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梅
“最美逆行教师”17秒内保护32名孩子安全撤离教室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梅,女,1987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第六幼儿园教师。

  2020年7月2日上午11时11分,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地震刚一发生,何梅就从办公室跑向教室,组织幼儿按照日常演练方式避险。因园区建筑比较老旧,担心震后会有危险,震感刚一消失,何梅和老师们又立即开始向外疏散孩子们。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地震发生后7秒钟,孩子们就躲到了课桌下,又过了10秒钟,所有孩子都安全地撤离到操场上。“黄金”17秒,32名孩子全部安全撤离教室,这场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撤离”的“创造者”何梅,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她还将获得的1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第六幼儿园,用于校园文化和安全建设。

  2020年7月2日上午11时11分,毕节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赫章县第六幼儿园一共有5个班,地震发生时,有4个班的孩子在教室里,1个班在室外活动。地震刚一发生,幼儿园教师何梅就从办公室跑向教室,组织学生躲藏避险。

  “房屋晃动了,我的第一感应就是地震,就在那瞬间,我想到距离安全出口最远的大二班在二楼最边上,如果房屋倒塌,肯定要从最边上开始,那里是最危险的。”何梅回忆起当天的场景,仍有些激动,“我在办公室里喊了声‘地震了’拔腿就跑到大二班。”

  进入教室后,何梅看到大部分孩子都按照平时演练的要求藏到了课桌下,少数孩子的头还露在外边。何梅赶紧帮助他们把头藏到课桌下去,并安抚孩子们说:“不要慌张,要听老师的指令安全撤离。”

  因为幼儿园园区的建筑比较老旧,担心震后会有危险,震感刚一消失,何梅和老师们又立即开始向外疏散孩子们。

  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地震发生后,7秒钟,孩子们就躲到了课桌下,又过了10秒钟所有的孩子都安全地撤离到操场上。

  17秒、32名孩子安全撤离教室,因为这场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撤离”,在网络上何梅也因此被誉为“最美逆行教师”。

  在何梅14年的教学生涯中,无论是在小学教师的岗位上,还是转岗成为幼儿园教师,何梅总是怀着一颗爱孩子、爱教育的初心。2006年,刚参加工作的何梅被分配到赫章县朱明乡磨角小学。当时,农村交通不便,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也较多,对于路途遥远,中午不回家吃饭的学生,何梅就经常把他们叫来和自己一起吃饭,以至于有学生对何梅说:“老师,我妈妈外出打工了,我很久没有吃到这么香的饭了。老师,你就当我的妈妈吧!”

  有的学生上学途中要经过学校附近的小河,每每下起瓢泼大雨河水上涨,何梅总是在上学前和放学后去河边接孩子,让学生安全上下学。何梅说:“那时我虽然没结婚,但我会情不自禁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2年,何梅调到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现赫章县第六幼儿园)工作。从小学教师转岗成为幼儿教师,以前所用到的教学方法全不凑效,刚入园的小班宝贝们哭成一团,哄好这个,那个又哭了;这边的在跳舞,那边的却在打闹……面对着这群“小神兽”,何梅用上了她全部的细心和爱心。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入园时不适应,她就背了孩子一个月,让孩子适应过渡期;有位孩子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性格孤僻,她就观察孩子的爱好,引导孩子通过绘画、讲故事改变了性格……通过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何梅渐渐成为了孩子们最依赖的老师。

  赫章县第六幼儿园创办于1998年,大部分在职老师都是非幼教专业。何梅是贵州6000学前转岗教师中的一员,专业上的短板让她不敢放慢学习的脚步。何梅说,“别人休息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玩耍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旅游的时候,我到其他幼儿园观摩学习。”

  由于园里经费紧张,采购的教学用具很难满足教学需求,何梅就在网络上学习自制教具,利用家乡的自然材料和废旧材料和孩子们一起做玩具、玩游戏,用树叶、小石头贴画,用竹子做高跷,用矿泉水瓶制作气球小推车,色拉油桶制作浮沉小实验,废旧光盘制作光盘气球船……孩子们有了丰富的教玩具,也就越来越喜欢上幼儿园,对能变废为宝的“超人”何梅也越来越信任和依赖。

  赫章是边远贫困山区,一些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认为要通过学前班提前学习小学课本才能上小学,不输在起跑线上。这种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何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开始了行动,通过对家长宣讲小学化的危害,争取园领导支持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小学校园,让孩子提前感受到小学的校园氛围等方式,让家长理解了幼儿园的教学管理方式。

  “实现从一名小学教师到幼儿教师的完美蜕变,何梅只用了一年时间。”提起何梅,赫章县第六幼儿园园长田红梅感叹道。也正因为这种勤恳认真的态度,2017年何梅被聘为赫章县兼职教研员,2019年又被评为县级优秀兼职教研员。

  2020年9月10日,何梅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并获得奖金10万元,当得知卡上有10万元奖金,何梅第一时间表示,希望能把这笔奖金全额捐给赫章县第六幼儿园,用于幼儿园校园文化和安全建设,她说:“作为一名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身上的使命与责任自然而来。”

  因为这样的责任与使命,长期以来,何梅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关心爱护幼儿,总是想把最好的爱与教育都给孩子们。

来源:贵州文明办