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六红
好支书5年带领贫困村蜕变成“明星村”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六红,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党支部书记。

  2016年,当时的付楼村是兰考县挂牌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国家级贫困村。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王中伟发现赵六红不但是干工程的行家里手,而且思想觉悟高、为人处世讲原则、重感情,于是,就劝说他回村竞选支书。刚开始,赵六红全家都坚决反对,他自己也很矛盾,因为回村任支书不但意味着要放弃自己工程监理的高收入工作,而且还要放弃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但是,当他看到村子里坑坑洼洼的泥水路,看到乡亲们破旧不堪的房子,赵六红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守初心使命,不但要自己致富,还要带领全村老百姓一起致富,共同过上富裕的好日子。想到这里,赵六红毅然决定回老家参加竞选,最终以全票当选为付楼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废寝忘食、日夜奔波成了赵六红的工作常态,他心里始终装着全村群众的致富大计,时刻谋划着付楼村的发展规划。

  兴办产业,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农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赵六红多年从商经历告诉他,农村要发展,没有资金不行,要提高村里收入水平,唯一出路就是发展产业。赵六红担任支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筹划建立付楼村粉条加工厂。然而,粉条厂建厂之初,资金出现严重空缺。为此,赵六红不计风险,以个人名义贷款100万元用于粉条厂建设。如今的粉条厂已经逐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年产量达到50万斤粉条,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接下来,当他了解到湖羊养殖市场前景好,村民养羊意愿强后,立即与县里一家养羊龙头企业对接,为6名贫困户建设6个光伏羊棚,其中,赵六红个人出资13.5万元,用于羊舍建设。目前,羊舍种羊存栏2600多只,成为兰考县重要的种羊养殖基地。

  近两年,为建设农业设施,赵六红经常奔走在县、乡、村的公路上,他为村里的道路建设、机井配套建设、提灌站水利工程等协调了500多万元资金。建设全村的温室大棚需要流转150亩农田涉及55户家庭,赵六红便挨家挨户去做工作,给村民解释发展产业的重要性,消除村民的顾虑,有的农户一时不能理解,他就请驻村工作队或县乡相关领导去耐心开导。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1个月的细致工作,所有规划土地得到顺利流转,不少老百姓说,要不是赵六红当村支书,我就不会同意流转这么多土地。目前,付楼村高效设施农业已经初具规模,年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全村70户2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付楼村也因此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森林乡村”等荣誉,其本人也先后荣获“兰考县返乡创业之星”“兰考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心系乡亲,不计个人得失为群众办实事

  赵六红任支书以来,他为老百姓办的好事不计其数。贫困户赵楼的媳妇身患癌症,赵六红除了平时接济外,还号召村两委干部捐款,并为他们全家3人争取到了低保待遇,赵楼的儿子说:“没有赵支书,就没有我妈的命啊。”贫困户苗二利家的孙子上中学遇到一些困难,赵六红便连续3天开车拉着苗二利的孙子去办理各种手续,事后苗二利送来礼品表示感谢,被赵六红一口拒绝,他说:“我要是为了收礼就不会去当这支书了!况且你们是贫困户,经济不宽裕,要是没钱用了尽管给我说一声!”苗二利听后热泪盈眶。村里的老电工苗国际给村里检修电路时,不慎从数米高的电杆上坠落摔成重伤,闻讯赶来的赵六红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当即捐出1000元表示慰问,随后又发动干部群众捐款1万余元送到苗国际手上,并协调兰考县应急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出资4万元解决了他的医疗费用。类似这样的事,赵六红不知干了多少。

  5年来,赵六红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自觉发扬和践行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精神,率先垂范、甘于奉献、默默付出,为付楼村的建设忘我工作,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