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勇刚
中学教师扎根山区支教5年 用爱点燃孩子的梦想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全勇刚,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副高职称,市骨干教师,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1977年1月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2000年参加教育工作,现任衡南县星火中学教师。2014年—2019年连续五年主动报名下乡支教(2014.9—2015.7怀化辰溪民族中学;2015.9—2016.7怀化辰溪实验中学;2016.9—2017年7月祁东灵官镇初级中学;2017.09-2018.07祁东蒋家桥中学;2018.09-2019.07怀化辰溪黄溪口小学)。在乡村三尺讲台上,用青春点燃梦想,用爱心传承希望,用知识改变观念,谱写了一曲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职守、爱岗敬业、真心育人的动人赞歌。

  全心支教献忠诚

  2014年4月,全勇刚老师的女儿出生,他感受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天下为人父母的心情。看到当下农村一些留守孩子缺乏关爱、缺乏教育,他内心非常焦虑,觉得肩上担子是如此重大而又不可推卸。2014年9月,他做通了妻子的工作,依依惜别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来到了怀化市辰溪县民族中学支教。这里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学校澡堂没有热水、食堂也很简陋,但他没被困难吓倒,他很快适应环境,以校为家,安心工作。

  支教的学校专任教师极度缺乏,分配工作时,校长找他谈话,希望他把数学和历史两门课都兼起来,尽管工作量很大,但看到校长恳切的目光,他毅然接受了任务。一个班的数学,三个班的历史,每周20节课(含早晚自习)像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一想到孩子们那期盼的目光、党和人民的重托,他浑身就充满了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流而上,才是真正男子汉。一年下来,他所教班级在全镇质量抽测中,数学荣获第四名,历史荣获第三名,这是该校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当一年支教任务圆满结束时,家长和孩子们拉着他的手满含感激的热泪,依依不舍,情急之中,他又许诺再回辰溪支教一年。

  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他听从大山的呼唤,为了诺言,又一次来到辰溪,分配到辰溪实验中学任教,因为教学需要,他教了5个班的地理,以高超的教学技艺、新颖的教学方法把该校的地理教学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2016年9月,全老师得知祁东农村学校师资匮乏,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祁东灵官镇初级中学,担任班主任,任教数学与历史,与贫困县的老师学生们朝夕相处、共同学习。

  支教五年中,全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待人诚笃,从未请假、缺课,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奉献,特别在转变后进生工作不遗余力,他认为任何一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有美好的梦想。只要有正确的引导,细心的呵护,就算学习,表现暂时落后的学生都能逐步走向成功。2018年9月他来到黄溪口中心学校支教时任5班班主任,据上任班主任介绍:班上有个学生叫宋先明,在课堂上爱讲小话,上课经常走神,拿着笔到处乱写乱划。课桌,书本,作业本被弄得“伤痕累累”,而且经常不交作业。偶尔交一次作业也是马马虎虎,字迹潦草,应付了事。一般到期中考试前后教科书就“失踪”了。上期期终考试有两门功课得零分。课后时间非常活跃,经常打骂其他同学。 面对这种情况他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位学生的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在集市上摆摊卖水果。每天早出晚归,对孩子疏于管教。再加上本身学习基础差,所以该生对学习没有丝毫兴趣,每天得过且过,学习成绩一塌糊涂。针对该生缺少父母关爱的现状,他从关心他的生活入手,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聊天,询问他的生活情况,心理动态。经常有意识的谈学习情况,对于作业中的疑难地方,他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讲解,使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与呵护。 每天上课的时候,让他体会到老师对他的期望和关心,鼓励他主动举手,大胆回答问题,就算回答错了也没关系,全老师经常表扬他,鼓励他。只要他上课时把心思用到学习上来,就是最大的胜利。在课后,全老师鼓励班上的优秀学生与他一起玩耍,不歧视,不疏远,一起做文明健康的游戏。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很快该生就能和班上的优秀学生和谐相处。在潜移默化中向优秀学生学习,看齐。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该生的精神风貌,课堂纪律,学习自觉性都大有改观。现在看见老师能主动向老师问好,早读的时候专心致志大声朗诵,上课的时候能端端正正坐好,认真记笔记,再也不开小差,讲小话了。课后也没有同学到老师办公室来告他的状了。宋先明同学在这半个学期的进步非常明显。从宋先明同学的身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全老师对后进生不放弃,因材施教。用行动去关怀学生,用爱心去感化学生,每个学生都放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全老师先后两次被辰溪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被祁东县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6月被评为市优秀教师,是实实在在的支教标兵。

  潜心教研为敬业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人家,有人家的地方就需要教育,教育方法的不同直接关系到教育效果的好坏。全勇刚老师的教学方法新、教学效果好,深受老师和学生好评,这与他潜心教研,积极探索分不开。一是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习惯,他把课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同事学,他还购买了许多教学杂志捐给学校,与老师们共同学习。二是把思考当成亲密伙伴,全老师经常说:一个有二十年教龄的老师,如果不反思,只能说他教了一年书而重复了19遍,他在每周教研活动中,推荐的“同课异构”“课例引领”新型教研方式激起了学校极大的教研热情。他在怀化辰溪民族中学上的示范课《有理数加减法》、在辰溪实验中学上的《中国四大高原》、在祁东灵官初级中学上的教研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都深受好评。他那崭新的课堂风貌、活跃的课堂氛围、全新的教学理念,让大家回味无穷、受益匪浅。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全老师力求工作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辰溪民族中学的历史课中采用“小课题”研究方式,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在实验中学地理课中引用“研究性”学习方法,让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在祁东灵官镇的数学课堂上采用“碰壁点拨”式的方式教学,孩子们成绩提高很快。

  在奋斗者的汗水里一定会有怒放的花朵,全老师辅导学生参加辰溪县的演讲赛《支教老师爱看“戏”》获七年级三等奖;优质课《抗日战争的胜利》获灵官镇一等奖;《屈原之死,死于爱国》获祁东县小课题研究一等奖。

  真心育人铸师魂

  爱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对学生人格进行培养。全老师像玫瑰花瓣的露珠一样,用真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在他们心里播撒爱的种子。

  辰溪民族中学瑶族男孩黄静同学住在学校附近,父母外出打工,跟爷爷生活,数学基础差、底子薄,全老师每天下午课余时间免费为他补课,一年以后终于跟上了全班进度。黄静同学的爷爷打心眼里感谢全老师,逢人就夸他是一位无私奉献的好老师。

  祁东县灵官镇付家村谭先红、谭先长两兄弟父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不能下地干活,母亲智力低下,家徒四壁,两兄弟均要辍学打工,全老师给他们争取贫困补助,并发动亲戚朋友捐助,现在两兄弟又重新回到了学校读书,全老师经常为他俩补课,成绩提高很快,笑容又回到了孩子天真烂漫的脸上。

  支教五年中,他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把素质教育的理念贯串到乡村中学教育之中,他参加了校篮球队、乒乓球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用爱点燃孩子们的梦想,照亮孩子们的心灵。用爱的奉献铸就了一座师德的丰碑。

  全老师说,支教五年让他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让他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让他内心更加平和富有,支教的平台是个情感的磁场,把他和山区少年儿童、山区广大教师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感受党和人民的殷切关怀。支教平台也是个智慧的渔场,什么科目都要教,天文地理都知晓,让他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教书育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这条道路上,他说他将永不停歇、勇攀高峰。

  孝心爱亲树典范

  去年5月23日晚对于全老师来说,是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一直支持他"五年支教工作"的爱妻徐洁,由于连年劳累,突发脑溢血,当他从遥远的支教地——辰溪县黄溪口镇赶回来时,爱妻巳抛下七十多岁的父母及五岁的女儿和他离开人世,当时岳父因胰腺癌动手术还不到半年。面对一家老、弱、病、小,他收起悲伤,毅然挑起这一重担。在岳父生病的日子里,他一直陪伴在病床旁,喂饭端水,求医问药,岳父病重住院,他背着高大的岳父做检查,岳父癌症发作痛苦不堪,他日夜为他按摩以放松心情,由于药物反应,刚吃下去的东西吐了他一脸,也不嫌弃,擦干净岳父才来擦自己,岳父母的亲戚们深受感动,看到彻夜未眠的他,想要替替他,他总是摆摆手,疲惫地说:"让我来,照顾好岳父是应该的"!

  祸不单行,由于思女过度,一个月后,老岳父又撒手人寰,留下老岳母和幼女与他相依为命。"岳母视我如亲儿,我待岳母如娘亲"!全老师动情地说"由于自己的母亲已过世,老父亲住在云南的姐姐家,我结婚七年来,其中五年在外支教,一直是岳父母照顾妻女,岳父母家就是我的家。如今,岳父和妻子不幸作古,岳母成了我的亲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此,真诚地祝愿岳母长寿安康,余生,将尽全力报答您的恩情!”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耀眼的光芒,全勇刚老师忠诚事业、默默奉献的支教行为、爱岗敬业、潜心教研的高尚情操、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文明道德之光,也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衡阳好人”、道德模范,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