁的“青藏高原”,是江苏省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

  那时的土路每到下雨天,烂泥总会裹住自行车车轮,侯磊只好用树枝挖,6里路要耗时近1小时。学期测试,单位只有一台油印机,为了及时将试卷刻写出来,他经常加班熬夜刻板印试卷。为了让学生把知识学得更深更透,他放弃自己的私人时间,坚持每天放学留下半小时,耐心帮助学生们答疑。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积极分担有困难老师的早晚自习,视所有学生为自己的孩子一般,即使是代课,也认真负责。20年来,从村小到乡镇小学再到乡镇中学,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让更多贫困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逐渐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理想!

  他爱岗敬业,成长了自己成就了他人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一桶水。教师如果不学习、不培训,这桶水就会“蒸发”,变成“半桶水”甚至枯竭。

  刚踏上教师岗位的侯磊正好赶上了新课程改革 ,面对新的挑战,他只要有空,就去旁听有经验的老教师授课。在自己上课时,他还会邀请其他老师旁听提意见。他悉心钻研,慢慢摸索,雕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并成为泗洪县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作为学科带头人,侯磊主动与同事结对帮扶,去年,他帮助并鼓励同事参加泗洪县语文优选课程评选,并从教学内容、细节处理等方面指导他,最终该同事在比赛中荣获第二名。20年来,他与30多名年轻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并指导他们在省市县夺取诸多奖项,侯磊也从见习教师逐步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

  20年来,侯磊见证一批批贫困乡村的孩子走出学校成人成才,家乡从贫困走向小康!他一方面帮助孩子们实现求学的梦想,另一方面收获了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最让侯磊欣慰和感到自豪的是,有了知识助力的孩子们,正以侯磊们所愿望的那样,在家乡多条战线奋力拼搏,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宋桂青等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村干部,带动家乡基层事业的发展;赵德玉等学生不忘社会责任,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捐物捐资救助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吴龙等学生毕业后返乡创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潘银芳等学生沿着侯磊的步伐,成了人民教师,加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队伍……

  他捧着一颗心,温暖了一批又一批“特殊学生”

  “穷人家的娃,没有别的出路。”能够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靠着自己的能力,去逆转人生,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侯磊作为一名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侯磊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面对“特殊学生”更要因才施教。在他的学生里有一个叫吴珍雪的留守儿童,因长期缺乏亲情关爱,性格过于自卑胆怯。为了让吴雪珍像正常的学生一样,侯磊经常在课堂上提问她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让她带领同学们朗读,放大她的闪光点去鼓励她,并通过课后谈心,定期上门做工作等方式慢慢地使吴珍雪走出了自卑心理,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多次在学校组织的阅读竞赛中获奖。

  在侯磊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在他的教育生涯中不允许自己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面对班上辍学的学生,侯磊排除一切困难,通过上门找学生家长了解情况,劝导家长,找孩子谈心,做思想工作等方式,坚持把学生带回学校。20年来,侯磊陪伴并帮助过类似于吴雪珍这种乡村留守儿童以及辍学学生百名以上,在他的精心呵护下,256名原本表现较“糟糕”的留守学生进入了重点高中,其中71名留守学生考上大学。

  他病魔缠身,心里却始终守着“三尺讲台”

  用言传身教、爱岗敬业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2017年底,侯磊感觉身体乏力,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为不耽误教学进度,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一直到学期末才去医院治疗。2018年2月,手术一个月后,在新学期开始之时,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他,又回到了自己的“三尺讲台”。两年多来,他先后3次住院,每次都短暂休息后,迅速回到自己岗位上,即使手术后需要进行放疗,他一般都会选择周末前往医院,尽量不耽误上课,不影响教学。同事们都说:“侯老师,你快回家好好休息一阵子吧,不要这么累”,可是他却说:“这届学生我带了两年多了,眼看马上临近中考,此时临阵换将,我担心学生会不适应,影响中考!”平时上课时,他拖着嘶哑的喉咙,低声慢语不知疲倦地为学生讲课;住院期间,依然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动态。“身教重于言传”在他的精神鼓舞下,班级里的学生变得格外懂事,自觉扎实勤奋学习,班风纯正学风浓郁,中考成绩十分理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侯磊先后获得初中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初中语文青年教师推新人大赛一等奖,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奖,被宿迁市教育局表彰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2年至2019年连续八年年终考核为优秀,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人物, 2019年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模范教师。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江网、人民网江苏频道、中国县域经济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等10多家媒体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