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辉
超声医师坚守本职岗位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任辉,女,共产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宁夏第四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常驻超声医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获医院“优秀共产党员”、“抗疫战斗中优秀党员”、“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第三届医师节我身边的抗疫模范优秀医生”称号。

  重理论,强信念

  任辉能够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深入实践,提高了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在学习中自觉改造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上进实干,甘于奉献

  任辉同志从医15年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工作学习中,她不断要求上进,除申请外出培训学习新技术外,还不断借助新媒体获取更多专业信息,补充专科医院病种相对单一的短板。对同事,她毫无保留的教授自己的所学所知。在主任下乡期间,除了和大家一样的常规工作外,她还主动承担了全院病患心脏血管的检查任务,常常加班到很晚,工作量比同事多了几倍,但她任劳任怨、不计报酬。遇到传染性较强的病人,如炭疽、梅毒、艾滋等,她会主动代替同事去做检查,保护年轻医生。她对待病人认真,耐心,态度友善,常被病人当作倾诉的对象。

  初心使然,医者担当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作为新冠定点救治医院的超声医师,一名共产党员,任辉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积极备战中。从开始作为后备科室的工作人员,为院内常规患者做检查,坚守本职岗位,到通知进入抗疫战场,她都在时刻准备着。因为年初一个多月的肺部感染引起的干性胸膜炎没好彻底,一直还在咳嗽、胸痛,为了不给备战工作造成麻烦,应急启动第一天她就去做了胸部CT复查,所幸的是感染病灶已全部吸收,这下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她投入这场战役了。随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增多,医院决定安排一名超声医师进驻隔离病房,负责病区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床旁超声检查工作。任辉第一时刻请战,主动接受此项医疗任务,她告诉同事,她是党员,必须去!就这样,她回家简单的收拾了行李,隔着护栏与已经半个多月没见的女儿告别,义无反顾的进了医院隔离区。

  在隔离病区,被亲切称为蓝胖子超人的她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装备,充当着临床医生的侦察兵,为患者“望、触、叩、听”。在病区,除了病人的常规检查,经常还需陪同专家组主任,给患者做肺部超声检查,为重症病房患者监测相关指标;抢救病人时随叫随到;为护理人员PICC置管“先行探路”。在这里,她努力发挥着自己最大的作用!病房中,每当她推着B超机子到病人床前检查时,因为没有家属陪护,她都需要先帮病人脱去衣裤,摆好体位,然后再进行仔细检查。长时间脑力劳动加体力劳动,很多时候一个项目还没检查完,就已是汗流浃背,护目镜经常被雾气遮蔽,有时被防护面罩勒的头痛欲裂,也只能咬牙坚持,因为她不想浪费任何一件防护用品。检查结束后,她会再帮患者擦去身上的耦合剂,穿好衣服,然后对机子进行仔细消毒,为下一个病人做好检查前准备。超声检查过程中需要环抱着病人,与病人亲密接触,还要直面病人的咳嗽,她不曾畏惧退缩过。隔离区内,她注意自己的防护也时刻注意保护周围的人,有次在不间断工作5个多小时后,出了病区,因维修管道破裂,院内停水,为了自己和周边人的安全,她穿着短袖洗手衣在通风的楼道里蹲了三个多小时,直到水来,做完清洁才回到生活区。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超声工作者,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她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