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琦
癌症患者4年组织500多场健康公益讲座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来深32年一直从事健康教育事业,“让健康教育落地,有效提升市民健康素养,让每一个市民懂得预防疾病和维护自身健康”是陈宇琦始终坚持的梦想。特别是近四年,身患癌症的她通过组织科普专家百场公益讲座、健康深圳大讲堂等500多场健康公益讲座,提升了市民的健康素养,为提高防疫抗疫能力打下了基础。

  陈宇琦曾因抗击“非典”表现突出,荣获深圳市政府颁发的“三等功”勋章。在自己患有乳腺癌,丈夫经历4年血液透析、肾移植并切除两个肾的3次大手术情况下,凭着对事业的爱、对市民的爱,陈宇琦挺直腰杆、克服困难,边照顾家庭边努力工作,组建了深圳市健康科普专家团队伍,创办了多个适应形势和各类人群特点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项目:“健康深圳大讲堂”“健康科普专家上门送健康”百场讲座和“戒烟旅游”活动等。她用心呵护着这些具有公信力的健康传播阵地,用挚爱播撒着健康的种子。

  组建深圳市健康科普专家团,凝聚健康传播正能量

  为扼制慢性病高发趋势、削弱各类以营销为目的的“健康噪音”的影响,放大具有公信力的健康传播声音,陈宇琦自2012年起,带病负责组建由公立医院专家组成的深圳市健康科普专家团。这支队伍始终活跃在全市线上线下健康传播活动中,让市民们能够方便、快捷、有效地获取有公信力、影响力的健康信息。

  陈宇琦用3个多月时间组建深圳市健康科普专家团,为专家团选拔出300多名合格的健康传播专家。遴选时,考虑到专家们门诊、临床工作繁忙,她尽可能地缩短专家们参加遴选的时间,主动上门到医院组织遴选。3个多月里,陈宇琦共到55家医疗卫生机构听取了500多名专家的演讲,筛选出300多名专家成为健康科普专家团成员。为提高专家们的健康演讲技能,她多次组织健康传播技能培训班,邀请知名传播专家为医学专家进行培训,讲授“医学知识如何科普化”“健康科普讲座常见问题与应对”等实用的健康传播知识,帮助医学专家把深奥的医学理论变成市民听得懂、学得会的健康科普知识。

  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用挚爱传递健康

  陈宇琦坚信,做好健康教育能使市民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或不生大病,是让市民少花钱、政府少支出的大好事。2012年,陈宇琦放化疗刚结束,就重返工作岗位,专注于健康传播工作,在健康传播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

  创办“健康深圳大讲堂”,助推健康深圳建设。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深圳市民每周六都能听到来自全市甚至全国的知名医学专家带来的健康讲座。这就是由陈宇琦策划创办的“健康深圳大讲堂”公益讲座,经过近4年多的努力,已高质量地完成了80场。“健康深圳大讲堂”公益讲座看似简单,却涉及到策划、宣传、协调、现场组织等各方面,办好其实很不易。开办以来,陈宇琦牺牲了80多个周末休息时间,且从不计个人报酬。四年多来,陈宇琦采取多种方法聚集讲座人气,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精心设置市民需要的讲座内容,将“健康深圳大讲堂”打造成了深圳最具公信力的健康品牌项目,为健康深圳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市民们在“健康深圳大讲堂”获得了来自公立医院优秀专家具有公信力的健康指导意见,自身健康素养得到提高。市民们纷纷表示:“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创办“健康深圳大讲堂”时,陈宇琦已经是一位乳腺癌术后5年的患者,她丈夫也是一位因遗传性肾病导致尿毒症的患者。创办大讲堂4年来,陈宇琦的丈夫经历了血液透析、左肾切除、肾移植和右肾切除3次大手术。在这样的困难面前,陈宇琦挺直腰杆,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工作,凭着一颗对市民的爱心,呵护“健康深圳大讲堂”一步步成长。她到现场主持并做好组织工作,从没耽误过一场健康讲座。正是这份对市民的爱、对专业的执着,成就了“健康深圳大讲堂”。

  组织“科普专家上门送健康”公益讲座,送健康到市民身边。2013年起“科普专家上门送健康”百场系列公益讲座项目启动,陈宇琦创新性地制定了“报—选—挑—送”的讲座流程。一是由专家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来报主题。二是从近千份由专家申报的主题中,把非科普的或重复的主题筛选掉,选出与深圳市民健康紧密相关的讲座主题,形成十大健康讲座主题《菜单》。三是由听讲座单位从讲座《菜单》中“挑”出适合本单位的讲座主题。四是送健康讲座到家门口,变“你来听专家讲座”为“专家上门送健康讲座”。身患癌症的陈宇琦一直坚持上门为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不同场所送健康公益讲座,累计已送出500多场。2014年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卫健委“十佳”宣传创新项目奖;2016年获得深圳市关爱办“‘共筑美丽心灵’活动幸福顾问团”聘书;2015年深圳巴士集团为“科普专家上门送健康”讲座项目送来锦旗。

  聚焦生命健康产业,组织“健康二次方沙龙”。作为健康教育工作者的陈宇琦,一直在思考如何保障生命健康产业创业者们的健康。2015年由她策划的“健康二次方沙龙”活动启动。活动将健康讲座公益沙龙融入深圳市“孔雀计划”的“孔雀开讲”中,每月派出最优秀的医学权威专家,利用周末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创业者们畅谈健康话题、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帮助他们建立起健康生活方式。定期组织义诊和咨询服务,给予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举办“健康二次方”相亲交友活动,帮助他们寻找一起健康地行走在创业路上的生活伴侣。

  开办了“名医话健康”科普讲座,方便市民利用晚上时间学习健康知识。为方便市民利用晚上时间学习健康知识,2016年3月,由陈宇琦策划的“名医话健康”讲座在中心书城开办,打造健康公益讲座又一品牌。利用周一晚上八点至九点半的时间,邀请深圳公立医院的知名专家,讲授与市民健康息息相关的主题健康知识并答疑解惑,吸引了众多深圳市民。目前“名医话健康”已举办51场,成为了中心书城健康会客室旗下最具人气的品牌项目。

  募集社会资金,组织深圳市戒烟旅游活动。为了有效开展控烟工作,实行“疏堵结合”,陈宇琦募集资金组织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深圳市“戒烟旅游活动”,她采取小团队综合干预的戒烟模式,通过旅游加“行为干预”“药物干预”“心理干预”“调理干预”和“亲友干预”的方法,帮助市民告别烟草毒害。戒烟旅游开启戒烟之门后,还有持续8个月的团队随访,检测确定是否戒烟。戒烟成功率由个人“干”戒的3%提高到小团队综合干预的61.2% 。其中还有儿子成功戒烟后带动老父亲成功戒烟,丈夫成功戒烟后,夫妻关系变得更加和睦了等案例。

  传播防疫知识、提高市民健康素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初,不少市民有恐慌、焦虑情绪。陈宇琦每天利用个人业余时间在多个微信大群,及时辟谣并传播有公信力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同时她还组织了5堂线上课程,邀请专家讲授科学防疫知识。针对肿瘤患者在疫情期间治疗的特殊情况,陈宇琦组织开通网课,讲授如何科学抗癌防疫两兼顾,近10万人从中受益。

  6月份,当深圳疫情有所缓解,开始复工复学时,她又将防疫健康科普传递到学校、企业、社区等场所的市民身边。近5个多月来开展健康公益讲座100场,其中不仅有 “集体环境如何预防传染病发生”“中医告诉你怎样可以改善免疫力”等专门讲授疫情防控的讲座,还有将防疫知识融汇在讲座内容中的提高健康素养系列讲座。讲座现场还通过播放听讲单位内部视频,扩大受益面,累计惠及市民近4万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