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坤
金融扶贫干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复兴村实践”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鹏坤,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9月生,邮储银行达州市分行三农金融部信贷业务管理,2018年6月受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委派,挂职大竹县文星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定点帮扶村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专职负责文星镇复兴村脱贫攻坚工作。

  复兴村是省定贫困村,位于文星镇西南端,距文星场镇7公里,距大竹县城46公里,距成都400公里。全村幅员2.8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89户1118人,有6个党小组42名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197人。全村耕地1578亩,其中田903亩,地605亩,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常年在外务工600余人,地下无矿、地上无业,是文星镇最偏远的贫困村。

  2018年5月中旬领导找他谈话之后,吴鹏坤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脱贫的相关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讲到:“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用“最”字形容脱贫攻坚,让他深受震撼和感动。

  到任之后,怎么“破”脱贫攻坚这个“局”,突破口的难题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他起早贪黑,进村入户,到贫困户家中唠家常,了解实际想法和困难,倾听内心的呼声。对于村民提到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帮助教育和健康等问题,他带领村支两委、驻村队员首先到需要修缮的地头实地去看,是否确实需要修缮,到家庭困难贫困学生家中去走访,看是否如群众反映的那样。拜访村中名望较高的村民,了解他们的期望。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老百姓好不好做工作,好不好管理,愿不发展,关键看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明不明显,就体现在说话算不算数,能不能做到,简单来说就是公信力三个字。

  《论语.子路》中说:“言必信,行必果”。习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也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荡,言行一致”。

  经过调查研究,理解了这些道理之后,他的心里豁然开朗,也对自己能干好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那就是:凡事带头做,承诺相亲们的一定想方设法做到。所以,他与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一起,召开了一次贫苦户大会,在会上,吴鹏坤结合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提出的五个一帮扶工程实施方案,郑重承诺:要让老百姓坐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开会,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子因贫辍学,家家户户都有安全住房,要建设蓄水池、生产便道等设施方便生产作业,加宽村道,大力发展种养业,持续增加百姓收入。

  两年多时间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克服条件艰苦、人员不熟、情况不清等困难,主动扎根乡村带头实干,在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倾力支持下,在文星镇党委和全村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全村87户197名贫困户如期脱贫,实现整村退出。

  一、聚焦主责抓党建,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看到原来的班子队伍对年龄偏大,发展思路不清晰,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他暗自下定决心首先要让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起来,他班子带队伍,把在银行的优良作风带到基层党组织,展现在群众面前,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让班子强起来。到任之初,主动融入镇村脱贫攻坚大局中,提出了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思路,考察增补了2名政治素质高、干群认可、有发展示范作用的党员进入两委,夯实了班子基础。从抓“两委”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入手,和村干部一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不作指挥家,带着群众干、带头做给群众看,群众逐步认识、认可并接受了他,实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1+1>2”的效应。二是让党员挺出来。农村党员既是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生力军,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为此,吴鹏坤带头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将党员分成政策宣讲队、致富帮扶队,让党员参与进来发挥带头作用。两年以来,全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打造党员示范户6户,党员带领贫困户养鸡2000只、养猪420头,带头发展家庭产业增收致富。三是让集体富起来。实行“造血”扶贫,协助镇党委引进业主成立福源堂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植香椿630亩,青脆李150余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由零实现3.6万元,人均31元,逐年还在增长。在吴鹏坤的争取下,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投资20万元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1005平方米,卫生室、图书室、广播室早已投入使用。

  二、聚焦主业抓产业,找准脱贫攻坚“突破口”。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看到复兴村的村集体无产业,零星的产业不成规模和气候,远不足以有效支撑脱贫摘帽。吴鹏坤暗自下定决心要把产业支撑作为脱贫的重要抓手,鼓励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优质农业和第三产业,壮大扶贫成果,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帮助打开心结,使其“想富”。针对贫困群众思想上有负担、经济上有压力的实际,从入村第一天起,就和村干部一同逐户走访,唠家常、讲政策、摸症结。特别是启动了“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观看专题片、集中座谈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穷根”。有代表性的就是复兴村四社贫困户谢美光,因是刑满释放人员,妻离子散,返乡后务工处处碰壁,不仅自己不努力脱贫反以贫困户光荣,处处抵触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帮助,规划脱贫产业,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发展生猪养殖和池塘养鱼,仅去年就出栏生猪20余头,收入近5万元,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村民的印象中也渐渐淡化了过去的历史,让自己的人生再次闪亮光彩。二是帮助发展项目,使其“能富”。创新思路,采取“四个四分之一”的帮扶模式发展生猪和土鸡养殖,农户、企业、帮扶单位和政府分别承担种苗购买的四分之一费用。2018年,发展生猪养殖户22户,饲养生猪120头,土鸡养殖户60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吴鹏坤又带队远赴重庆、成都等地考察,组织村民引进优质柑橘种植,利用邮储银行帮扶资金对种苗和建设费用进行补贴,农户自己承担小部分,种植200亩。2020年新增柑橘种植100亩。三是帮助拓宽销路,使其“会富”。充分借力邮储银行“优友宝”电商平台作用,破解复兴村农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黄花梨8000斤,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销售土鸡130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三、聚焦主脉抓服务,提升脱贫攻坚“实效性”。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看到贫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吴鹏坤暗自下定决心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任务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紧紧围绕“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要求,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一是解决“出行难”问题。要想富,先修路。面对复兴村基础、产业的落后现状,吴鹏坤利用休息时间到处跑项目、要资金。两年来,为打通致富路,争取到项目资金16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3公里,新建4.5米宽道路2公里,新建生产便民路14公里。复兴村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向省分行积极争取和汇报,省行通过党委会决议,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每年固定支持复兴村扶贫资金20万元,产业、基础等重大项目所需资金另行一事一报研究解决。二是解决“上学难”问题。教育帮扶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刚到任的时候,吴鹏坤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贫困户小孩上学积极性不高、生活负担较重的情况,主动对接帮扶部门,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1个书包、1个文具盒、1盒笔、1本字典、1本名著),补助生活费,中学生每人每年880元,小学生每人每年608元;在校本科及以上大学生每人每年学费补助2000元,优先提供实习机会。这样的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惠及复兴村建档立卡和非建档立卡每一位学子,让村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好的帮扶政策也激发了广大学子的求学之心,复兴村的大学生在校人数由2018年的5人增到到今年的20人。三是解决“看病难”问题。针对很多贫困户部分疾病看病不便的状况,积极协调省分行在复兴村和镇卫生院建立“华西健康在线门诊”健康工作站,实行复兴村籍贫困户全额补贴远程问诊挂号,非贫困户问诊补贴10元/人,全村230人因此受益。四是解决“住房难”问题。整合“四改一治一微心愿”资金13万元,改电、改地板、改厨房、改厕所51户。实施危房改造21户,易地搬迁27户。2019年,复兴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四好村。

  曾经的贫困村香椿、柑橘、青脆李、中药材、土鸡和生猪养殖等产业不断新起,村主干道、生产便道、蓄水池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受捐助大学生数量从2018年的5人增加到2020年的22人,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1.6万元达到今年的近2万元,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旧貌展出新颜,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吴鹏坤也兑现了当初的诺言,邮储银行的帮扶工作也温暖了每一位复兴村民的心。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定点扶贫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肯定,得到中共邮政报、人民网、四川经济时报、四川农村日报、达州日报网、大竹县电视台的宣传报道,邮储银行四川省行也获得了大竹县县委、政府2019年对口帮扶先进单位称号,吴鹏坤个人也获得了省分行2018年扶贫先进个人、四川银保监局2018年全省金融机构扶贫先进个人、大竹县委县政府2019年扶贫先进个人。

  中新社的记者在复兴村采访时,村民石代权激动的说:“现在复兴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想到将来的好日子,睡觉都会笑醒”。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