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雄
好警察39天坚守岗位为抗疫提供精准信息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雄雄,男,1986年9月生,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科科长,市公安局新冠肺炎联防联控信息组组长。

  鞠躬尽瘁 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斗阵中,做为人民的守护神,公安干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介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每一条战线上,有这么一条战线,它不为多数人所知,但却是抗击疫情中数据大脑,它能够依托大数据技术筛查追踪A、B、C,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供大数据支撑,高雄雄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高雄雄始终保持着对公安事业崇高向往和良好的政治本色,工作积极,勇于开拓创新,甘于无私奉献,在不同的岗位均取得较好的成绩。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两次,多次被省厅、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并在全国公安数据建模竞赛上一举夺得据建模竞赛优秀奖,填补了陕西公安警种数据建模在此项工作上的空白。

  鉴于高雄雄在数据分析能力方面的特长,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一,万家团圆之时,高雄雄接到了返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命令,他第一时间响应,只好联系父母让帮忙照顾好两个孩子,准时到达指定岗位,一去就是四十个昼夜。

  返岗后,高雄雄第一时间调取了前期部署的涉疫区人员模型,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支撑。针对线索来源千头万绪,他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承担大数据防疫工作,他带领组员,利用EXCEL VLOOKUP函数,完成了近20万条数据的手工比对。为提高工作效率,理顺工作机制,让工作闭环运作,他组织连夜搭建疫情数据库和大数据模型,吃住在单位,饿了就吃方便面,初二至初六,他连续四个通宵都在单位度过,担心上火,影响任务进度,他提前吃药降火。在领导的关心下,在他和科室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库顺利建成并上线运行,模型数据库顺利建立,工作效率明显增强,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办将疫情大数据工作全部交给了信息组,将近82万条数据减少为28185条,基层压力大减。

  2020年2月3日晚,高雄雄被指令协助领导协调榆林9吨医疗物资运输的任务,接到任务后,他迅速分析形势,理清思路,一方面寻求上级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和信阳方面协调。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了协调任务,物资顺利返榆。

  针对疫情后一阶段数据源头变化,数据种类变化,高雄雄及时调整数据模型,数据精准度大大提高。同时,他与南京、武汉等地同僚组成大数据分析小组,每日讨论疫情数据,寻找规律特点,刊发数据分析,让数据说话,传递正能量。

  高雄雄积极鼓励科室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写下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排查追踪与预防打击犯罪相结合,协助抓获在逃人员一名,发现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一名。

  高雄雄连续奋战39天,保持着每天至少14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他每一秒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类数据之中,为整体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每一分,他都为自己能为守护一方平安,投身抗击疫情感到骄傲;每一晚,当在家门口消毒时,看到家人开心的笑脸,他都感到无比满足,有国才有家,守得大家小家才能够安宁祥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一名人民警察的入警宣言,疫情不退,他不退,他是“最美战役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